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人大:“民主公交”遇上开学季 九成民意事关教育

时间:2023-08-29  来源:“湖北人大”微信公众号

  “建议加强对中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帮扶,提升中小学教师的心理辅导能力,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并予以疏导。”

  “建议加强对教育机构及初高中教师在居民小区租房办学科类补习班的监管,切实让‘双减’落到实处。”

  “教育资源不够均衡,我们家孩子马上上小学,正在纠结。”

  “现在老师和学生的压力都很大,教育要纾解压力,建议多听听学生的心声,多与老师和学生沟通。”

  “建议从幼儿园开始就要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教育,将网络信息安全作为必修课纳入中小学生课堂。”

  8月25日晚,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宜昌城区“民主公交”听民声第二次活动。为回应部分群众在第一次活动中提出的“希望多关注教育方面问题”的期待,市人大常委会联动西陵区人大、伍家岗区人大以及市教育局,特别邀请了在宜的部分教育领域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及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其中九成事关教育。

西陵区人大代表陈恩恩正在向乘客征求意见和建议

  “民主公交”车上的4名市区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全程耐心细致地解答了乘客们的疑问。对于现场无法详尽答复的,工作人员们主动留下了乘客的电话号码,表示回去后进一步核实或补充后再次回复市民。

  当晚7时,“纳凉公交·民主公交”准时从夷陵广场发车,车内有很多奔着“提建议”而来的乘客,人大代表们还没坐定,车厢内就热闹了起来。

  “我住在钓鱼台,感觉家附近的优质教育资源比较欠缺,孩子上学很伤脑筋。”家住夷陵区的张治钰直言不讳。伍家岗区人大代表冯丽双倚靠扶手,掏出民意收集卡,边听边记。

  宜昌市教育局督导办副主任卢瑞听到后,赶紧上前回应:“您反映的问题很好,我们正进一步优化学校校点布局,探索教联体建设等改革,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至于您小区附近的具体情况,我回去详细了解后再及时回复。”卢瑞主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和咨询的市民朋友加了微信。乘客们纷纷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雷春华认真记录两位高一学生的建议

  坐在车厢后排的全国人大代表雷春华也正被乘客们包围着。“体育中考项目设置和测试内容相对单一,不能充分体现学生个体间的差异。”“上下学坐公交有时要等很久,希望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两位高一新生一连说出好几个建议,雷春华一一记录。

  车厢另一侧,九三学社社员杜应莲则与一位初中学生交谈甚欢。“学校的伙食还可以再优化提升。比如我们学校,中晚餐都是配餐制,但男生普遍食量偏大,男女生伙食可否差异化?”13岁的汤姓同学表示。“你说的这个问题很实际,我记录下来。”杜应莲笑道。

  “现在的学生伢除了听课就是刷题,建议增加一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育的实践活动,既动脑又动手,还培养了孩子们爱国家爱科学的情感。”一位姓陈的电力职工提出建议,九三学社社员胡远强做记录同时,同车厢的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点头并作出回应。

  此次活动,“车上”“车下”同步听民声,车行至江豚广场站,一部分人大代表、九三社员下车在广场上收集纳凉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宜昌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再就是,感觉宜昌还是老年人比较多,希望能再多出一些好举措,吸引年轻人。”年逾花甲的乔女士刚从广州女儿家中回到宜昌,对标东南沿海地区,她对宜昌发展,有着新的憧憬。

  “您说的太好了,现在宜昌正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就是要吸引更多年轻人。”省人大代表、西陵区人大代表邱敏一边说,一边认真记录。

  “你看,我这一路上,一共收集了17条意见建议。”临近活动结束,邱敏翻看着手中的民意收集卡:“我回去后要仔细梳理,结合实际情况调研,形成代表建议提交。”

  “人大的这次活动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让我体会到了当人大代表的自豪和神圣职责。”伍家岗区人大代表易蓉由衷感慨,她当天共收到了3组市民的建议和意见,其中有的市民是专程从远处赶来提意见,还有学生伢以自身经历提建议让她十分感动。

  江豚广场上,不少纳凉市民得知当晚会有人大代表前来收集群众意见,纷纷动员身边的亲朋、邻里迅速赶来“提意见”。“大家快过来,这里有人大代表,帮我们反映问题来了。”一位刘姓市民主动当起了活动宣传员。

  有网友建议:“希望不局限于公交车上听民声,建议多到滨江公园走一走,宜昌的江边很美,也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可以沿着街道或菜市场走一走,听听沿街商铺、市场摊贩经营户的难处和心声,帮他们解解困、鼓鼓劲。”

  下一步,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在对意见建议汇总研判,分类分级交办、督办的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民主实践形式,尽可能丰富载体和形式,探索更多接地气、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的方式,主动深入群众中间,面对面倾听市民心声,履行代表职责,收集意见和建议,为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打造世界级宜昌凝心聚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