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居民人均预期寿命78.03岁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时间:2023-09-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926170356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9月25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记者了解,省人大常委会将《报告》列入年度重要监督事项,并专门成立调研组,召开汇报座谈会并深入许昌、驻马店等地市进行实地调研。

  全省居民人均预期寿命78.03岁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据《报告》显示,河南公共卫生财政支出从 2020 年的181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260亿元,增长了43.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从1.7%提高到2.4%。

  其次不断优化基层基础服务水平,2022年,全省2548 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规定的服务能力标准,占比98.7%。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占比达59.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9个百分点。

down_20230926_170207941

  2023年每个村卫生室年补助经费提升到4500元,公有产权行政村卫生室比例达到73.1%。

  当前,全省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03岁,婴儿死亡率2.5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77‰、孕产妇死亡率9.04/10 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布局建设5个省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  加强中西医协同发展

  《报告》指出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完善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的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

  依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设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发挥中医药应急救治作用。加快推进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升级改造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省级化学中毒与核辐射医疗救治基地,布局建设5个省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

  基层公共卫生发面,实施中心乡镇卫生院提质升级工程,在每个县(市)选择不超过3所中心乡镇卫生院建成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基本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力争2025年全省公有产权村卫生室达到90%以上。

  其次,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健全慢性病防治网络,每个省辖市、县(市)全部建成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5个慢性病专病防治中心,持续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报告》还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扩大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供给。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疫苗和药物研发,建立健全重大传染病和公共卫生安全科技创新机制。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