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人大:五级代表问政助推城市建设

时间:2023-08-30  来源:“人民与权力杂志”微信公众号

  问政是人大代表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有效形式,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和拓展淮安“惠民生、助发展”人大代表履职建功主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问政,助推高沟镇现代小城市建设”问政活动。

  创新载体打造平台

  让问政更有新意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此次活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对涟水县高沟镇提出的“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打造产城融合样板区、建设现代新型小城市,努力使之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部署要求,锚定目标定位,正视发展问题,靶向用力,力求问出压力、问出动力、问出实效。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赵洪权组织推动,涟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专题集体调研。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和代表精心谋划、精准选题,与人大代表履职建功主题活动有机结合,采取了“专题调研”、“集中问政”、“实时交办”三步走——

  一是前期走访调研。问政活动自2022年上半年启动以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涟水县人大常委会、高沟镇人大三级联动,组织40名五级人大代表,组成7个专业小组,坚持问题导向,佩挂视察证开展专项调研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征求意见表3500多份,召开各类座谈会20多场,征集诉求200余条,现场交办40余条,梳理提交集中问政问题三大类10余条,为高沟代表问政做了充足准备。

  二是现场集中问政。在集中问政活动开展前,专业代表组成员及问政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到高沟镇,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实地再调研,梳理发现的问题,录制采访视频,并就发现的问题加强与市县相关部门和高沟镇沟通交流,确保问题问得准、答得实。去年,高沟人大代表电视问政活动中,五级人大代表围绕“城建规划——两极分化如何破解?”“产城融合——融合带动着力点在哪里?”“公共空间治理——闲置资产怎样尽快活起来?”三个主题展开问询。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答复,对群众关切作出回应,对落实举措作出承诺。部分代表和群众还现场进行了追问。

  三是问题建议交办。现场问政后,淮安市人大常委会随即召开问题建议交办会,市县镇三级人大、政府部门负责同志、问政专业代表组成员参加会议,现场对23个问题建议进行交办,参会单位作了表态发言。赵洪权强调,要坚持站位大局、善谋新局,形成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强大的活力”,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拿出办好代表意见建议“更有力实招”,坚持凝聚合力、放大效应,做好代表专业问政活动“后半篇文章”。

  突出四个导向

  让问政更有厚度

  通过此次活动,市县人大深切感受到,人大代表高沟问政起于“问”而不止于“答”,它虽是一次代表活动,但更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一次人大系统坚持“守正创新,重质求效”工作导向、提升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生动实践,是一次“惠民生、助发展”代表履职建功主题活动的生动实践,是一次问计于民、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生动实践。

  人大监督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本次问政活动紧紧围绕淮安市委、市政府和涟水县委对高沟镇现代小城市发展的定位与要求,确定问政主题,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多次听取问政活动筹备情况汇报,县镇人大主动向党委汇报活动计划、开展情况等,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市、县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支持问政活动的各项安排。

  人大监督要坚持守正创新。这次问政活动之所以受到干部群众欢迎和称赞,是因为问政活动将人大监督与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体现守根本制度之“正”,创监督方式方法之“新”,坚持慎重问、严肃问、灵活问相结合,针对专业领域问题,邀请专家、专业代表参与,确保问政慎重性;要求问政对象直面镜头、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确保问政严肃性;重视细节、矛盾与氛围的设置,坚持场外连线提问、代表适时追问、群众随机加问相结合,确保问政灵活性。同时,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建立人大与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三沟通”机制,确保问题问得准,答复答得实,真正问出实效、答出担当。

  人大监督要体现人民意愿。这次问政内容突出宏观微观问题相结合,既助推高沟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推动解决一批如道路破损群众出行难、种植酿酒高粱出售难、看病就医条件差等实实在在的民生短板;问政过程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群众参与,让人民监督,做到意见征集面对面、集中问政面对面、问题交办面对面、满意测评面对面“四个面对面”,问政真正体现人民至上、人民主角。

  人大监督要发挥代表作用。这次五级人大代表集中问政高沟镇现代小城市建设活动,结合淮安市人大“惠民生、助发展”代表履职建功主题活动的开展,十分注重发挥代表在问政活动中的作用,五级人大代表参与走访调研、收集建议、问政监督等各环节,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广泛听取民声、汇集民意,尽己所能帮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带上来,为问政活动“找准关键处、问到点子上”提供翔实的第一手材料,真正发挥了代表作用,提高了人大的监督实效。

  巩固拓展活动成果

  让问政更有实效

  目前,“高沟问政”活动现场交办、转办的有价值意见建议110条,已全部由高沟镇人民政府领办落实,办结完成72条,正在办理落实38条;集中“面对面”交办的问题建议22条,涉及市县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旅局、高沟镇等20个部门和单位,其中已完成3项,常态推进7项,正在推进12项。

  今年,淮安市、县、镇人大继续在问后监督与品牌延伸上下功夫,提升高沟问政活动质效,推动全市人大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准跟踪问效,打通“最后一公里”。通过细化问题清单、明确督办工单、交出满意账单,在问政后续跟踪问效上加强联动,强化对市县镇三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实效的督办与评价,通过听取汇报、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突出问后监督,做好问政的“后半篇”文章。

  上下联动攻坚,寻求“最大公约数”。继续发挥市县镇三级人大问政工作机构及专业代表小组作用,针对问题建议办理情况,深入一线查问题、督整改,并针对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汇集梳理群众建议,力求问题办理“最优化”。

  注重成果转化,绘就“最美同心圆”。全力做好活动后续宣传推广工作,对集中问政视频、经验做法,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全面扩大活动影响力。同时,坚持在实践中拓展问政工作的适用性、延续性、关联性,指导以后问政工作的开展,努力形成相对固定的基层人大联动监督履职“样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