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人大:“五全”模式筑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时间:2023-08-31  来源:人民代表报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牢记人大是人民的人大,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深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兰州实践,用心讲好中国式民主故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聚焦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近日,甘肃省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学海再次强调。

  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五全模式”,即“全过程”把牢履职方向、“全方位”提升履职能力、“全链条”丰富履职活动、“全覆盖”打造履职阵地、“全天候”激发履职动能,倾力筑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

  严把履职方向

  持续“续航”代表履职能力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前提和本。”“确保能履职、会履职、履好职。”基于这一坚定共识,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过程”把牢履职方向的同时,“全方位”持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2021年9月,兰州市委首次专门召开人大代表工作会,并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的15条意见,建立并落实市委代表工作季度会议机制。

  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谋划和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加强代表工作的第一要求,严把代表“准入关”,细化选举各环节,民主选举产生5879名三级人大代表;在履职全过程发挥代表优势,引导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履职、有效履职,切实当好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员”“一府一委两院”开展工作的“监督员”、反映社情民意的“联络员”、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学习培训全方位,做到高标准、系统化;建议办理全方位,做到高质量、规范化;民意汇集全方位,做到高效能、广泛化”,这“三化”描绘出持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兰州路径”。

  以兰州市人大代表培训五年规划和年度学习培训计划为“纲”,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上下联动、统分结合、线上线下等学习培训机制,扎实有效开展集中培训、专题培训、领域培训、网络培训等,每年组织各类培训班4至6期、参训代表达到400人次,实现了市级人大代表培训多轮次、全覆盖。同时,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凡活动皆培训”的理念,已化作代表参加各类会议和履职活动前的常态化生动实践。

  坚持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办理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实行建议办理“十步工作法”,即培训、调研、撰写、征集、预审、审查、交办、督办、评议、评选表彰十个环节,对代表议案和建议实现“全链式管理”,推进代表建议工作规范化。同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建议督办通知和关于评选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的意见,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开展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活动。近年来,兰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和效率逐年提高,代表满意率达到95%以上,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

  坚持把收集社情民意作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渠道,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人代会前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集中开展视察活动,掌握真实情况,了解社情民意,确保了代表所提建议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向、与人大监督重点同频、与政府开展工作同力、与群众利益诉求同步。

  强化“两个联系”

  代表平台积聚履职原动力

  “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两个联系’制度,‘全链条’丰富履职活动、‘全覆盖’打造履职阵地,有力增进双向互动,拓宽知情知政渠道,使代表更好地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部门负责人介绍。

  “全链条”丰富履职活动——

  聚焦“强链”,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常态化、制度化年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200余人次,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30人次,参加各类测评会、座谈会、听证会100余人次。同时,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之家(站)、市人大代表实施方案,在以往每人固定联系1个人大代表之家和7至8名市人大代表的基础上,增加联系1个人大代表工作站,更好地帮助支持代表依法履职、推动家(站)规范化建设。

  聚焦“延链”,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市域基层治理新常态,依托基层“社工委”平台,制定人大代表进家(站)、进社区(村)活动方案,把353名市人大代表就近编入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市人大代表深入社区(村)、家(站)开展走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帮办实事、政策宣讲等活动累计1900余人次、协调解决问题350余件;充分运用“小兰帮办”App线上收集民情民意的功能,逐步实现了代表工作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方便了代表“移动履职”“自助履职”。

  聚焦“优链”,兰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组织代表调研视察全市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监督推动的作用。 

  同时,通过通报表扬、先进典型宣传、拍摄代表风采专题片等形式,全力营造“争先进、作表率”的代表工作良好氛围,有力增强了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全覆盖”打造履职阵地——

  注重专业小组建设覆盖,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代表小组活动办法,根据代表职业类别,发挥代表专业优势,按照就地就近、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建8个市级代表小组,每年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常委会重点任务,制定代表小组活动方案,分领域、分小组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视察、接待群众等活动,实现了代表小组组建全覆盖、活动全覆盖两个“全覆盖”,有效保障了代表高质高效履职。

  注重代表家站建设覆盖,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建成113个人大代表之家、480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健全完善管好用好“家(站)”长效机制,建立“三册两簿一记录”制度,推行“一家多站式”服务,以“站”的功能发挥支撑起“家”的平台建设,并不断拓展家(站)发挥作用的空间;坚持把常态化开展“下访直通车”“代表接待日”等活动与基层“社工委”组织的各类活动有机融合,引导代表在一线收集建议、在一线发挥作用、在一线提升能力、在一线解决问题,切实打通了代表与选民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注重“智慧人大”建设覆盖,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推进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换届选举选民登记“错、漏、重”的问题;建立运行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实现履职评价量化分析;建立运行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平台,实现了代表议案和建议从提出到办结全流程信息化;建立了市人大与各级人大、各级人大与代表之间的微信联系群和QQ工作群,及时分享发布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等动态信息,安排部署代表工作要求、倾听了解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创优服务保障

  代表联系选民实现 “全天候”

  “做好代表工作,强化服务保障是关键。”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强化服务管理作为提高代表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努力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完善工作机制保障“全天候”,让代表“有为”。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修订了《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工作办法》《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处理办法》《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市人大代表参加闭会期间活动的办法》等,从制度层面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切实推动了代表工作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强化履职管理保障“全天候”,让代表“善为”。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完善代表履职激励、评价和退出机制,并健全完善代表述职机制,实现县(区)、乡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全覆盖;建立代表履职档案管理机制,实行代表履职量化积分管理,制定市人大代表履职考核评价办法,对代表履职情况具体量化为11个小项目,设置不同分值,采取代表自评和组织评定相结合的方法,为代表履职“记工分”,积分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连选连任的重要依据;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评选出40名履职优秀人大代表予以通报表扬,并作为推荐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充分掌握市人大代表变动情况,严格规范增补程序,制定补选办法、进行资格审查、公布补选名单,确保代表增补工作依法有序。

  落实工作经费保障“全天候”,让代表“勤为”。

  为了切实解决代表经费“不会用”“不敢花”的问题,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代表活动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合理确定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的经费标准和支出形式,对无固定收入代表履职误工补助的标准等作出规定,有效解决了代表活动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同时,将人大工作经费及代表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足额拨付。

  “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推动人大代表家(站)与‘社工委’机制有效衔接,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平台、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汪永国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