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人大:探索构建四个体系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

时间:2023-08-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王紫仪 苏伟 薛燕)2023年8月10日9时,郑州市金水区十四届人大代表、河南中博教育研究院院长秦晓刚,准时坐在未来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在线”直播间,连通7个社区代表联络站终端,与上千名不便到代表联络站与代表面对面交流的选民“云端互动”,倾听民声,汇聚民智,破解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弥补了线下接待选民活动时,现场选民参与较少的问题,有效打通了代表实时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从2022年11月开始,每月10日,都有一名人大代表在直播间进行直播。与此同时,还有7名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络站现场与选民互动,听取民意,解答问题。这是郑州市金水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郑州市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中共郑州市金水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创建要求,探索构建四个体系,即全覆盖基层活动阵地体系、全链条基层治理体系、全方位联系选民体系、制度化代表服务体系,高质量推进示范点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构建全覆盖基层活动阵地体系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星级联络站创建工作,推动基层活动阵地建设有特色、见成效。

  ——“服务”全覆盖。构建街道、社区、行业“三位一体”的基层活动阵地:在街道层面,全区17个街道,分别配备1名专职街道工委主任,4名工委委员,设立街道代表联络站;在社区层面,按照每个联络站服务3—6名人大代表的原则,建立89个社区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代表层面,打破代表之间的层级界限和区域界限,率先探索建立10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基层人大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全部楼组、代表履职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所有选民,做到了驻区人大代表不出千米找到站点,选民不出社区找到代表,实现了代表基层活动阵地全覆盖。

  ——“建设”有标杆。深入开展“基层活动阵地建设提升年”活动,从硬件设施、组织架构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建设标准:明确每个联络站设立“一厅三室”、建立“六簿一表”,配备站长1名,联络员1名,全区21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民情联络员、若干民情信息收集员,为代表履职学习、选民反馈问题提供优质服务。

  ——“活动”有亮点。坚持“一站一特色”的工作理念,各联络站发挥代表自身优势,创新活动载体,打造了健康大讲堂、网上接待厅、时间银行等履职微平台。502名驻区四级人大代表、1186名议事代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依托网络化服务平台、制度化活动机制,驻区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健康义诊、岗位招聘、困难帮扶、纠纷调解等各类主题活动68项,接待选民2846人次,收集反映意见建议1600余条,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构建全链条基层治理体系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优化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健全完善协商议事机制,推动基层示范点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深化决策协商,建立协同履职机制。探索建立1名人大代表带领若干议事代表共同履职的“1+N”履职模式。活动阵地协同建设。在街道、社区、楼院探索建立32个“居民议事厅”,把居民议事厅建设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统筹布局、与代表联络站建设共同推进、与楼组自治有机融合,构建了人大代表、议事代表基层活动阵地共建、机制共通、成效共享的新格局。民情民意协同反馈。组织人大代表、议事代表依托社区代表联络站、楼院居民议事厅,开展监督调研,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为提升市域治理水平搭建了新平台、拓展了新渠道。民生实事协同监督。在区、街道民生实事专项监督工作中,采取“半月一察看、一月一小结、一季一评议、半年一报告”的全过程监督方式,每季度开展“居民开放日”活动,对民生实事进行精准监督,促进区、街民生实事稳步落实,让辖区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

  ——深化人大协商,建立民主监督机制。邀请人大代表、议事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和街道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会议,参与审议监督议题,确保区、街工作在决策环节、执行环节、监督落实环节都有人民参与,充分体现人民意愿。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每年11月确定为“民生议题征集月”,以“五个一”(走访一批选民、开展一次视察、进行一项调研、举办一次座谈、提出一批建议)为主题,深入社区,走访选民,听取辖区群众对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融入人大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为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增进民生福祉探索了新路径。2022年度,金水区票决出10件区级民生实事、各街道票选出111件街道级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医疗、老旧小区改造、便民服务设施建设等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实现了由“为民作主”向“与民共商”的多元化转变,推进了街道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深化立法协商,建立全民参与机制。金水区人大常委会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首批城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近年来,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直接联系群众的优势,把代表联络站作为基层立法联络点,以点带面,两级互动,组织人大代表、辖区群众参加立法讨论,倾听人民声音,凝聚人民智慧,实现了立法意见征集多层次、宽领域。2022年以来,先后对《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等8部法律法规开展立法调研工作,征集立法建议98条。

  构建全方位联系选民体系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三进三访三助力”代表履职活动,常态化联系选民、服务群众。在全区17个街道推行代表信箱进社区、代表公示进楼院、代表活动进楼组。

  ——每月10日,开展“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访民意,助力群众生活提质。组织驻区四级人大代表进社区楼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知识,和选民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督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项。

  ——每两个月,开展“行业代表主题履职日”活动,访企业,助力产业发展提效。各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聚焦省委、市委“十大战略”行动,围绕金水区实现“两率先一争当”总体目标,组织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确定履职主题,走访企事业单位、沿街商户,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行业发展特点,研究行业发展规律,结合创新城区经济、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献良策、做贡献,搭建了服务选民群众的新阵地、助力行业发展的新平台。

  ——每季度,开展“代表双活动日”活动,访社情,助力城区品质提升。聚焦金水区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总体目标,履行监督职责,开展视察调研,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该项活动开展10余年来,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实现了群众心声由被动反馈到日常主动传递、基层矛盾由事后补救处理到事前有效化解的双重转变。

  构建制度化代表服务体系

  提升代表履职水平、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是增强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保障。金水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一书一卡一网”,把基层示范点建设成为人大代表的学习之园、温馨之家。

  “一书”——定期发放学习用书。各联络站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定期发放学习用书,通报“一府两院”工作情况,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组织代表共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人大业务知识,切实增强践行全过程人民人民重大理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卡”——建立代表联系服务卡。向每位人大代表发放联系服务选民卡,让代表充分了解履职的工作流程、具体方式,时刻提醒人大代表不忘责任担当、心系选民群众。

  “一网”——搭建网上服务平台。开设微信客户端,运用云视讯系统,和群众“云端”沟通交流,“零距离”听民声、察民意,“零延时”解民忧、纾民困,拓展了区、街道、社区三级互联互通、共同接待选民的便捷化渠道;建立24小时网上代表信箱,辖区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随时向代表留言,提出意见建议,构建了“线上线下”全方位倾听民意的新体系。

  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刻领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总结、深化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经验,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让辖区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