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大:探索创新新时代地方立法实践

时间:2023-09-27  来源:法制网

  滔滔黄河,滚滚东流,九曲黄河最终在山东入海。

  为大河之洲铸法律之盾。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黄河保护法立法精神和要义,于今年5月30日审议通过《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全方位制度保障。

  这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作用的又一生动实践。

  近年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正确指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绘制出一幅高质高效的新时代地方立法答卷。

  “我们创新推进‘以立法工作专班为重要平台,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立法顾问为基本依托,以立法听证、立法评估为有力抓手,以地方立法技术规范为基础保证’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创造性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能力。”近日在2023年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良介绍说,5年多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决定68件,修改法规68件次,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决定248件。数量更多、节奏更快、质量更优、分量更重、覆盖更广,立法创新成效明显。

  以山东方言唱响“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条例》的出台,标志着山东以加强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决定、黄河保护条例为统领,以东平湖保护条例、南四湖保护条例等法规为骨架,以沿黄九市协同立法为支撑的一体化立法布局逐步完善。

  近年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加强统筹协调,汇聚工作合力,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立法机关牢牢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提前介入、深度介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上下贯通、左右兼顾,最大限度凝聚立法共识,为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头枕”黄海、渤海,山东省拥有近16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为此,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加强法规制度供给,坚持点线面结合、省市联动,指导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7市制定海岸带保护条例,既考虑了海岸带保护和利用的共性,又考虑到沿海7市的独特性,山东省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海岸带保护立法全覆盖的省份。

  以创新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已成为山东地方立法的一抹亮色。

  近年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发力深耕,地方立法创制性成果丰硕,多部地方性法规成为国内相关领域的“首件”。

  地方立法为服务山东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也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能。

  全面修订《山东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强化制度创新,增加含金量更高、操作性更强的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为护航中小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陆续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农村公路条例、种子条例等法规,织密乡村振兴“立法网”;制定《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严禁中小学生将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有效保护学生视力健康,维护课堂学习秩序,在当时全国范围内的地方性法规中尚属首例……

  与此同时,山东省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在省人大常委会指导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出台了一批特色明显、有效管用的地方性法规。比如,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养马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芝罘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这些地方性法规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以山东情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齐鲁大地,立法的根在基层越扎越深。

  长岛,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渤海最重要的生态屏障。2019年5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把立法听证会开到“渔民家门口”。自此,“立法机关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的立法听证模式成为常态。

  近年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将其贯穿于地方立法全过程和各方面。截至目前,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设立了1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实现设区的市全覆盖。今年,实施基层立法联系点效能提升行动,出台常委会负责同志、专门委员会联系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常委会负责同志带头到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联系和调研,听取基层群众的立法意见;引导各联系点结合实际认领法规项目,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抓好督促落实,基层立法联系点提交的立法意见实现质量和数量双提升。

  此外,创新立法调研方式,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探索采取“蹲点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听取基层群众立法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听证、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工作,修改了立法听证专项法规,在加大频次、丰富形式、贴近群众、务求实效上持续用力。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狠抓五年地方立法规划落实落地,不断提升地方立法质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王良说。(记者 朱宁宁)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