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川人大:规范建“家” 特色建“站”

时间:2023-09-14  来源:金川县人大

  “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以下简称代表“家站”)是代表联系选民、倾听民声、履职尽责的重要阵地,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自换届以来,阿坝州金川县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展代表“家站”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以示范创建为抓手,着力推进代表“家站”融合发展,县乡村代表“家站”提档升级迈出了新的步伐。

  8月24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19个乡镇人大主席、工作人员及县人大机关相关委室负责同志开展代表“家站”建设现场推进会,全力推进“家”在规范上下功夫,“站”在特色上做文章。

  打造“家站”标准化阵地

  按照省州人大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建设运行的相关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明确代表“家站”建设新的标准,提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的总体要求。

  “我们要求每个代表‘家站’设立代表信息栏,意见建议办理公开栏,民情民意收集栏,代表履职情况公示栏,做到代表信息、履职情况、制度流程、意见建议办理,答复情况全部公开公示,建强服务阵地,实现阵地建设标准化。”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除保障固定场所和必要硬件设施,为切实满足代表联系群众需要,县人大常委会还在县域范围内统一标识标牌,扩大代表“家站”影响力,提高代表“家站”辨识度。

  强化“家站”制度化管理

  “首先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家站’学习培训、小组活动、联系群众、意见处理、履职登记、接待选民、台账管理等制度,依据制度抓好落实,定期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接待、走访等活动,实现工作运行制度化。”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其次,该县人大明确了工作职责。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代表“家站”工作和建设的指导与考核,乡镇人大具体负责建设和服务,明确各乡镇人大主席为代表“家站”建设运行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代表“家站”至少有1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运转和服务工作。

  此外,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基本实现代表信息、工作制度、年度计划、活动安排及时公开,让辖区内群众广泛知晓。加强对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及时宣传代表“家站”的建设、活动和成果,公开代表履职承诺和年度履职报告,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和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推动“家站”实效化运用

  推动“家站”建设,关键在运行使用。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采取“固定+流动”“线上+线下”等方式,灵活多样的组织代表进“家”入“站”。同时,把开展代表活动与推进基层治理结合起来,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走得更近、联系更紧,真正实现广泛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

  同时,金川县人大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纳入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有关培训内容,每季度召开乡镇人大主席交流座谈会,每半年召开代表“家站”建设推进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代表“家站”建设运行顺利推进。实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相关工作委员会联系指导代表“家站”建设,打造示范代表“家站”,以点带面促进整体质量水平提升。

  为加强代表“家站”工作队伍建设,提高组织服务和协调管理能力。县人大常委会支持和鼓励各乡镇探索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等场所合作新模式,邀请人民调解员、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政府工作人员等作为政情咨询员,邀请热心群众作为民情联络员,共同参与到代表“家站”的工作和活动中,让代表“家站”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