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人大:让群众“心声”有“回声” 五级代表在行动

时间:2023-09-22  来源:淮北人大网

  自去年4月“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要求,认真谋划部署,细化程序步骤,压实环节责任,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工作开展。

  在“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中,烈山区507名各级人大代表围绕民生实事积极开展工作,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杨庄街道办南湖社区油库小区排水问题得到解决,二郎庙社区中心沟水体治理加快推进,烈山镇新南社区枫林雅苑小区群众出行难等问题得到解决。在助推产业发展方面,这里的人大代表主动深入生产一线,了解群众诉求,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群众壮大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烈山区烈山镇人大代表 冉翠玲

  通过调研,发现市人大代表赵伟发展火龙果特色产业成效不错,不少群众也有发展意向,我就顺应民意向政府提出发展特色产业的建议,在政府的支持下,土型社区成立了初心合作社,去年吸纳会员50多户,纯收入60多万元。

  在杜集区,辖区的479名各级人大代表按照省市区委的部署,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推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开展走访活动,“面对面”收集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认真分析研究、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助力改革发展,助推民生改善。针对淮北市第八高级中学周边大货车无序停放,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去年5月,杜集区人大代表蒋迎秋及时发现、迅速反映,推动了问题解决。

  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第八中学副校长 蒋迎秋

  为了及时回应广大民众的关切,作为杜集区的人大代表,我在第一时间写出了《关于亟待解决淮北市第八高级中学周边大货车无序停放的问题》。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杜集区人大、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2022年6月5号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中,相山区的367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迅速行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察民情、聚民意、惠民生、促发展,提升了人大工作影响力。渠沟镇人大代表姚芳通过走访群众,接待选民,了解到刘楼桥存在安全隐患,就及时向政府提交了消除危桥隐患的建议。

  相山区渠沟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姚芳

  经过我们人大代表逐级反映,政府非常重视,很快就修建了一座长16米宽7米的混凝土桥。现在这座桥成为我们的“连心桥”、农民的致富桥,老百姓非常满意。

  自去年4月“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全市2918名四级人大代表结合全省“暖民心行动”“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围绕社情民意、经济发展、公共事务、环境保护等开展走访调研、接待群众。到今年3月底,共提出32540件意见建议,转办或交办4203建,已办结28337件,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选工委主任 韩生祥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将认真落实省、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围绕经济转型发展、要素保障、乡村振兴、民生幸福、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等主题,进一步深化行动实践,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全力做好“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各项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淮北实践。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