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人大:问河哪得清如许 唯有十年功夫来

时间:2023-08-18  来源:吉林人大网

  蝲蛄河是浑江右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通化县的四棚乡头棚村,由西向东流经四棚乡、英额布镇、金斗乡、聚鑫经济开发区共五个乡镇(区),流域面积为759.27平方公里,县域以上流域面积为561.88平方公里,是流域内居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也是通化县城居民饮用水源,保护和治理好蝲蛄河流域生态至关重要,是通化县人民高度关注的焦点。

  8月15日是全国第一个生态日,在生态日前一周记者见到了刚刚带队到蝲蛄河现场视察回来的通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思志。他兴奋地说,“蝲蛄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的成果,是几届县人大常委会锲而不舍跟踪监督问效,县政府依法行政的结果!”

  蝲蛄河全长71公里,而一度遭到破坏的生态环境恢复到地表水达到优于Ⅲ类水体以上,水质达到居民饮用水的标准,这个过程足足努力了13年时间。

  早在2010年,由于域内的资源过度开发,蝲蛄河的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和污染。

  蝲蛄,俗称淡水鳌虾,在我国只分布在东北的山溪河流之中。由于它对水质要求较高,稍有污染即无法存活,有“水体污染的哨兵”之称,蝲蛄河之所以成为水源地也与水质清澈无染有关。而污染后的蝲蛄河个别河段更是惨不忍睹,蝲蛄也无处可寻,“蝲蛄河”这三个字也名存实亡。面对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难题,通化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没有回避,组织代表和工作人员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就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性建议,以县人大常委会的名义形成了调研报告提交给了县政府。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由17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蝲蛄河流域生态和水资源保护的议案》,议案敢于直面问题,摆数据,亮观点,有对策。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通化县蝲蛄河流域生态恢复和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为确保人大议案有效落实,政府方案切实解决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常委会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监督检查组,在一年的时间里三次深入到蝲蛄河流域跟踪监督检查,多次听取并审议县政府《关于蝲蛄河流域生态恢复和污染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综合治理、保障资金、落实责任,依法保护”等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听取和审议通过了《蝲蛄河流域退耕还林还湿五年规划》,使得水源地保护区管理更加规范。在人大的助推下,县政府下发了《通化县蝲蛄河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为持续改善和恢复蝲蛄河的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人大监督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能,无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都来源于人民的监督。蝲蛄河治理过程中,群众反映最大的问题,就是河源地由金斗乡、金斗村的两户餐饮企业,经营时间最长一个山庄已经15年,人大监督敢不敢碰硬,政府有没有依法拆除的决心和魄力,一时成了周边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在县委的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发力,县政府勇于担当作为,占地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平方米的“金水泉”山庄,历时3年,终于在2016年9月29日被拆除。另一户“六六六山庄”占地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历时4年,也终于在2018年10月29日完成清拆。

  拆除是要付出代价的,不仅体现在政府协议的补偿,也体现在两户企业的家乡情怀,更体现在县委县政府保护饮用水源地,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理念。

  随着难点突破,经过几年的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水质改善也日渐好转。攻城容易,守城难,能不能保持胜利成果,在原有的工作基础再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摆在了新一届通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面前,他们决定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届跟着一届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咬住问题不放松,持续监督问效到底。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针对蝲蛄河流域部分地段存在生态保护反弹的情况,积极应对,勇于探索新的人大监督方式,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组织人大代表以明察暗访、集中视察、跟踪问效的方式,有的放矢、直击要害,打出了一套人大监督组合拳。2023年6月,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员会组织代表和专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查、现场取样,将发现的蝲蛄河湿地公园管护、农药瓶回收、河道垃圾清理、牲畜粪污处理等5个方面的问题一一排查出来,列好清单,反馈给县政府,并提出县政府要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时限。8月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队组成视察组就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并现场听取农业、林业、水利、住建、环保等部门的汇报,针对群众反映的金斗乡砬缝村蛤蟆塘屯养牛户粪污处理等问题敢于较真碰硬,要求县政府针对生态保护反弹问题依法治理、依规施策,做到用法治手段整治,落实常态化保护措施,建立生态建设的长效机制。将县城居民蝲蛄河饮用水安全问题纳入县人大常委会10月份专题审议会议议程。

  从县十五届人大到十八届人大,县人大常委会始终不忘初心,依法履职尽责,将蝲蛄河流域生态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列为重大监督议题。每年重点监督一个突出问题,解决一个重点问题。通过建立监督台账,对上游退耕还林、湿地保护建设、河堤小流域综合治理、畜禽养殖场整治、农业污染源治理、餐饮山庄搬迁等7个方面53个问题,一一列出清单,实施跟踪监督问效,助力县政府把保护管理办法落在实处。

  针对蝲蛄河湿地恢复方面存在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实地视察,经过专家团队综合论证提出,域内生态环境恢复是一个系统工程,须举通化县之力久久为功。县人大常委会在监督调研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拦截头棚湿地引水沟渠,保证山水流进湿地;扩大英额布水库上游红毛柳栽植面积,实现水没线以下河滩地柳树全覆盖;出台蝲蛄河水源管理办理、水源保护中长期规划等意见建议,同时要求县财政逐年加大治理资金投入。针对蝲蛄河上游退耕还林和湿地续建、规模养殖场关闭问题,提出加快蝲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修复一级保护区水田库下引水管道,实现灌溉水与饮用水分离;出台政策和政府规定,依法关闭规模养殖场等整改意见,督促蝲蛄河水源地保护和生态恢复工程有效实施,关闭饮用水源保护区内4个畜禽养殖场和1户餐饮企业。针对存在的水土流失和河道垃圾问题,在蝲蛄河流域开展了对“毁林种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和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专题视察,推动保护流域内林地资源和水资源不受侵害。县人大常委会还多次邀请国家级专家对域内环境保护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政府高标准科学实施规划、治理、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意见和参考。

  通过县人大的有效监督,近年来,通化县在蝲蛄河生态保护中共投入资金近5亿元,建设蝲蛄河流域水利、生态、农业保护工程10余项,完成退耕还湿造林3256亩,新造水源涵养林1605亩,栽植水土保持林13.5亩,栽植水曲柳4000株。全部水域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覆盖率达到100%。指导流域内农药经营户和乡镇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100余个,有效防治流域内农业面源污染。拆除关闭二级保护区内畜禽养殖户14家,关停一二级保护区餐饮山庄2家。在英额布镇新建一座规模为日处理100吨一体化污水处理站,投资781.67万元在蝲蛄河水源地取水口上游1200米处,实施蝲蛄河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对蝲蛄河水源地取水口上游的农田尾水进行收集,最终排到蝲蛄河取水口下游,降低了蝲蛄河饮用水水质的安全风险。“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我不负青山,青山必不负人。蝲蛄河流域的依法治理,13年来效果明显,不仅蝲蛄重现深沟山溪,而且这13年来域内的经济也得到了持续有力的发展。

  “重视蝲蛄河生态、关爱母亲河水质”,通化县人大常委会十余年持续监督发力,集中了民智,反映了民意,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入依法监督中,通过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让绿水青山、碧水蓝天为证,向通化县22.5万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