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人大:“333”全流程监督机制助力绿色发展

时间:2023-08-28  来源:“盐城人大”客户端

  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生态绿色是盐城一张靓丽的名片,为推动盐城市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不断擦亮“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金字招牌,共同守护美丽家园,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紧扣“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要求,从制度创新入手,出台《深化生态环境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建立“三评机制”,制定“三项清单”,设置“三个环节”,构建了“333”环境报告审议工作机制,为每年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的“环境体检”定流程、定标准、定规范,蹚出一条具有盐城特色的生态环境报告和监督模式新路径。

  建立“三评机制”

  强化全过程人民民主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贯彻落实到生态环境监督工作全过程。“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拓展调研的深度、广度和群众参与度,助力生态环境全流程监督系统化、规范化、精准化,为推动盐城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荣提出了明确要求。

  面对实际,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了“代表评议、专家评估、群众评价”的“三评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专家、群众的作用,坚持小分队、项目式、跟进式的快调研微调研实调研,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环境状况报告“提出、审查、审议、督查”全过程。

  “人大的“家站点”平台,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基层联系点,给我们提供了广泛倾听民声、汇集民智的渠道,有利于在调研中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参加视察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昆岳互联公司总经理刘怀平深有感触地说。

  “调研工作想做深做实,要扬人大‘相对超脱’之长、避‘力量不足’之短,善于借力用力。”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介绍,“建立生态环境监督咨询专家库,组织相关方面专家成立专家组,借助专家的‘火眼金睛’,对年度环境状况进行专业评估。”

  “不是雨天,小区雨水管道里却流出污水来。”家住九总沟附近奥体玫瑰园小区的邱大爷非常纳闷。“有关部门邀请专家现场来看,对沿河两侧晴天排水口进行溯源,原来是小区一楼商铺私自改变经营用途,乱接阳台水和污水管网导致的。”经过专家这么一解释,邱大爷这才解开了心中疑惑。在盐城市盐南高新区九总沟河道治理现场,专家开出“体检单”后,还针对河道黑臭持续得不到改善的问题开出“药方”。相关单位及时对雨污混接进行了改造,还进行打坝抽水换水,这条河又恢复了以往的生机。

  “环境好,大家都受益;环境不好,大家都受苦。请专家来帮忙查找问题,人大和政府这个脑筋动的好。”河水黑臭的原因找到了,问题也解决了,邱大爷乐呵呵对记者伸出了大拇指。

  制定“三项清单”

  强化全方位协同联动

  “过去对报告的内容没有明确要求,通常是‘你汇报什么我审议什么’,报告的内容随意性强,全面反映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不够。”参加调研的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妇联主席徐丹说。

  为此,盐城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报告会商、初审机制,在过去一个总体报告的基础上,要求各级政府制定“重点问题排查清单,重点工作安排清单,重点任务分解清单”的“三项清单”,作为报告的三个附件,以“一个报告+三项清单”的形式,一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同样,“数字人大”的建设,也为人大监督工作打开了全新的局面——

  在盐城数字人大“生态环境监督”专属模块中,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手机上便能找到人大代表,把代表与人民物理距离近的“天然优势”逐步转化为与群众心心相印的“实践优势”。

  前不久,最近一次的环境督查中,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县、镇三级人大上下联动“纵向贯通”的基础上,邀请相邻县、区联动调研,以“联组调研”新模式,打通“横向联通”的“神经末梢”,助力盐城市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

  “阜宁县的沿街小散乱行业雨污分离整治举措很有特色,只是给每户的沿街商户下水道加了一道小小的‘隔离阀’,污水处理效率就提升了很多,这种‘小切口’的‘微创新’很管用,我们县区的一些问题在这次调研中找到了借鉴。”滨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正红在调研结束后感慨的说到。

  设置“三个环节”

  强化全链条监督闭环

  “全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4.1%,PM2.5平均浓度26.6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第七年居全省第一;17个国考断面、51个省考以上断面、21条入海河流断面优Ⅲ比例和14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实现4个100%;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连续三年实现双100%……”在盐城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市政府报告了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晒出了盐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

  这一份高分成绩单的背后既有各级政府持续推动环境质量的不懈努力,也凝聚了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监督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辛勤付出。

  “过去对于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跟踪监督,很多停留在文来文往上,办理结果测评的依据也多是来源于政府提交的书面反馈报告上,说实在的,的确有时候针对性不强。”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委主任蒋春表示。

  现在,通过设置“目标任务审查、审议意见跟踪督查、办理结果测评”“三个环节”,规范审议和督办流程,进一步推动监督过程更加精准专业,监督效果更加扎实深入,打造全链条、全方位的人大监督闭环。

  基本情况、存在问题等如何精准掌握?在人大常委会审议之前,设置目标任务审查环节,要求各级政府于会议召开一个月前提交报告初稿,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视察调研、组织专家评估、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对政府的报告提出初审意见。

  审议意见落实的成效如何检验?在常委会作出审议意见后,设置跟踪督查环节。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报告中重要工作的安排和任务的分解提出明确要求。

  满意度测评的依据是什么?清单问题整治进展情况作为人大常委会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重要内容,在第二年的环境报告中对上一年度的任务清单进行“对账”。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宝贵的财富。站在新时代,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优化完善“333”工作机制,久久为功,踔厉奋发,做深做实生态环境报告审议工作,为助力绿色生态新盐城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