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阳人大:专题调研助推绿美揭阳从“有”到“优”

时间:2023-08-23  来源:广东人大网

  空中俯瞰揭阳海岸线,那片蓝绿交织的地方便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惠来县滨海绿美景观带。在这里,黄槿、棕榈科等耐盐碱、抗台风树种长成飞鸟的栖息地、水鸟的食堂;

  一样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的揭西县塔头镇旧住村,延绵群山、绿树掩映着一栋栋潮汕民居,与清风、霞光相映成趣,常住人口800多人不算多,但村居环境着实令人神往;

  从滨海岸线到和美乡村、从森林公园到湿地公园,从实地走访面对面察看,到座谈交流“金点子”频出……立秋暑气未消,代表步履不停。

  8月8日至9日,根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部署要求,揭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该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围绕推进绿美揭阳生态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铁脚板”追青逐绿丈量建设

  “我在揭阳工作了20多年。这一次调研,亲身感受到揭阳生态的变化!”

  “旧住村、塘埔村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响应绿美生态建设,因地制宜地大力建设宜业和美乡村,值得推荐和学习借鉴。”

  “揭阳见缝插绿,生态建设网红打卡点频出。但部分乡村绿化还有待进一步发力,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绿美环境有效发展。”

  ……

  在此次专题调研活动中,人大代表们追青逐绿,实地调研惠来县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靖海镇石碑山片区)、揭西县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揭西县塔头镇旧住村)、揭西县大北山森林公园福建柏知青林、革命纪念馆、榕城区明月体育公园、榕城区塘埔村湿地公园、揭阳市黄岐山森林公园等地。现场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认真调研揭阳市绿美生态建设现状、存在问题、产生原因及工作对策,以及林分林相质量提升、河流两侧绿化建设、道路两侧绿化建设、全民植绿行动开展、绿美古树保护管理等情况。

  其中,惠来县滨海绿美景观带作为此次调研的第一站,充分展示了揭阳市创新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千方百计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的信心和决心。当海风轻起,踱步在滨海步道,很难想象在2021年初,这里还是受近海养殖等产业影响、亟待修复和保护的海滩。得益于今年初我省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红利”推动,曾经的盐碱涂滩在绿化工人和大型机械的共同协作下焕然一新。2.46万株乔灌木整齐划一,生机勃勃;绿美生态建设与文化旅游、岸线防护和国防教育深度融合。

  如今,当阳光照耀,一幅“车在林中走、人在园中行”的生态绿廊图景展现在眼前,碧水蓝天、绿意盎然的山海美景图悄然展开。

  逐绿的步伐,还在揭西。

  榕江支流灰寨河萦绕而过,“山青-村美-水秀-田丰”的自然人文景观装点着这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的塔头镇旧住村。“我们在现有绿化基础上坚持‘做增量、做加法’,推行‘微改造’,见缝插绿,着力创建绿美生态家园先行示范点。通过设置绿美生态示范村标识、河岸和村道及山边绿化美化提升、村休闲活动场所景观提升,推动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塔头镇党委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村民收益怎么样?”调研中,“含绿量”转化为“含金量”也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重点。据介绍,目前广东恒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揭西县旧住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开发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初步统计带动村民就地就业近百人,村集体收入从10万元增加到30万元。

  惠来县滨海绿美景观带、揭西县塔头镇旧住村是揭阳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的“窗口”。以“点”看“面”,以绿为笔,揭阳正奋力描绘着一个河湖清秀的家园,初步成效也可圈可点:

  适地适树,科学种植。至6月25日,揭阳已完成林分优化提升6万亩,完成率100%;至7月28日,全市已完成森林抚育5.39万亩、完成率77.07%;

  一体提升,城乡共绿。至7月底,揭阳全市共新建绿地34个、改造提升公园绿地14个、增植树木绿地240个,全市完成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建设54个;

  立法保护,扎实推进。根据《揭阳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安排,扎实推进《揭阳市全民义务植树促进规定》起草工作和征求意见等;

  古树名木,抢救复壮。据统计,揭阳现有古树名木共计38科68属98种、2088株。目前,全市实行特别保护的31株古树名木均已安装监控设备,全市入库古树名木均已纳入保护管理;

  “云”上认种,“指尖”植绿。至7月底,全市共开展义务植树活动1800多场次,参加活动人数达11多万人次,共种植苗木近57万株;“我为家乡种棵树”义务种树微信小程序成为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的平台……

  时下揭阳,绿色版图不断扩大。

  “金点子”促生态高质量发展

  绿色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今年以来,揭阳市按照省委关于推进绿美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林长制对绿美揭阳生态建设的制度保障作用,林长牵头抓总、部门协同、区域联动的建设格局逐步形成;统筹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六大行动’,绿地空间布局进一步提速扩面,绿美揭阳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揭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揭阳市政府深入推进绿美揭阳生态建设的情况汇报,代表们围绕进一步深入推进绿美揭阳生态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并积极建言献策。

推进绿美揭阳生态建设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生态治理的同时,能不能发展‘林下经济’?这样不但推进了绿美建设,还能增加经济收入。”“如何推进普宁市宝镜院村的苗木优势?探索将揭阳的好东西销售到远方去?”“如何让年轻人、老年人和小孩子主动加入绿美揭阳生态建设形成全民行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们就如何紧紧围绕市委关于推进绿美揭阳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推动揭阳市生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调研组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绿美揭阳生态建设,争做绿色生态的建设者、参与者、维护者。要坚持管育并重,不仅要种好树,更要管好树,确保苗木栽得活长得好,切实擦亮揭阳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要抓住揭阳市推进绿美揭阳生态建设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通道。同时,揭阳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营造良好氛围,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进一步筑牢粤东生态屏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绿美揭阳生态建设新格局,建设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绿美环境,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挥绿美揭阳生态建设综合效益、提升绿美揭阳生态建设治理水平和优化市容环境,以绿美揭阳生态高质量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揭阳市人大常委会还围绕助推绿美生态建设部署落地落实,打出一套‘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组合拳,为绿美揭阳生态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推进绿美揭阳生态建设蓝图加快从‘愿景’变‘实景’。”揭阳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指出。

  “金点子”建言献策广推良方,“组合拳”厚植揭阳生态底色。

  本次专题调研提出,揭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重点工作,营造浓厚氛围,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有序做好绿美揭阳生态建设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衔接工作,统筹推进“六大行动”,高质高效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切实为揭阳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屏障。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做绿美揭阳生态建设的宣传者、建言者、践行者,广泛传播绿色理念、普及绿色文化、弘扬绿色新风,积极参与人大及其常委会推动绿美揭阳生态建设的各项活动。

  活动期间,揭阳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人大代表走进揭西县灰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意见建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