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人大:以“硬”监督提升“软”实力

时间:2023-09-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姜旭 李晓一)“有企业反映,对招引来的项目存在承诺政策兑现不到位的现象,造成企业满意度不高,也有损政府形象。请问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的刁晓英局长,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让来我市投资的企业能够真正满意,做到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我们将从三方面采取措施:一是设立招商引资专项资金,二是提升服务能力,三是完善服务机制。”

  询问直击“痛点”,回答毫不敷衍。

  8月25日,南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期间,对12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专题询问。

  一问一答,凸显监督刚性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2022年10月1日,《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始施行,标志着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

  法贵在行。为了确保条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专项监督,8月25日的专题询问就是其中一项监督措施。

  “请问市人社局的郝以昆局长,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保障我市的企业既能招来人才也能留住人才,使我们南阳由人力资源大市成为人才强市?”

  “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广开门路‘引才’,二是不拘一格‘育才’,三是多措并举‘留才’。”

  “有中小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请问市金融工作局的王星建局长,准备采取哪些措施加以解决?”

  “我们将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金融服务工作专班作用,开展‘行长进万企’活动,对收集到的企业融资需求,及时召开针对性协调会,一企一策,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有市场主体反映工程建设项目仍然存在提供材料多、审批时间长等问题,请问市住建局的宋金东局长,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长、精简材料,真正实现项目快审批、快落地?”

  “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对标先进找差距,二是持续改进压时限,三是电子审批优流程,四是多策并举简材料。”

  ……

  12位询问人问得犀利,直击问题、不留情面、切中要害、一针见血,问出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期盼。

  12位政府部门负责同志答得坦诚,不推脱、不回避, 实事求是、重点突出,答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办法和举措。

  询问是动力,回答是承诺。问与答之间,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体现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鲜明态度。

  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已连续三年组织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在南阳史无前例,充分说明了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视。

  一督到底,尽显为民本色

  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

  市人大常委会就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不讲情面、不走过场、动真碰硬,往深处抓、往实里做,变监督压力为改进工作的动力,助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自1月开始,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市“一府两院”及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各功能区对本地区、本单位“三条例”宣传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自查;

  4月6日,通知各县市区、功能区人大梳理报送2022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共收到正面典型案例85个、负面典型案例27个;

  4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先后到南召、镇平2个政务服务大厅、6家企业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三条例”宣传贯彻执行以及企业生产要素保障、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等情况;

  5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项督导组前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采取实地查看、询问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三条例”宣传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导,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一府两院”及34个市直单位汇报,详细了解“三条例”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6月10日至20日,组织各县市区、功能区人大开展异地视察活动;

  7月18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内乡、西峡、淅川等地开展执法检查,组织108个单位进行法律知识测试,组织45家企业闭门问卷调查;

  7月24日至28日,组织445名市人大代表对相关市直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

  ……

  针对“三条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建议: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三条例”深入实施;坚持多措并举,打造公平开放市场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营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平等有序法治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创造宜居宜业社会环境。

  执法检查紧紧围绕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督促“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一题长做,彰显人大担当

  营商环境决定发展环境,既是软实力,也是竞争力。

  我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一号工程”,更新观念、提升效率、增强能力、改进作风,努力创建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党委有部署,群众有呼声,人大有行动。

  市人大常委会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将今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驰而不息抓监督。

  坚持察实情。敢于暴露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为了专题询问“有的放矢”,市人大常委会汇集上半年专项督导、代表专题座谈会、企业闭门问卷调查,以及全市营商环境季度监测、市场主体“评市直单位、评重点科室、评基层站所”、“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精心挑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询问重点。可以说,12个问题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履职担当。

  坚持出实招。不断创新形式、完善机制,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异地视察、满意度测评等,“红脸出汗”动真格,倒逼相关部门提升履职水平。

  坚持求实效。专题询问不是“花架子”,执法检查不是“走过场”,改进和推动工作才是最终目的。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找问题、抓整改、促优化”贯穿监督工作全过程,在深化监督中要效果、见作为,问题不解决,监督不松手,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解决企业办事的“难点”、投资经营的“痛点”、政务服务的“堵点”。

  “2020年以来,我市营商环境在全省的排名持续进位提升,成为全省营商环境改善最大、进步最快的地市。但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人大将把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来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破除思想观念上的局限、工作上的壁垒;坚持责任导向,监督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努力打造亲商、重商、安商的一流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生起说,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久久为功,全力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