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人大:为了一只蟹 增开了一次人代会

时间:2023-09-20  来源:人民代表报

  兴化市安丰镇素有“中国河蟹养殖之乡”的美誉,现有河蟹养殖面积1.19万公顷,年产量2700万千克,蟹农近2万户,建有全国最大的螃蟹交易市场——国蟹市场,占地33300平方米,有370多个交易门市,每年螃蟹上市,这里的日交易量达120万千克,2022年线上线下销售额超90亿元。

  “如今的国蟹市场管理规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整洁、交通便利,能有如此大的变化,还要感谢人大代表们实地调研并促成增开了一次人代会呀!”兴化市人大代表、安丰镇黄庄村党总支书记成礼才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这一切得益于安丰镇人大聚焦全镇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于2023年5月首次增开人代会,作出自主性决定,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螃蟹”遭遇“拦路虎” 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

  “好多商户都私搭乱建,本来挺宽的路,时不时就堵住了,尤其是一到螃蟹上市的季节,就会堵得水泄不通,有时还会出现打架斗殴的情况。”2023年3月,兴化市人大常委会“双联双解双促”集中走访活动代表小组来到国蟹市场,螃蟹养殖大户王俊向代表们反映国蟹市场内存在的问题。

  “对呀,我们的市场大,商户多,但是管理不规范,要是政府能加强管理那就好了。”蟹农万广勤说。

  “国蟹市场只有规范管理,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河蟹养殖才能真正成为咱们兴化市的富民产业。”在现场,成礼才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得为这项富民产业铺路架桥!我们会尽快提交建议,让国蟹市场早日实现规范化管理。”

  走访结束后,兴化市人大代表成礼才、杨素华,安丰镇人大代表杨友华等将群众反映的交通堵塞严重、内部管理混乱、擅自违规搭建、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进行了梳理整合形成代表建议,并于4月6日提交镇人大。建议提出,镇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参股国蟹市场,统一规格标准和质量标准,规范线上线下市场销售行为,促进国蟹市场规范经营、良性发展。

  兴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双联双解双促’即兴化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本级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区群众,分别于每年的3月、6月和10月进行集中走访,聚焦民生、环保、共同富裕等热点难点,每年帮助联系对象至少解决一个实际困难、办理一件民生实事。”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2217名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走访固定联系对象2.8万多人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3200多条,目前已闭环解决2100多条。

  开具对症良方 为螃蟹市场增开人代会

  推动代表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是提高人大履职效能、回应民生关切的重要抓手。如何让建议更快更好地从纸上落实到地上,让国蟹市场健康发展,成为摆在安丰镇人大面前的一道现实问题。

  “代表建议反映人民群众心声愿望,办好代表建议就是回应民生关切。河蟹养殖是安丰镇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做强做大河蟹产业,保障河蟹市场规范高效管理。根据《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有必要增开一次镇人民代表大会,以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代表建议落实落地。”安丰镇人大主席王兵说。

  安丰镇党委高度重视,认为政府参与投资国蟹市场的建议可行。4月,安丰镇人大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增开人代会进行深入分析、论证,并将意见建议向镇党委作了汇报。经镇党委研究同意,并报兴化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安丰镇人大决定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

  5月11日,安丰镇第二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副镇长高彬代表镇政府作了《关于国蟹市场投资建议的报告》,报告从河蟹养殖的基本情况、加强国蟹市场管理的主要做法、国蟹市场目前运行情况和运行模式以及下一步打算等4个方面作了详细说明。

  随后的分组审议会上,代表们围绕河蟹养殖的发展以及政府控股、加强国蟹市场的规范管理展开热烈讨论。镇人大代表、水产站站长蔡红桂说:“安丰镇作为全国最大的大闸蟹主产区,一定要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围绕农民增收营造诚信、公平、公开的市场氛围,促进全镇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镇人大代表、文好村党总支书记孙庭高认为:“安丰镇河蟹养殖面积大、产量高、辐射面广,政府部门应主动介入,参与市场管理,维护河蟹市场交易秩序,确保河蟹质量安全、价格合理、服务规范。”镇人大代表、河蟹养殖专业大户钟元表示:“河蟹产业是安丰的富民产业,政府既要服务引导,更要强化监管,抓质量、抓秩序,促进市场规范经营。”

  会议审议通过了《将国蟹市场投资建设列为本届政府重大项目实施的决定》。决定明确要求,镇政府对国蟹市场投资占股不少于20%,同时建设国蟹驿站、商务中心、餐饮中心和住宿中心,努力实现100亿养殖、200亿交易、300亿产值的奋斗目标。

  “这次人代会打破了往年镇人代会只有两次例会的惯例,既是全镇创新人大工作的新尝试、新举措,更是不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从而让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转化为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王兵说。

  持续跟踪督办 治理“顽瘴痼疾”

  为确保“决而有行,行必有果”,安丰镇人大把行使决定权和监督权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督办机制,通过调研视察、专项检查等形式,打好人大履职“组合拳”,切实保障决定落实落地。

  5月25日,安丰镇政府接管国蟹市场,成立国蟹市场管理办公室,出台了《国蟹市场承包人守则》《国蟹市场交易守则》《国蟹市场安全管理细则》和《国蟹市场卫生防疫细则》等制度,同时对原承租户商铺认真摸排,并进行汇算清缴。6月8日,镇人大组织市人大代表、镇人大各代表小组正副组长到国蟹市场现场视察调研,兴化市人大代表、安丰镇食安办主任刘安建议:“接管后的市场必须要打破常规,按照现有模式重新完善细化各项管理制度,要加快市场硬件建设,整治市场外的违章搭建,规范物流管理,彻底遏制市场不规范行为,从而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谐的市场秩序。”

  “为了更快落实代表建议,将国蟹市场治理好,我们成立了治理专班,组织交通、城管、建设、市监、公安等职能部门,围绕国蟹市场存在的交通、消防、物流、收费等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国蟹市场治理专班负责人说。

  安丰镇国蟹市场位于黄庄村S465北侧、安丰高速道口西侧,黄庄村S465南侧长约1千米范围内,有近6000平方米的违章搭建,都是村民用于螃蟹收购或仓储。不论是为了让S465道路畅通,解决市场集中管理,规范商户经营问题,还是从消除安全隐患考虑,这些违章搭建都必须拆除!面对6000多平方米的拆迁压力,成礼才日夜坚守在拆迁现场,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后顾之忧。

  村民刘银海说:“政府用这么大决心、花这么大力度整顿国蟹市场、支持河蟹产业发展,人大代表更是日夜蹲守在现场,我们必须支持拆迁工作,对违章搭建进行拆除,我带头我也服气。”

  代表坐镇,商户带头,拆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治理见成效 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

  目前,安丰镇已拆除国蟹市场内和市场附近的违章搭建30余处7000多平方米,拆除非法广告、占道棚顶40余处,浇筑硬质路面640米,新建箱涵一座、钢便桥一座,弱电管线全部下埋,国蟹市场环境焕然一新。

  “镇政府管理国蟹市场以来,我们主要从解决交易高峰期道路拥挤问题、规范物流管理、及时解决商户反映问题、打造良好市场环境等四方面进行了治理。”安丰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国蟹市场道路拥堵问题一直困扰着蟹农和批发商,每年政府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来维持道路秩序。”国蟹市场治理专班负责人介绍说,根据镇人大的决定,我们首先对国蟹市场交通问题进行整改,在市场东侧修建了两条近550米长的便道,并架设了一座长10米、宽4米的桥梁和一座长12米、宽6米的钢板桥,有效缓解了交易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

  “梅雨季节,我们好多商铺会出现房顶漏水和下水道堵塞的问题,管理处能帮我们修缮整改吗?”商户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反映给了市场管理办公室。市场办获悉后,立即安排施工人员对所有商铺房顶进行逐一排查,并对漏水位置实施维修;针对下水道堵塞的问题,安排施工队伍对市场内各商铺前的排水沟进行清理疏通,确保排水畅通。

  “现在国蟹市场对于商户招租、安全运营等方面有了规范的管理制度。”国蟹市场办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市场位置和客源流动情况合理确定租金,给予长租优惠,对层层转租问题进行整治,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并书面告知各商户。对市场内所有监控系统进行维修更新,并对市场内放置泡沫箱的场所进行重新规划,不定期对市场内三合一场所进行整治,杜绝商户使用煤气罐,消除市场安全隐患。

  从单一养蟹,到以蟹为媒拉动苗种培育、水草种植、国蟹驿站、电子商务、餐饮服务、住宿中心等10多个相关行业,安丰镇螃蟹特色产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商户王宝林对记者说:“现在的国蟹市场变化可大了,不仅交通顺畅,而且管理规范,占道经营、打架斗殴的现象都不见了。”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从民意调研到为民代言,从科学民主决策到持续跟踪督办,安丰镇人大通过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擦亮为民履职底色,在助推乡村振兴的履职实践中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不断展现新时代人大担当。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