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人大:以高效能履职助推农业现代化走在前

时间:2023-09-08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创新开展“五走访、五关注”活动,进村入户访民情,一村一策话发展;

  率先开展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推动农业强市建设“规划图”转化为“施工图”;

  深入开展人大代表“亮数字身份”行动,组织代表赴基层宣讲《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在助农惠农中开展调研……

  江苏省人大“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把“推动农业现代化走在前”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依法高效履职尽责,用一程程奋斗促进一季季丰收,助推农业现代化走在前。今年上半年盐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位居全省第一,成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中农业总产值唯一超千亿元的城市,连续三年获得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一等次……

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第一期代表讲坛,持续激发代表助力农业现代化热情

  聚焦“新议程”,做实法律“规定动作”

  与往年相比,阜宁县古河镇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议程有了“新看点”:审议镇政府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报告,并将审议意见交镇人民政府办理落实,持续跟踪监督。不仅是乡镇,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县两级人代会议程都有了新的变化——把审议同级政府乡村振兴促进工作作为大会新增的议程之一,实现了盐城市县镇三级人代会审议乡村振兴工作制度化、全覆盖。

  变化,源于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创新探索。今年3月1日《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与《乡村振兴促进法》构成了“一法一条例”的法治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全面宣传解读好、全面贯彻落实好、全面监督推进好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学习培训,推动夯实人大依法履职的法治基础。

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五走访、五关注”活动,走访涉农人大代表,聚焦农业项目发展,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建设等,务实担当作为、履行法定职能,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荣明确要求。围绕农业现代化全局性、关键性问题,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乡村振兴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从4个方向、6个方面明确了15项工作举措。各县(市、区)人大也纷纷通过出台决定、意见等方式作出部署,合力将推动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的嘱托转化为高效履职的人大实践。

  “盐城农业份额在全省举足轻重,有条件、有责任加快推进农业强市建设。”在人大的持续监督下,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高水平建设农业强市行动方案》,按照“定3年、谋8年、展望13年”的思路,聚焦“稳粮、兴业、强村、富民、改革”主线,对建设农业强市进行系统谋划和深入推进,为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按下“快进键”。

  聚力“新制度”,做细监督“分解动作”

  “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89.1亿元、列全省第一……”在8月下旬召开的盐城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乡村产业振兴的“成绩单”。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海涛“尖锐”而充满“辣味”的审议发言,他就调研发现的问题一一举例:“同质化,有品无牌附加值低。”“一产种养多、精深加工少;短平快项目多,长效主导产业少。”……

  这是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率先推行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报告制度的生动实践:在人代会审议“能够全面反映年度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的综合报告的基础上,每年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主要反映特定领域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项报告,通过综合报告+专项报告叠加,放大1+1>2的“连环评审”监督成效。

  农业现代化涉及到方方面面,如何抓住重点是摆在人大面前的一道“思考题”。盐城市人大常委会聚焦“问题”靶向,紧盯农业现代化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落实,抓住产业振兴、粮食安全、科技强农、种业振兴、耕地保护等内容,加强重点监督,开展专项审议,切实把人大监督落实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地带”。

  在开展综合监督+专项监督的基础上,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对涉农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一督到底”,让人大代表“好声音”收到“好回音”。2023年盐城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代表议案建议274件,其中涉及“三农”43件,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对其分类梳理,紧盯“听、提、交、办、督、评”六个环节,落实交办、反馈、测评“三张表”,实行全程监督和定期“回头看”,有力推动了办理工作从重“满意率”向重“落实率”转变。

  聚势“新载体”,做优履职“特色动作”

  “通过实地看、现场听、入户问、用心记、集中议,我们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总结得出了‘治、导、奖’的三字经。”在亭湖区盐东镇曙阳村新型农村社区,盐城市人大代表、曙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绍景介绍说,通过乡村振兴(农情)联系点收集村民意见,记录《民情日记》反映村民心声,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村民共同意愿的治理方案,2022年曙阳村入选“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

  《民情日记》聚民意,联系点上解民忧。为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探索设立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农情)基层联系点,并推进联系点与代表“家站点”功能叠加、融合发展,对法律法规、惠农政策实施及成效开展评估、监督,广泛征集基层意见建议,使之成为“全天候”的代表联系群众平台、“沾泥土”的民主议事平台、“接地气”的国家机关基层联系平台,让人大助力农业现代化的落点更细、效果更实。

  如何让人大履职握指成拳、集聚成势?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五走访、五关注”活动,并与“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聚焦发展高质量、勇当五个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农业现代化主战场,宣讲《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及各项惠农政策,聚焦乡村产业项目、村集体收入、种粮收益等,村头问策,田间问需,入户问计,持续助力农业现代化跑出“加速度”。

  听取意见“零距离”,服务三农“聚合力”。盐城市人大常委会还注重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环节协同发力、凝聚合力:在法治引领方面,启动《盐城市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调研,同步开展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普法宣传与执法检查。在监督促进方面,聚焦粮食稳产保供、农业科技装备提升、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增收等工作,打好监督“组合拳”。在代表助力方面,依托一线“三农”工作者、新型经营主体以及“三农”领域名校优生等20名代表,组建农业专业代表小组,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出涉农代表“好声音”。

  以高效能履职助推农业现代化走在前是盐城市人大涉农工作的鲜明导向。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创新奋进,实干争先,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