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人大:以法治力量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时间:2023-08-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孙梦君 谢世涛)从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及组织专题询问,从听取整改情况报告到进行满意度测评。近年来,商丘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中心工作,以法治力量推动商丘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出台全省首部地方性营商环境条例

  作为商文化起源地的商丘,历来就有尊商、爱商的传统,近年来,商丘在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方面不遗余力,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的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领导小组,从政策架构到措施落实、从平台建设到“保姆式”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创新设立实施“企业服务日”“企业家大讲堂”和重点项目建设“早餐会”“服务企业面对面”晚茶会等措施,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致力构建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早在2020年,商丘市出台了全省首部地方性营商环境条例——《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对有关方面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规范,进一步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聚焦困扰经营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

  7月12日,商丘市专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树牢大局意识,迅速行动,压实责任,强化联动协作,全力做好迎接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要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完善全域市场主体服务网格建设,加快推进“码上监督、马上服务”系统推广应用,设立“企业宁静日”,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和规范涉企执法检查,确保“无事不扰、有事必应”。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决依法查办营商环境违法案件,严肃纠治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常态化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坚持定期调度和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好满意度测评工作,建立完善督查考评机制,持续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执法检查 以人大监督推动问题解决

  2021年,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市直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情况,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解决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聚焦问题,注重实效,不走过场,结合企业、群众反映和调查到的情况,检查组共总结八大类22小类问题:国务院、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惠企政策宣传不够;职能部门工作效率、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公用服务和硬件设施有待完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监管规范力度不够;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不充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土地使用方面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

  开展测评 以“小举措”撬动“大成效”

  2022年11月份,商丘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组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及市场主体共计1506人对16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分别在市委常委会及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予以通报。2023年4月25日,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又组织80名市人大代表、80名市政协委员和100名优秀企业家,对市直各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通过“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满意度测评”,凸显人大监督的闭环效应。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加压

  为高位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商丘市委分别成立了由市人大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领导小组和工作领导小组,下设28个营商环境专项指标攻坚专班,对标国内一流实践标准,将1116项营商环境攻坚任务分解到56家责任单位,每周台账调度,每月印发通报,推动工作落实、问题解决。

  特别是今年以来,商丘市人大常委会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强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工作,相继下发出台《关于交办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通知》《商丘市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寻标、对标、竞标、创标”工作方案》《商丘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营商环境“1+7”系统性改革方案》,每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工作周例会,解决各级、各部门在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每月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进一步畅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对发现案件持续跟踪,销号处理,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行为。

  成效明显 一批问题整改到位

  退伍军人马帅的商丘市中正物流有限公司因种种原因项目用地等手续办理受阻,公司面临融资赔偿、合同失信等一系列问题,市人大专门派员赴项目现场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帮助企业协调推动手续办理问题,目前该公司土地确权手续已办理完毕,项目即将投产。接到河南省迈瑞德实业有限公司投诉永城市公安局合同违约的问题线索,商丘市人大营商环境执法组、市营商办相关同志赴永城市开展调查,目前永城市公安局支付该案全部合同款项。商丘市东泰化工有限公司反映虞城县政府部门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月坤带队赴企业现场调查,与企业负责人充分沟通,目前该案件正在有序推动解决……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和主动参与下,如马帅这样的一批个性案例得到妥善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多次执法检查、代表视察、跟踪问效,推动解决政务服务效率不高问题,商丘市在河南省首创市级“一张清单走全程”,企业从受理到办结最快只需四小时。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占比达到60%,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项目办理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保持在0.5个工作日内。

  监督市政府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32个部门为成员单位,推动多部门联合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2022年以来,共录入平台抽查事项清单2341项,开展双随机抽查592次,抽查市场主体33997户,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市人大常委会、市营商办于2022年12月5日至2023年2月5日,对全市市场主体开展了营商环境满意度线上扫码问卷调查工作。期间共收到调查问卷6万余份,其中反映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00余个,截至目前,绝大多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亮出法治“利剑”,护航营商环境。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将以监督工作为重要抓手,持法律利剑为营商环境优化开路护航,为推动商丘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