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人大:敞开大门听民意 居民游客齐参与

时间:2023-08-25  来源:广东人大网

  一砖一瓦皆历史,一步一景续文脉。8月11日上午,在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街道唐伯元故居,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潮州市文化旅游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我建议可持续加强古城开发保护,规范古城交通秩序,为游客营造优质旅游环境。”深圳游客李先生闻声而来,结合自身旅游体验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文旅经济是潮州发展的重要优势和潜力所在。如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诗”和“远方”在潮州这座千年古城实现更好联结?如何发挥立法作用让潮州文旅融合步伐更加坚实?今年以来,潮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时对保护传承潮州文化、推动文旅资源开发等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的工作要求,紧扣市委关于文化强市的部署安排,将《潮州市文化旅游促进条例》列入2023年立法计划,稳步推进立法工作。为进一步提高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古城区召开立法听证会,开大门、接地气、听民声、纳民意,通过征询游客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力求为文旅高质量立法凝聚“最大公约数”。

  “城市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对旅游的发展影响较大,立法中是否有相关规定?”“潮州旅游资源丰富,如何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如何把潮州的历史文化融入旅游中?”“淄博烧烤成功带动当地旅游业,这对我市文旅发展有何启示?”唐伯元故居里,法规起草工作专班成员、听证陈述人围坐一起,你来问我来答,围绕如何做好文化旅游发展的科学规划与活化利用、促进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规范旅游市场经营行为、加强文旅人才培养工作、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加强文旅市场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解答,解开了听证陈述人和群众心中的疑惑。

  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员、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章小英认为,《条例(草案)》初稿中提到要“引导工艺美术文化旅游与城市商贸、文创、会展、节庆融合发展”,通过鼓励工业遗产、工艺美术企业、工艺美术大师等开展工艺美术文化旅游,进一步推动潮州工艺美术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潮州古城在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短板,希望通过明确的法律法规破解制约文旅发展的瓶颈。”游客陈偲第一次来到潮州,便与这场立法听证会“偶遇”,“以前总认为立法是很神秘的工作,没想到还可以这么充满烟火气。真是开了眼界!”她认为这是潮州市人大常委会收集群众原汁原味立法建议的务实举措,值得点赞。“这个立法听证会很接地气!”居民唐学武笑着说,让居民游客参与立法工作,集思广益倾听群众的声音,将对潮州文化旅游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立法听证会,为何要开进古城景点,“敞开大门”让居民游客参与其中?市人大常委会也有着特别的考量——“立法机关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让群众直接参与立法的渠道不断拓宽”,“走到居民游客身边,面对面听群众说真心话,充分听取建议,让条例更好促进文旅业发展”,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转变干部思想作风的真实写照。

  “唐伯元故居是太平街道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活动场所,在这里举行立法听证会,不仅倾听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声音,也让人大立法工作更加民主科学。”太平街道人大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立法听证会除了在古城举办之外,还将在饶平县大城所城、潮安区龙湖古寨陆续举行。听证会结束之后,将认真研究吸纳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条例(草案)》,提高条文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守护好潮州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和肥沃的文化旅游产业土壤,为赋能潮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良法根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