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蓝图绘到底 良法善治开新局——浙江高质量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09-15  来源:新华社

  党的领导、跟进改革、体现特色、立法为民、开拓创新……“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省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动“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数据显示:

  2003年以来,浙江省共制定修订省地方性法规213件,修改261件,批准报批法规496件,确保了全省改革开放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蹄疾步稳、阔步前进。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把党的意志固化为法律法规

  今年8月21日,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意见的汇报》是主要议程之一。而20年来,浙江省委每五年召开一次全省立法工作会议,为做好立法工作作出部署。

  “要做好地方立法工作,首先就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金彪表示,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重要法规草案及时提请省委常委会研究,保证省委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到立法工作各方面。

  多位设区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需要统筹做好法规的立改废释,确保始终紧跟党委决策部署,处理好需求与供给关系,有效服务中心大局。

  2022年6月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赋予湖州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新定位。“在市委的领导下,我们很快启动了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目前,条例草案已经多轮修改完善,即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湖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汪昊说。

  党委管大局把方向、强化人大主导立法、发挥政府依托作用、深化各方参与……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党全面领导下的立法工作格局更趋完善纳入新时代新征程地方立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注重运用系统观念、思维和方法,加强立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陈金彪表示,到2027年,浙江将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共同富裕法规制度体系框架,为实现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实践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

  紧跟改革创制性立法,发挥立法牵引推动作用

  在今年年初的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获得全票通过。该条例已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相比于2006年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此次将覆盖对象从“中小企业”扩大到“中小微企业”,一字之差,饱含深意,是新形势下浙江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举措。

  紧跟改革,适应需求,注重创制性立法,形成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立法,是浙江立法实践的重要成果。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任亦秋表示,聚焦省委提出的“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三个“一号工程”等重大决策,加强先行性、创制性立法,确保了与时俱进、走在前列。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长远健康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等法规。

  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全国首部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等,作出许多前瞻性制度设计。

  作为全国唯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浙江主动适应改革需要,制定了全国首部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助推形成权责明确、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

  “我们将加快制定高质量发展急需之法、高水平治理急用之法、高品质生活急盼之法,着力打造‘1+N’共同富裕省域法规制度体系。”陈金彪说。

  在改革先行地浙江,各地创新立法因地制宜,百舸争流。

  今年7月11日,2023年“烂柯杯”全国围棋定段赛在衢州市开幕。而在此前的2021年,衢州市率先制定了围棋发展振兴条例,是国内唯一正式立法的围棋法规;2015年湖州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已制定地方性法规18件,其中美丽乡村建设条例等7部法规为全国设区市首创。

  数字赋能开门立法,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过程

  今年2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托App小程序等发起“2023年最希望立的地方性法规”投票活动,1.6万人参与投票,得票前10的项目中有4项被列入正式立法项目。

  以往,地方立法征集建议,主要依靠网站报纸、面对面座谈等传统路径,经常遭遇“下梗阻”。多位受访城乡居民表示,写信写邮件打电话反馈表达路径不方便,座谈时又会碍于多方面因素不愿、不便多讲。

  如何更好地拓展人民参与立法的有效途径?深化立法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立法实践着力的突破口。

  从2021年开始,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数字化改革,实现法规草案征求意见一端发布,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专家等多端接收和实时反馈,有效拓展了民主立法的广泛性、实效性。

  台州市创新建设的“立法民意通”应用涵盖“民意直通”“焦点畅通”“协商互通”“研判精通”“民愿相通”等场景,适用于法规立项、起草、审议、实施、评估的立法全生命周期,是地方立法领域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荣获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创新暨第三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通报表扬”特别奖。

  “该应用上线后,经过三部法规和立法调研项目库的民意征集实践,全市参与人数达127.93万人,提交意见人数达30.11万人,意见总数284.84万条。”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於艳华说,各项指标与传统模式相比,呈指数级上升。

  在《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阶段,面对“选择题”,绝大多数市民选择“狗绳长短在1.5米及以下”选项,并得到采纳。

  “比起白纸上做‘问答题’,做‘选择题’群众更容易接受,积极性也高了。”台州市路桥区路桥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蔡倾说,数字赋能立法全程,一键直达,既方便了大家提建议,也让立法更接地气。(作者:邬焕庆 岳德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