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人大:人大代表助力社区“就地养老”

时间:2023-09-25  来源:“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

  “一老一幼总关情”,近年来,“老幼”问题牵动着亿万家庭,也关乎着百姓福祉。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如何因地制宜给老年人更好的晚年保障也成了镇人大代表们最关心的问题。

  浦东新区航头镇汇仁馨苑小区是典型的老龄化居民区。汇仁馨苑人大代表联系点通过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聚集居民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讨论,代表们认为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期间,代表们不定期走访社区,与老年人亲切攀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照料及健康状况、倾听老年人的需求,从走访中得知依然有一部分老年人因子女常年在外很少回家,时常感到孤独寂寞,还存在着配药难等问题,而这些老人一般由于身体原因或地域差异问题不愿意走出社区,更倾向于“就地养老”。

  调研过程中,代表们还实地查看了靠近小区大门口的一间办公配套用房,提出了延伸社区服务功能触角的建议,为小区老年人打造了一个零距离的“惠老小屋”。同时,深度融合各方资源,成立“小老人帮老老人”自治团队,这些志愿者基本都是离退休老人,她们奉献的心依然炽热,她们用热情和真诚播撒爱的阳光、传递温暖;充分发挥党建共建联盟作用,邀请社区医生定期为居民开展“代配药”服务,实现便民化、惠民化服务。

  “惠老小屋”内的“手工DIY”“过集体生日”“物业馨管家”等也是深受老年人喜爱的社区服务项目。社区居民杨阿姨在一次代表接待日中说道:“每个月月初,居委会工作人员会把这个小屋的活动安排张贴出来,内容非常丰富,我在这认识了好几个小区里的老姐妹,日子真是越过越精彩了”。正是因为“惠老小屋”这一特色品牌项目,汇仁馨苑居民区在2021年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代表们表示,尽快落实“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才是对老年群体最好的保护,而我们该做的就是助力补齐社区服务短板,关注特殊困难人群的“15分钟生活圈”,真正给群众提供更加周全和便捷的服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