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赋能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8-17  来源:“人民之友”微信公众号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溆浦县卢峰镇红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调研。摄影/周洁

  7月28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2023年第14次会议。乌兰强调,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见实效,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实干实绩。

  第一批主题教育到了检验效果的关键时候。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一以贯之抓好理论学习,真抓实干开展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做好检视整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毫不松劲、始终如一,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里走。           

  夯基垒台,激活内生动力

  6月30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大会暨常委会党组书记讲党课。乌兰围绕“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这一主题,为全体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是新时代党内集中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带头讲授主题教育党课,以上率下、层层深入的脉络清晰可见。

  从5月上旬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党员负责同志、各党支部书记陆续讲专题党课,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大实践、推动人大工作。不仅如此,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还不断创新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生动、鲜活、丰富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

  7月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会”。交流会上,24名来自机关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同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工作的足迹,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从理论学习、政治素养、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插队知青、调查研究等故事,谈思想、讲体会。

  生动、深入的学习,引领党员干部进入壮阔的历史现场和精微的文本深处,感悟人民领袖的情怀与担当,更好理解把握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成果及脉络,从中汲取真理伟力和奋进力量。           

  纲举目张,推动见行见效

  “村民反映的饮用水问题解决进展如何?”“机耕道整修改造情况如何?”7月20日,乌兰率队赴怀化市溆浦县就基层人大工作开展调研,她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人大代表、村民互动交流。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联系指导,一以贯之推动基层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成员带头下沉基层开展调研,切实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从4月开始,截至7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共开展专题调研、督办重点处理建议57次;同时,主题教育期间实现听取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全覆盖;机关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县级人大常委会、蹲点1个基层站点,组织开展小分队调研,针对不同对象设计访谈提纲,点对点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严格落实省委“走找想促”活动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和机关建设实际,开展“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主题活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主题教育期间共查摆问题61项,涉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设5个方面。

  7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主题教育整改工作调度会。会议提出,要扎实做好查摆问题的整改工作,将整改任务分为近期整改目标和中长期整改目标,分部署整改、集中整改和巩固提升3个阶段开展。其中,7月下旬至主题教育结束前为集中整改阶段,主要任务是按照责任分工,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同时,形成制度机制,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之后,要继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适时组织评估和“回头看”,不断巩固和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教育问题清单上,每一项问题都明确了整改措施、目标、时限。比如,针对解决地方性立法还不够规范的问题,要求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至两年时间组织立法研究基地,分别制定各类法规的立法技术规范,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逐步促成地方性立法技术规范。同时,清单上还列出了整改项目的牵头负责人、具体负责人和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要求。

  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的检验标准。整改落实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始终把“改”字贯穿全过程,在抓落实中见成效。           

  知行合一,扛牢人大之责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主题教育中,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经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为聚焦职能职责,推动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计妙策,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务实举措,省人大常委会从提升立法质效、突出监督重点、办好代表建议、加强自身建设4个方面持续发力。

  在提升立法质效方面,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今年拟制定法规10部,其中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草案已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设立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15个,信息采集点100余个;全面清理现行省本级法规,目前已废止5件,打包修改16件。

  7月18日,全省人大立法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公布了《湖南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为1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6个立法研究基地授牌,并宣读了39位立法咨询专家名单。

  为突出监督重点,本届拟重点围绕安全生产、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今年安排执法检查6项。

  为推动代表工作,将办好代表建议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今年代表提出的1478件建议,已完成答复1384件。比如,督办建立社保费信息系统联合运维工作机制的建议,推动社保费联合运维管理中心上线运行,群众社保费办理时间由5天缩为1天。7月27日,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作用”主题,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听取了代表的意见、建议。

  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部署“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主题活动,组织机关处长、青年干部座谈会等,在守正创新、比学赶超中强化担当作为。7月28日,全省人大创新工作交流会在长沙召开。会上,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创新人大工作作了交流发言。通过召开交流会,旨在对标对表、深化互学互鉴,以更好补短板、强弱项,引导各级人大强化“一盘棋”意识,实现全省人大工作同频共振、整体提升。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落脚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不断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优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际行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