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区人大:村级述法一件事 民主法治润人心

时间:2023-08-29  来源:浙江人大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近年来,富阳区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推动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在省内率先构建了“区、镇、村”三级述法制度,探索出一条具有富阳特色的民主法治建设道路。

  法治村里一场“特别”会议

  一块大屏,一方舞台,一名村干部正在台上慷慨发言,百余名观众端坐于台下认真倾听。

  6月28日晚,彭家村村委会大楼前,不见村民们三五成群遛弯唠嗑的寻常景象,代之以一场前所未有的村级述法会。

  这是富阳区人大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探索建立的“村级述法一件事”工作机制,即村(社)两委干部每年向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村(居)民代表开展个人述法,并形成“述—问—评—改—用”的全链条闭环。眼下这场会议,正是这项机制的试点工作现场会。

  位于富阳西北部的彭家村,是试点单位万市镇的第一大村,也是市级中心村,作为区级“四治融合”乡村治理试点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试点工作现场会最终花落于此。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富阳区人大、富阳区相关单位以及全区24个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观摩会议。

  会前,镇人大代表响应区人大“大兴调查研究、扛起人大担当”的倡议,来到田间地头、口袋公园、村居小院中面对面征集关于村庄管理、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增收等各方面的意见,确保述法前充分衔接。

  “我是彭立忠,担任彭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现在我向大会报告本人2023年半年度依法履职情况,请予审议……”

  上台述法的村干部们围绕基层依法治理各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罗列出8项具体述法内容,包括法治文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建设、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及落实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向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报告个人学法、用法、守法的履职实际。

  “村中留守独居老人较多,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针对这种情况,村里打算怎么做?”

  “一是依靠网格群,每周通过微信群、网格员入户等方式,宣传片区民警通报的相关案例,二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邀请法律顾问给村中老人专题讲课,三是和南新农商银行分理处沟通好,如果有老年人来转账,第一时间通知我们。”除了作述法报告,村干部们还现场解答代表们的提问,代表们则对述法满意度进行现场评议,评议结果实时发布。

  “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是面对现场那么多观众进行讲述和回答提问,还是暗暗捏了一把汗,这次述法会督促我们要不断提升依法治村能力,在法治框架中想问题、做决策、办实事。”一名参与述法的村干部坦言。

  激活法治乡村建设“代表因子”

  会上,《杭州市富阳区“村级述法一件事”实施清单》正式发布,包含会前准备、时间安排、述法主体、报告内容、部门责任等10张清单,为推进“村级述法一件事”工作提供具体指导意见。

  会议现场收集的问题被分门别类,针对简单的问题,村干部当场答复,针对较为复杂的问题则建立整改责任清单,经村务联席会议审核后提交至司法所、党政办进行联审,并予公示,在述法会后2个月内,村(社)书记需向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居民议事会)反馈整改落实情况,从而有效落实了“述—问—评—改—用”的全链条闭环。

  在这一过程中,各级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在述法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全程融入述法活动,并开展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充分发挥了各级人大代表在村级述法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监督推动的重要作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代表因子”被有效激活。

  “这是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程参加现场会的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钱弘道评价说,“将法治、协商等工作议题下沉至基层单元,代表和群众问、村委干部答、村支两委改、人大代表督,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参与法治决策、法治管理、法治监督。”

  截至今年7月中旬,万市镇16个村(社)都已完成今年的村级述法工作,累计1000余人次参与了述法会议,提出问题89条,收集意见建议42条,评议代表对基层依法治村(社)的平均满意度在98%以上,富阳区法治浙江社会满意度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列。

  根据富阳区委依法治区办和富阳区人大办联合印发的《全面推行“村级述法一件事”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全区所有村(社)均需在每年11月组织召开述法现场会。富阳区人大还将“村级述法一件事”工作列入人大常委会年度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一项重点内容并加强监督,乡镇(街道)人大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主席团监督计划。

  从“盆景”走向“风景”

  在老百姓身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最后一公里建设法治社会,法治理念逐渐在富阳基层开花结果。

  “以往面对美丽乡村建设中拆整不力而导致整体进度偏慢的问题,村干部总会采取‘蛮横硬’的处理方式,如今,村干部学会依法依规解决此类群众问题,各创建村拆整率均达到100%。”万市镇镇长王奇峰表示,“村级述法一件事”工作强化了村(社)干部的法治思维与能力,扭转了他们的工作作风。

  “在我们农村,造房子是大事情,邻里之间也常因为住房问题起纠纷,这次述法会上村干部现场回答了如何依法处理这类问题,让我明白了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重要性,心里就有底了!”在参会的村民代表楼永春看来,这次述法会也是一堂生动的全民普法宣传课。据悉,2021年至今,富阳区、镇、村三级累计调处矛盾纠纷17455件,调处成功17382件,成功率高达99.6%。

  “村级述法一件事”既是党委全面领导、政府依法行政、人大依法监督在基层的具体表现,也是法治工作公平正义的基层保障,成为基层法治建设的一项创新实践。目前,富阳区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7个,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担任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

  “下一步,富阳区人大将以‘村级述法一件事’为载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和弘扬‘浦江经验’,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筑牢法治‘最强根基’,推动‘村级述法一件事’从万市‘盆景’走向全域‘风景’。”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志明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