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漠河人大:“蓝莓”小镇绘就人大代表联络站新画卷

时间:2023-09-25  来源:黑龙江学习平台

  结合人大工作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为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建设,搭建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夯实代表联系群众基础,有“中国野生蓝莓之乡”美誉的漠河市阿木尔镇人大着力从在“广度、高度、宽度”上下功夫,逐步将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连心站、加油站、观察站”。

  着力在广度上下功夫,把联络站建成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连心站”。镇人大认真落实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和接待选民制度,不断发挥联络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明确23名市人大代表和54名镇人大代表分选区联系服务选民制度,发放代表联系卡,设立人大代表监督服务岗和代表信箱,拓宽民意收集渠道,把电话反映、入户收集、当面反映的群众意见,做好登记记录,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提供依据。

  着力在高度上下功夫,把联络站建成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加油站”。重点在硬件、活动规范、站点效果、代表作用、创新等方面打造联络站建设新高度。同时将年度工作计划按照活动时间、参加对象、召集人以及活动方式全部上墙,以便代表掌握政策、了解动态,扩大人大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有针对性地组织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开展考察调研学习活动,提升代表综合素质能力。在北极冰酒庄设立网红经济代表工作室,组建由本地电商经验丰富的人大代表为主的网络销售队伍,聚焦旅游产业发展和山特产品营销。通过学习宣传政策法规,引导规范行业行为,开展网红从业人员学习、培训、交流活动,购买相关培训教材和视频资料,积极探索“网红经济代表工作室+电商”模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助力电商直播带货,打造镇域经济发展新路径。

  着力在宽度上下功夫,把联络站建设成反映社情民意的“观察站”。注重代表联络站的触角延伸,不断探索活动形式,实现站与点相结合,进一步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使联络站深接地气,方便广大选民的具体反映和诉求转交。在每个人大代表家门口设立人大代表标识,亮明身份,方便联系群众。同时选择一些群众反映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建议,采取重点建议办理“回头看”,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组织代表进行实地考察检查等方式,强化对社情民意办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促使代表联络站更有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实现螺旋式良性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