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九台人大: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

时间:2023-09-26  来源:“吉林人大”微信公众号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长春市九台区南山街道公园社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桥梁纽带作用,以规范阵地建设、组织建设、代表活动为主要内容,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深化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持续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潜力、代言活力、为民动力。

  以“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根据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公园社区将开展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列入重要工作内容,对代表联络站进行提档升级,完善机制,保障常态化运行。

  ——加强规范化建设。按照区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原有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的代表联络站进行提升改造,升级改造后的代表联络站设施齐全、功能完备,达到“有场所设施、有规章制度、有活动计划、有学习资料、有档案资料、有信息公示、有专人负责、有网络平台”的“八有”标准。同时站内悬挂代表联络站标识,提高群众辨识度。

  ——加强制度化建设。根据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新形势,对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履职登记制度等多项规范代表履职的制度进行了健全完善,实现了以制度促规范、用规范促管理的目的。

  ——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代表亮明身份加入社区工作联系微信群,打造网上联络站平台;更新部分电脑、电子显示屏等相关设备,提高信息化水平。

  以“开展活动”为抓手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代表“进站”全覆盖。将辖区代表分成若干小组,按时“回家进站”,代表联络站每周接访群众一次、每月走访选民一次、每季度提出建议一条、每年向选民述职一次,做到全员化、常态化、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150余人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50条,全部得到受理。

  ——代表“入群”察民情。建立“民呼我应”信息平台,以网格为单位,每位人大代表都建有联络微信群,确保群众随时随地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形成了线上收集居民诉求、实时转办问题线索、反馈统计居民满意度的“问题—解决—评价”工作闭环,为选民与人大代表联系搭建了常态化沟通平台。自平台搭建以来,驻站代表已累计收到居民反映问题50余条,办结率100%,满意度达100%。

  ——代表“帮扶”解民忧。充分调动各级代表履职尽责积极性,紧紧围绕“幸福小区创建”“老旧小区改造”“无籍房办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走访选民、切实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南山公馆小区居民房照办理、丽景家园小区大门翻新、怡景花园小区绿化及停车位设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16件,实现群众“微心愿”22个。

  ——代表“监督”汇民智。制定《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办法》等五项制度,明确人大代表主要职责、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引导代表更好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建立“三问一评”工作机制,以专题调研、代表监督、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形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实现“面对面”交办与“点对点”督办。上半年,共对辖区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20余项工作开展监督,提出建设性监督意见15条。

  以“强化功能”为目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当好“宣传员”,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到千家万户。上半年,组织人大代表进社区开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3次,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

  ——架好群众冷暖“连心桥”。将每月15日定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常态化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通过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联系群众绿色通道。

  ——建好知政问政“民意窗”。依托代表联络站履职平台,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走访、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广泛收集民声、民意,完善问题交办转办督办机制,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快办理答复,提高办理实效。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公园社区将继续巩固提升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夯实人大代表履职“主阵地”,加强服务保障,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容,真正让代表联络站“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长春样板作出九台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