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人大:办好微实事,提升幸福感

时间:2023-08-24  来源:“新疆人大在线”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做优做强“民生微实事”项目,以居民群众“急难愁盼”为导向,着力打造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品牌项目,投入500万元,推动建立了一批包括道路硬化、增设停车位、增设小区户外休闲桌椅等项目库。

  谋划“微实事”项目撬动居民“大幸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微实事”是石河子市人大聚焦民生福祉,凝聚多元力量提升师市职工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推动辖区“微实事”项目实施,第八师一五二团党委结合“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岗哨”作用,及时组织人大干部、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接访走访等多种途径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聚焦“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征集相关意见建议100余条。同时,对提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从项目类型、实施可行性、经费额度、受益群体范围等方面考虑筛选,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报送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列入“人大民生微实事”项目,持续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第八师石河子市一五二团已使用资金23.495万元完成一五二团城南嘉苑社区增设户外休闲桌椅设施项目、三连自来水窖井保温项目、三连连队居民区道路硬化改造项目、三连增设垃圾桶项目已全部施工完成。石河子市人大与一五二团党委组织人大代表在职工群众中征集“一五二团民生微实事满意度调查表”180余份,居民群众满意率100%。

  办好民生“微实事”修建群众“安心路”

  一五二团三连红山书院旁东巷多年来一直是一条土质便道,路面狭窄高低不平,每遇雨雪天气,道路泥泞、积水严重,不仅机动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住在周边的居民日常出行也极不方便。石河子市人大代表时克安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石河子市人大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将该道路的硬化列入2023年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民生微实事”项目。

  为了更好监督“微实事”项目的落实,石河子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与一五二团党委班子深入一线,看现场、问进度,详细了解工程进度。

  今年7月,红山书院旁东巷道路硬化项目全面完工,路长10米、路宽5米,全程沥青路面,现已投入正常使用,彻底解决了居民群众“出行难”问题。

  该民生项目的实施,不仅解决了居民群众困扰多年的出行难问题,极大方便了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也改善了该区域道路交通环境和脏乱差问题,提升了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石河子市人大代表、一五二团党委副书记、团长时克安说,“小资金”撬动“大民生”。今年,通过人大“民生微实事”项目,有效解决了多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我们连队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用好“微实事”资金共圆居民“安居梦”

  今年7月,第八师一五二团城南嘉苑社区群众反映新建小区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缺乏户外休闲设施等情况。一五二团党委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走访群众、线上问卷征集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并将收集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石河子市人大。

  经过多方协调,一五二团城南嘉苑社区增设39套户外休闲桌椅和116个靠背长椅设施项目已按时完成施工。此次休闲桌椅和靠背长椅的安装,使城南嘉苑社区4200户9080名群众在夏天有了乘凉休息的地方,在闲暇之余可以在社区桌椅上进行娱乐活动,大大提升了城南嘉苑社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把暖心长椅,让居民看到家门口的变化。美化社区环境的同时,给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和散步休息的场所。对于老年群体,长椅不只是用来歇脚的地方,更为他们提供了沟通交流的空间。

  “这种桌椅真是不错啊,我们老年人想聊聊天、打打牌,就可以在小区里进行了。人大代表们真的好贴心,真是把工作做到了我们的心坎儿里了。”城南嘉苑社区居民姜雪说到。

  石河子市人大第二批“民生微实事”即将实施。石河子市人大代表、一五二团党委书记、政委张霞表示:“一五二团党委将继续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万民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秉持为民办好事实事,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职工群众了解群众呼声,勤思便民之策,笃行便民之举,让群众幸福感成色更足、获得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实际行动回应职工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