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人大:在服务大局中唱响“时代乐章”

时间:2023-08-21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15期

  “截至上午9时45分,本次专题询问网络直播专栏的访问量已突破9万人次,共征集到了812名网友的留言,我们从中选取了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代替广大网友在会场发问……”

  7月5日,在数以万计网友的关注下,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全域治水”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议现场气氛热烈,问答之间直指治水痛点难点。这场专询的主题,源于今年2月福州市委出台的《关于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实施意见》。这是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连续12年采用“党委点题、人大切题、政府答卷、人民阅卷”的方式,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举行高规格的专题询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按照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要求来谋划和推进工作,以高质量履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频奏和弦: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对于地方人大而言,服务“国之大者”,关键在于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主动作为。

  坚持“3820”战略工程(1992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倡议并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简称“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福州市委锚定的奋斗目标,也是福州人大贯穿始终的履职主线。

  今年1月5日,在福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体参会代表一致按下赞成键,表决通过了《关于动员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议》。这是继2021年作出《关于动员全市人民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议》、2022年作出《关于动员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的决议》后,福州人大连续第三年以大会决议的形式,推动市委关于赓续“3820”宏伟蓝图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日益巩固的共同意志。

  除了在每年的市人代会上围绕市委重大主张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福州人大还围绕市委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人民等重点工作安排,及时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出设立“福州企业家日”、全面提升城乡饮用水水质逐步推进高品质饮用水建设等决议决定,切实做到了党委有决策、人大有行动,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实。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左二)调研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工作。(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2022年11月24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了《福州市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这项立法工作原不在当年的立法计划之列,是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委关于加快闽江河口湿地申报世遗进程的要求,第一时间增补立项的。法规从立项到起草、论证、审议直至报批通过,用时仅6个月,创下了福州“小快灵”立法的新纪录。这部法规的及时出台,为闽江河口湿地列入世遗预备项目、获评国际重要湿地提供了加分项,这成为了福州人大与党委保持同频共振的生动范例。

  为了在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上保持“永远在线”,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周安排、月计划,定期向市委请示汇报工作的制度。不仅年度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计划及每次常委会会议议题报市委研究同意后执行,还定期向市委报告工作情况,及时根据市委重点工作动态调整履职计划,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重锤敲响鼓:“询”到关键处、“问”到点子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围绕上述目标,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在探索与实践中总结出了一系列提升监督质效的办法和机制。

  持续多年开展的专题询问,是福州人大“1211”全链条闭环监督机制的重要一环。每年,福州市人大常委会都会提请市委点题确定当年的专题询问议题,采用“听取一次专项工作报告+举行两场专题询问会议(第一场重在提出问题、第二场主要检视问题整改情况)+交办一份审议意见及重点事项清单+举行一次满意度测评”的组合拳方式,推动市委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得到全市各国家机关的有力参与和落实。今年的议题,重点围绕福州市委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部署展开。近年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还根据市委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安排,针对“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等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

  为确保“询”到关键处、“问”到点子上,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充分汇集民智民意为监督赋能。自2017年起,每次举行专题询问均在“福州新闻网”上开设网络直播间,推动专题询问由“闭门会议”转为“开门问计”。直播间设有互动版块,实时发布网友的留言,每场专题询问都由记者把部分网友的心声和诉求直接传递到会场。据统计,每次专题询问进入网友提问环节,都是访问量增幅最大、网友互动最积极的频段,这已成为了福州人大专题询问工作的“流量密码”。

  完成“1211”全部环节,时间跨度通常在10个月以上,有的甚至需要一年。其间,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发现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评价工作落实情况等,不定期组织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深入跟踪督查,做实每一节点。2022年,福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财经、建筑、城市管理、生态环保等7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各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明察暗访,在专题询问上提出许多接地气、有辣度的问题。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域治水”专题询问,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状况进行评估,提出独立调查报告和意见,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

  对于需要系统施策、长期推进的工作,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在“1211”基础上进一步延链、补链。比如,今年结合“全域治水”专题询问,同步推进《福州市全域治水规定》立法工作,在组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的基础上,进一步打出“立法+监督”的组合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高唱进行曲:推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

  上世纪90年代,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推广“人民代表评议基层所站廉政建设”活动,不仅整肃廉洁问题,也重点纠治“尸位素餐”等不正之风,帮助一大批基层干部站稳公仆立场、增强担当作为意识,成为了福州人大的代表性工作品牌。

  历届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守正创新,不断赋予人大评议这项工作品牌新的时代内涵。自2001年起,常态化地开展评议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目前已成功举行了10轮活动。2021年,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对评议活动作出进一步延伸拓展,启动了对全市公安派出所、交警大队、城管中队、交通运输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6类基层单位的评议工作。每一轮评议历时5年,从目前首轮评议的开展情况看,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参与率超过90%,有效推动一线政府部门进一步提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气神,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2022年,福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人大任命的员额法官开展评议,今年继续开展评议检察官工作,进一步拓宽了评议的覆盖面,为这一历久弥新的工作品牌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

  当前,福州正在开展先行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福州市人大常委会牢记“重学习、讲进取,重调查、讲实际,重实绩、讲奉献”重要嘱托,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第一线机关”的担当姿态奋斗,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