江苏人大:江苏监狱连续16年实现安全稳定目标 近3年监狱执法社会满意度98%以上

时间:2023-10-07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9月26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全省监狱规范执法改革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报告称,全省监狱连续16年实现安全稳定目标,苏州监狱实现连续41年无罪犯脱逃全国最好纪录,近三年监狱执法社会满意度均保持在98%以上。报告介绍了全省监狱的主要做法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提请大会审议。

  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江苏这么做

  报告称,江苏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聚焦执法突出矛盾问题,全面开展监狱规范执法改革,统筹落实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责任体系和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要求,积极构建执法制度、执法管理、执法办案、执法监督、执法保障等“五大体系”。全省监狱连续16年实现安全稳定目标,苏州监狱实现连续41年无罪犯脱逃全国最好纪录,近三年监狱执法社会满意度均保持在98%以上,深化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执法办案全周期管理、完善“减假暂”实质化审查机制、推行罪犯“确有悔改表现”负面清单、规范暂予监外执行组织诊断、区块链执法监督管理等做法在全国监狱系统推广。

  全省监狱着力完善执法制度标准体系。在加强执法制度建设方面,扎实推进执法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针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制度短板,制定出台现场执法规范等9项改革制度,同时对执法管理全流程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制定45项制度,汇编123项监区执法必备制度,基本形成覆盖各个层级、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加强执法标准研制。坚持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建设,开展“标准化+”行动,系统研制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执法保障等领域98项执法标准。监检联合制定罪犯收押、释放、死亡处理“三项指引”,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省监狱着力严密执法管理体系。围绕权责明晰、运行规范、程序严密、制约有效,聚焦执法重点领域和重点事项,严格规范全流程执法管理。全省监狱着力优化执法办案体系。认真落实刑法、刑事诉讼法,以及“两高两部”关于加强减刑、假释实质化审理的意见,严格办案标准,规范办案流程,杜绝“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腐败现象。加强实质化审查。推行一站式集中办案,做到办案时间、办案进度、办案标准、办案程序、执法文书、卷宗保管“六统一”。出台江苏监狱提请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查工作规范,制定罪犯“确有悔改表现”负面清单,建立提级审查、启动前审查、报备审查以及部门联动审查等办案防错纠错机制,近三年依法提请办理减刑案件29122件、假释案件252件,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案件200件,依法不予提请减刑450件,对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的27名罪犯依法予以收监执行。

  全省监狱还着力健全执法监督体系,着力构建执法保障体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加强基层执法要素保障,进一步夯实执法基础,提升执法效能。

  从五个方面发力,更大力度深化监狱规范执法改革

  报告中称,江苏监狱深化规范执法改革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江苏监狱将更大力度深化监狱规范执法改革,不断提高监狱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努力提升罪犯改造质量,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

  全省监狱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制度标准。坚持把推进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作为迈向现代化的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常态化开展监狱制度“立改废释纂”,建立健全系统完备、集成高效、程序严密的制度体系,推动监狱制度成熟定型。深化“标准化+”行动,为基层一线提供更加完善的操作规范、执法细则、实战指引,推动标准化与监狱执法各领域深度融合。

  进一步深化监狱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严格制度执行,规范现场执法流程,加强执法督查倒查,压实执法责任。加强重点环节管理,强化监督前置,提升监督效能。严格权力运行管控,优化运行流程,规范执法权力行使,形成科学配权、规范行权、依法治权、廉洁用权的权力运行机制。

  进一步提高严格执法水平。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积极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严肃监规纪律,全力配合打击社会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快推进监狱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牢固树立正确执法政绩观,大力推进执法管理规范化建设,健全覆盖全要素、全过程的执法办案实质化审查机制,深化罪犯教育改造质量提升行动,健全完善执法管理监督制约体系。

  进一步强化执法支持保障。坚持大抓基层,实施民警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政治领航、全员练兵、顽疾治理、梯队培育、励警赋能“五大工程”,提升民警综合素质和实战技能。加快监狱设施达标建设和监区标准化建设,充实一线警力,建强监区警队,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警务运行效能。

  进一步优化执法协作协同机制。常态化运行监检执法协作协同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狱民警执法权益保障和依法履职保护机制,提升执法质量。落实省委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行动要求,完善监地共建共治共享协作机制,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形成信息共享、情报互通、协作联动的工作格局。发挥长三角区域刑罚执行一体化协作机制作用,共同打造严格规范执法样板区,为全国监狱系统提供经验借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