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人大:代表加盟“反诈阵营” 守好“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3-09-20  来源:“广州人大”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保健品诈骗等各种形式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极大地影响了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河区石牌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聚焦反诈防骗工作,发动市、区人大代表齐上阵,通过接待群众活动、专题调研、参与反诈骗宣传、开展反诈骗培训等多种形式,在居民群众、企业、医院、高校、城中村广泛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活动,助力守护居民群众的“钱袋子”,为构建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贡献人大力量。

  老人轻信保健品宣传被骗

  人大代表帮忙讨回养老钱

  “感谢你们,多亏了你们,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追回来!”

  近日,陈小姐和家人带着写有“为民解忧暖人心 至真至诚显真情”的锦旗先后来到石牌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石牌派出所、石牌市场所,向人大代表郑少琼、吕明亮以及派出所所长张书喜、市场所副所长马亮等人表示感谢。

  不久前,陈小姐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活动时反映家中70多岁的老人在某“绿色食品店”买了米、面条等物品,该店员工利用定期送鸡蛋等方式,多次忽悠老人去“上课”,虚假宣传店里的“牛初乳能提高免疫力,吃了就不会生病,能治百病”,诱骗老人花10余万元购买牛初乳胶囊。陈小姐向人大代表求助帮忙追回被骗款项,石牌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在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石牌派出所、石牌市场所协调处理,经过不到一周时间的跟踪督办,很快帮助老人追回了被骗钱款11万余元。

  调研反诈工作

  为治理电信诈骗建言献策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为了解《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在辖区贯彻落实的情况,市人大代表张革化、区人大代表郑少琼到石牌派出所调研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详细了解有关工作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并为推动相关工作建言献策,提出构筑防诈壁垒,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净化网络环境;加强追赃挽损,完善涉案资金处置制度;发动多方力量,建立起政府、社区、企业、物业管理等多层反电信诈骗防范体系;深入推进“全民反诈”宣传,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意见建议。

  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代表优势

  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作用,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使广大群众对反诈骗宣传内容“入眼”“入耳”“入心”,从源头上增强群众识诈防诈“免疫力”,石牌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积极动员各行业各领域人大代表加入到反诈骗宣传队伍行列,代表们纷纷加盟“反诈阵营”,化身反诈“宣传员”,将广泛宣传和精准宣传相结合,深入高校医院、社区企业、城中村等地宣传,力求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

  反诈宣传进高校

  筑牢校园“防火墙”

  高校校园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作为暨南大学副校长的孙彧代表,身边最常见也最痛心的就是大学生甚至研究生遭遇诈骗。孙彧代表高度重视校园反诈工作,多次会同公安部门、属地街道以及学校保卫部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座谈会等。

  在他的指导和推动下,暨南大学开展了安全防范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师生通过打卡、完成任务等多种形式沉浸式体验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在2023年开学季,又为3000多名2023级本硕博新生开展“上好安全第一课,筑牢安全防护网”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学生增强自身防诈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反诈宣传进医院

  打好电诈“预防针”

  区人大代表、中山三院院长戎利民高度重视反诈工作,今年以来,在中山三院天河院区的20个科室持续进行防电信诈骗宣传培训,共400余医护人员参加。

  同时,在医院人流量较大的就诊大厅、各楼层过道、家属区入口等地放置反诈宣传展架,开展警示教育,在候诊室内的液晶电视、电子广告牌上循环播放反诈视频、漫画、标语等内容,确保医院范围内反诈宣传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无死角、全覆盖。

  反诈宣传进社区

  构筑防诈骗的“第一道防线”

  区人大代表吕明亮、孙明芳充分发挥作为社区居委主任的优势,对辖区重点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骗宣传,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承诺。

  人大代表们不仅组织反诈宣传队挨家挨户向居民派发《广东省公安厅致市民告知书》,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花样,高发型诈骗的特点和套路、常见话术等,还动员辖区中小学生与家长组成亲子宣传队,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更多居民参与到反诈队伍中来。同时,多部门还联合举办“你我同心,反诈同行”宣传活动暨《孤注一掷》电影社区观影活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知诈、识诈、防诈、反诈意识。

  反诈宣传进企业

  织密安全“防护网”

  区人大代表庞博作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河分公司总经理,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他在公司内带头学习反诈知识,组织召开反诈宣贯会,邀请反诈专家现场授课,专门讲解当前反诈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及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普及如何识别和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

  他还带领50余名移动员工开展“宣传反诈我先行”“防诈宣传护平安”等志愿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科普反诈防骗知识,通过发放全民反诈宣传单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悬挂宣传海报等方式,让群众充分理解诈骗的危害。

  反诈宣传进城中村

  提升村民反诈“免疫力”

  “请大家一定要记住: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诈骗分子无孔不入,咱们绝对不能轻信网上转账、贷款、理财,最后掉进诈骗陷阱,使自己的钱财受到不必要的损失。”区人大代表、石牌第十五经济社社长池启丁耐心地向村民讲解出售、出租、出借身份证、银行卡的风险及反诈知识,结合近期常见、多发的诈骗案例,与村民面对面交流,逐一解答各类防诈疑惑,将电信诈骗的危害、类型和防范的要领传递给广大村民。

  省、区人大代表池锦玲作为石牌三骏集团董事长,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城中村治理工作,在了解到高危受骗人群中有不少是住在石牌村后,她带领石牌三骏企业集团领导班子联合街道组织召开石牌村平安村居建设暨“一户一告知”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会议,向村民通报石牌村近期主要案件警情、分析治安形势,鼓励号召城中村房东、二手房东积极参与石牌村平安村居建设,调动房东力量推动“一户一告知”工作实现全覆盖,通过关注“广州反诈”公众号、注册“穗安防诈”小程序,签署广东省公安厅印发致市民告知书的“三个结合”宣传,助推“反诈百日宣传攻坚”工作走深走实,更好提高村民识骗防骗“免疫力”,让“反诈”在人民群众身边。

  天河区人大石牌街道工委主任郑少琼表示,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的关注点在哪里,人大代表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推动预防打击各类诈骗工作走深走实,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反诈未有穷期,我们将持续跟踪监督,推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打赢反诈骗的“人民战争”,持续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