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奉化区人大:“周一夜访”解民忧 履职为民不打烊

时间:2023-08-17  来源:浙江人大网

  近年来,宁波市奉化区人大常委会致力于强化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创新打造人大代表“周一夜访”载体,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督事解难积极性,推动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内容“实”起来、工作重点“亮”起来、选民群众“夸”起来。

  “夜访+进站”激活履职动能

  在奉化区大堰镇南溪村的番薯基地里,一棵棵番薯苗亭亭而立,山高水清的自然环境使得产出的番薯品质优越。然而由于交通不便,大堰镇农产品销路并不广,人大代表开展夜访时,听到最多的也是农民销售“梗阻”问题。

  了解相关情况后,大堰镇“云上领耕”人大代表联络点的代表们积极协调相关资源,推动镇上公司统一收购农民手中的番薯等农产品,依托“云耕大堰”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向全宁波市区生鲜超市包装销售。这不仅打通了农产品“进城下山”快车道,更是通过“高山造好物”的品牌概念,吸引更多人来到大堰,促进大堰镇乡村旅游、自然研学等新型业态的经济发展,构建起人大牵线、政府推动、企业共谋、农民共富的乡村振兴新格局。借助“云上领耕”人大代表联络点,人大代表帮助农户销售番薯、雷笋、茶叶等农产品2500余斤,产生经济效益100余万元。

  有机结合“周一夜访”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活动,是推动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的一项细化举措。奉化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夜访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方式、内容要点、典型案例等内容提示,实现基层代表夜访全过程有章可循。各镇(街道)人大结合区域特点及联络站(点)年度工作安排,细化夜访活动方案,采取“统一组织+就地就便”“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的模式,推动各级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全覆盖参与“夜访+进站”活动。

  “以制度化的方式,明确规定代表进站、夜访等活动的目标任务、重点内容、方式方法,优化代表走访、处理、反馈、督办等环节,各镇街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和模式,提高了代表联系选民的频次,提振了代表履职的‘精气神’。”奉化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进站接待、夜访活动积极性高涨,累计开展活动106次,代表夜访、进站480人次,接访选民1130人次,实现代表进站及夜访全覆盖。

  “夜访+走访”精准识别民意

  近日,奉化区人大方桥街道工委开展“周一夜访”活动,组织区人大代表、货车司机走进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客商服务之家”,就畅通货车司机投诉渠道、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条件等方面建言献策,让奔“甬”而来的货车司机享受“家”的温暖。

  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地处方桥街道宁南贸易物流园区,是一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承担着宁波全市80%以上的蔬菜、60%以上白条肉供给,每天进出市场的货车约3000余辆。针对数量庞大的货车司机群体,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利用现有资源,在市场志愿者服务中心设立了“客商服务之家”,为广大采购商(驾驶员)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在代表的建议下,推出爱心茶水、便民医疗箱、修车工具借用、手机充电、微波炉加热等多元化服务,为来往司机提供更多暖心服务和便利。

  利用夜间群众相对自由空闲的时段,就地就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实施“三张清单”“工作四访法”“进门五件事”的“345”工作法,充分发挥代表作为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服务员、协调员的作用,拉近了代表和群众的距离,群众表达诉求更加便捷畅通,“急难愁盼”问题更易被发现与解决,提升了选民群众满意度。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收集各类意见建议、民生诉求171件次,莼湖小学校车时间优化、东山村进村道路拓宽、杨村溪水环境改善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纷纷点赞肯定。

  “夜访+督办”构建监督闭环

  “多亏了人大代表的对接与推动,现在园区内有了微型消防站,增配了灭火器,室内还安装了消火栓,这让我们周边的老百姓都安心多了!”近日,看到西溪村工业园区内消防设施“大变样”,村民、企业员工都纷纷拍手叫好。

  这一“变样”,得益于人大锦屏街道工委通过人大代表“周一夜访”活动,把在西溪村工业园区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以及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映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经持续“硬核”监督,督促相关部门研究确定整改方案,落实相应措施。

  以问题分类分办、分级督办为导向,奉化区人大常委会构建全链条清单式监督机制,实现“一张清单盯到底”。现场答复的问题由夜访代表牵头,做好及时登记及定时回访工作;转镇(街道)相关科室答复的问题由各镇(街道)人大进行跟踪督办;以人大代表闭会建议件提交的问题,转区委、区政府督查考核室落实办理部门,并创新探索“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各专工委归口督、人大政府联合督、邀请代表现场督、未结建议滚动督”模式,补齐基层治理中矛盾问题“一听了之”“一审了之”等短板,夯实“清单化意见+清零式整改”的监督工作成效,使“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清单”。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夜访现场答复问题92件,转镇街相关科室答复70件,形成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建议9条,已助推解决问题108个,解决率达85%以上。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