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北人大:回应民意从“新”出发 变身履新“亭”有精彩

时间:2023-09-15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这里的小房子真的太惬意了。”“就是哇,大热天的能在这里歇脚喝口水整个人都轻松了。”在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望湖广场的一间“核酸采样亭”,在屋内小憩的环卫工对这样的改造赞不绝口。

  位于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望湖社区的两个闲置的核酸采样亭,经过“变身改造”重新上岗,成了居民争相打卡的“望角益站”和“星湖书亭”。“望角益站”便民亭内部设有应急药箱、热水壶、微波炉等配套便民服务设施,提供暖心饮水、手机充电、便当加热、避暑取暖等小微服务,日常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网格员等户外工作人员提供短暂休憩,后期也将开展理发、义诊、法律咨询等便民零距离服务。“星湖书亭”是一间微型图书漂流站,通过整合阅读资源开启社区图书漂流模式,提高公共阅读空间使用效率,为居民提供更加充沛的文化供给。从前核酸亭里递出来的是棉签,现在传出来的是爱心。

  访民情、问民需

  此前,在疫情期间投放的核酸采样亭如今大多闲置,如何改造利用、让采样亭的新功能更好满足社区居民需求,新北区人大新桥街道工委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大力推进代表与群众“薪火相连”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采样亭怎样改、怎样用,人大街道工委广泛组织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利用“代表接待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月”等契机广泛征求民情民意。特别是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成立以来,议政代表中不乏有物业、业委会、老娘舅等热衷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们,他们和居民联系非常密切,围绕老百姓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对人民群众需要什么、盼望什么、担心什么寻根究底,“改造就要有效果,每天都能用起来,避免资源浪费。”“这些采样亭之前都是用于核酸采样的,改造后卫生安全情况能否得到保障?”“我们社区内现在没有缝补衣服配钥匙这样的便民服务点,改造能否兼顾到这一点?”这些百姓心里事,人大新桥街道工委无一不深入分析研究,让老百姓成为改造工程最大

  听民意、聚民智

  怎样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转换成推动民生工作的务实举措一直是人大街道工委思考的重点,为此,人大新桥街道工委联合街道行政审批局以“薪火+”社区治理创新暨公益创投项目设计大赛为平台,邀请区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作为评委团成员对项目进行评审。

  “采样亭改造的设想很好,但还需要明确主要功能定位,要以附近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扩大辐射效果。”“项目运行要注重长效管理,制定好详细运营方案,避免高开低走后期遇冷。”代表们结合前期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每个公益创投项目进行评议评估,并对项目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给出进一步完善的方向和建议,尤其是对未入选的方案,详细给出落选的原因和理由,以防降低参评单位积极性。最终,由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四叶草志愿服务中心创投的“望角益站,星湖暖行”——采样亭微改造项目顺利入围。

  5月,人大街道工委再次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对采样亭微改造项目在内的12个入围公益创投项目进行专题评审,认真听取各入围项目当前项目进展情况,并结合自身行业、专业特点对项目具体实施给予相关建议,确保项目成效满足当地居民美好期待。

  解民思、暖民心

  经过一个半月的改造升级,“从‘新’出发‘亭’有精彩”——采样亭微改造启用仪式在街道望湖广场隆重举行,采样亭“变身”、移位,华丽转身,“下岗”亭子实现“再就业”,吸引了来自医院、红十字会、各大院校等单位的志愿者们踊跃报名,目前,“望角益站”的志愿服务安排表已覆盖全年,志愿者兢兢业业,风雨无阻站好岗位做好服务,每天都有户外工作人员在屋内小憩。

  “开始还担心改造后是不是每天都能正常运行,现在看到这里定期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天还有许多户外工作者可以进来歇脚,这个民生项目办的质量真高!”新北区第五届人大代表史剑锋是此前公益创投大赛的评审之一,采样亭改造成功后他几乎每天都要来一趟监督运行情况,他对改造实效很满意。而“星湖书亭”则更多吸引了社区孩子们关注的目光,一场场绘本表演活动在这里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小书屋除了能换到自己喜欢的书,还能参加读书活动交到新朋友。”就读于新桥实验小学二年级的李浩睿暑假每周都要来一次。由于参与人数多,漂流的图书几乎覆盖了每个年龄段,直接减轻了每个家庭的阅读成本,“星湖书亭”广受家长和孩子好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问人民所盼,答人民所愿,以百姓心为心,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人大新桥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参与到公益创投项目、民生实事项目中,旨在鼓励和推动代表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与居民群众的联系对接,扎根街道,深入社区,融入基层,协调各方资源,为更多的优质项目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使项目开展更加契合新桥各村(社区)的特色。

  “后续街道工委将继续组织各代表积极跟进项目实施进展,落实督导评估,充分发挥‘薪火相连’基层质量品牌效应,针对民生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难点痛点进行专题监督支持,确保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能落地生根,真正实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升基层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水平。”常州市新北区人大新桥街道工委主任王雷平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