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七都镇人大:让退捕渔民端稳“新饭碗”

时间:2023-09-11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这两天,位于吴江区七都镇的全国首个退捕渔民零工市场格外热闹,不少退捕渔民前来找活干。这个零工市场的成立,正是把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的真实写照,也是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缩影。

  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2020年10月5日,吴江区七都镇736张捕捞证全部完成签约,标志着七都镇太湖禁捕退捕工作全面完成。1451名渔民完成“洗脚上岸”,如何做好“渔家三代人”的转产安置工作,让退捕渔民端稳“新饭碗”,成为了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话题。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七都镇人大以服务好上岸渔民生活、就业为出发点,打造“渔你相伴”人大代表工作平台,致力于畅通渔民民意表达渠道,打通代表服务渔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自工作平台成立以来,七都镇人大坚持建好、管好、用好原则,统一工作平台相关制度和台账资料,明确接待群众、办理建议、代表活动等事项规定,确保站点建设既规范统一、又符合实际、突出特色。以服务“渔家三代人”为切入点,工作平台常态化开展代表接访日、民情沟通会等活动,听取退捕渔民在转产安置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工作平台累计答复解决群众意见22件,1件正在交办中,22位渔民群众获得了太湖蓝藻打捞、环境卫生管理等公益性岗位,就业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

  工作平台入驻代表争当民情“联络员”、群众“服务员”,在接待、联络上岸渔民过程中掌握各类诉求,认真研究群众反映的堵点、痛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对年龄较大的“渔一代”群体,多以灵活就业为主,持续提供优质零工岗位,不断开发符合劳动年龄的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其上岸后的基本生活能力。对倾向转产养殖销售的“渔二代”群体,代表们积极谋划拓展营销渠道,在七都镇的大力支持下,吴溇村水产交易市场建成投用,为更多退捕渔民带来了就业机会。对更年轻、青睐创业的“渔三代”群体,人大代表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创业社保补贴、开业补贴等政策引导,助力开设网络直播、餐饮、西点等技能培训,帮助有意愿的退捕渔民实现转型创业。

  2022年底,通过七都镇“自下而上”的民生项目征集路径,工作平台入驻代表提出了“统筹全镇就业资源,建立为上岸渔民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平台”的建议,经过镇人民代表大会票决,该项目被列入七都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期间,镇人大充分发挥职能效用,通过实地视察、专题调研、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开展有效监督,助推项目驶入“快车道”。经过仅仅三个月的监督工作后,全国首个退捕渔民零工市场正式成立。市场设在庙港集镇最中心位置,紧邻农贸市场、水产市场,北侧居住渔村社区渔民600余户,人流量大、居民往来便利,让更多退捕渔民及其他群体便利地享受了良好的就业服务。市场内还延伸设立了“渔你相伴”人大代表工作平台的小站点,就近为七都镇庙港区域的代表和渔民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也为更多来到市场的群众纾难解困。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于“全过程”,更在于“人民”,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方向标”。今年以来,七都镇人大创新开展人大代表挂牌履职亮身份、亮承诺“双亮”活动,“线上”代表身份“亮”在村务公开群等“网上联络站”,“线下”代表身份“亮”在居住地、工作地等“实体联络站”,让代表履职上线、代表责任上肩,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常态化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以“多场景”履职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