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新虹街道:群众“码”上约 代表马上办

时间:2023-08-17  来源:“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人大工委注重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专业优势,与群众个性化需求精准对接,有效提升了代表的履职有效性、积极性。

  群众有需求,代表有行动

  近日,一场针对社区老年人的继承法法律讲座在新虹街道航华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点召开。现场,讲解律师从个案入手,围绕继承法的定义、继承时间、法定继承顺序和遗嘱等进行了解读,为现场老年居民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

  这场讲座是由区人大代表周郁生组织开展的。在今年联系选民座谈会上,有居民向周郁生提出,希望能现场听一听继承法方面的法律讲座。周郁生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发挥自身律所资源优势,特意为航华片区居民安排了这一场法律讲座,及时回应了居民的需求,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群众“码”上约,代表马上办

  “您好,涞港星苑小区附近酒店有个大型外机设备,噪声较大,对小区居民生活有影响。”

  7月24日下午,有居民通过“码”上约代表向区人大代表王怡弘反映了相关问题,经过详细询问和现场察看,王怡弘发现设备正好是自己工作酒店的空调外机。为推进问题解决,王怡弘会同酒店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整改方案。最终通过调整外管方向,使问题得到了解决。随后,王怡弘邀请居民一起到现场察看。“我当时就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人大代表为人民啊!”居民为王怡弘竖起了大拇指。

  找到问题症结 积极履职建言

  “虹桥高铁站停车库的进出库拥堵问题要引起重视。”区人大代表万竞军现工作在地产虹桥,长期关注虹桥枢纽的建设和运行保障情况,也曾直接参与虹桥枢纽交通中心项目的运营管理。今年人代会闭会期间,万竞军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停车库拥堵是一个综合的、系统性的问题,除了在车库内部做文章,更多功夫要花在车库外。如,枢纽外围道路指示牌,高架、地面道路的标志标识等都需要调整优化。于是万竞军发挥专业优势,经过系统梳理,提交了《关于改善虹桥枢纽交通疏散能力,提升虹桥商务区营商环境的建议》,助力了新虹地区交通系统的优化。这条建议还被纳入了区人大“家站点”专报。

  无独有偶,区人大代表金衍作为来自商务区企业的代表,在联系企业时,收到企业反映供能不足的问题,他经过多次调研,形成了《关于改善虹桥商务区办公能源不足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助推了商务区的能源系统建设。

  “其实这是我们人大代表与群众的一种双向奔赴,后续我们将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为代表融入大局、依法履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