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人大:高质量履职为项目建设“添势赋能”

时间:2023-08-14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作为C919客机后机身后段的独家供应商,我们将借C919投入商业化运营的东风,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自主科技创新,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更大力量。”日前,镇江召开全市人大“帮项目攻坚,让企业敢干”专项工作推进会,实地观摩了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架份C919大型客机后机身后段、后机身前段、垂尾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并听取介绍。

  紧盯重大项目勇作为

  “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项目攻坚年’,是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务实之举、关键一招。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工作,就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2月28日,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健向全市人大发出实施“帮项目攻坚让企业敢干”专项工作的总动员。

  今年年初,镇江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产业项目的议案建议有16件,其中,关于“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和“进一步强化市项目建设、浓厚‘项目为王’氛围”的议案并案处理,被主席团确定为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唯一议案。人代会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走访领衔代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决定开展“帮项目攻坚让企业敢干”专项工作,提出“强化项目招引、加快项目建设、建强开发园区、服务企业发展”四项任务,明确“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大力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三个责任。

  在综合调研基础上,专项工作组选取了13个省重大项目和19个市重大项目进行跟踪联系。19个市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34.57亿元,年度投资30.98亿元,均具备一定的实施体量,对所在产业链转型升级有着较大支撑和带动作用。

  “我们的农业部大田数字农业项目总投入2463万元,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建设智慧农业系统28套,深度运用大数据、物联网、遥感等多项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水稻种植精确感知、精准操作和精细管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巧说道,“在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人大聚焦项目攻坚开展履职,击中了‘要害处’、抓在了‘点子上’。下一步,我们还将集聚创新资源,开展良种技术攻关,为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作贡献。”

  强化整体推动显担当

  半年以来,专项工作始终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动,努力汇聚民智民力,为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贡献人大担当。

  ——精心制定方案。作出《关于推动项目攻坚、服务企业发展,更大力度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的决定》,制定《市人大常委会“帮项目攻坚,让企业敢干”专项工作方案》,明确6项工作安排、10个任务节点,绘好“作战图”、构建“优机制”。

  ——广泛调研走访。6个工作组在6位主任会议成员带领下,分别赴8个辖市区实地查看部分重大项目,倾听各地政府、部门、乡镇街道、开发园区、人大代表和项目企业声音,征集问题建议95条,形成55条问题建议清单。

  ——深入研究总结。会同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及市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政务办,选取部分省市重大项目、“四群八链”骨干企业、经济监督联系点企业、制造业相关行业协会,以及各辖市区政府和招商部门负责同志、重点产业园区、市十佳招商能手等,设计发放120份调查问卷,梳理总结形成高质量调研分析报告供决策参考。

  “在人大助力推动之下,项目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作为代表,我们感到很振奋,也让我们对未来镇江产业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有更多期待。”参加专项工作的市人大代表荆天翔表示。

  “针对我们提出的中高压电线杆迁移问题,第一工作组多次与润州区政府、市供电公司联系对接、现场办公,目前迁改工作顺利推进,8月中旬就要完成了。”联东U谷官塘科技港项目负责人现场为人大工作点赞,“看到了项目建设主战场的人大担当。”

  上半年,55条问题建议解决33条,其余正在推进解决中;全市省市重大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52.1%、52.8%,新建省重大项目开工率居全省前列,163个新建市重大项目开工率81.6%,项目攻坚突破的成果初步显现。

  紧扣人大职能建新功

  “中船绿洲排放污水主要为生活污水,但因金港片区缺少污水管网,影响了企业发展。”“中船辅机污水处置这个难题,我了解情况,我来领办!”3月初,京口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企业行”活动,区人大代表季路晨在走访现场表态。截至目前,活动走访企业150余家,搜集意见建议66件,有力助推了项目招引建设。

  专项工作开展以来,镇江各市、区人大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高质量人大工作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丹阳人大将督办议案建议、专项评议、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融入专项工作,列出问题清单,采用“定向交办”“集中会办”等方式,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

  在句容,基层人大积极探索建立特色代表工作室,成立葡萄、草莓2个产业代表工作室和医药、建筑2个行业代表工作室,为人大代表助力产业发展、助推项目建设搭建了新平台。

  “我们建立了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双挂钩’制度,挂钩重点企业20家、项目12个,每月走访至少1次,上半年共收集诉求47条、办结17条。”丹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宏亮介绍。

  扬中人大拓展延伸议案建议督办“查民情提建议”“严审议问绩效”两个环节,通过专题政情通报会、集中视察、企业家座谈会、专题审议等形式推进专项工作;润州人大举办企业家人大代表营商环境座谈会和“银企联动、发展联促、信息联享”政企对接会,在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优化营商环境献一策”活动,收到意见建议57条;新区人大工委对区内58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进行现场走访,对存在问题进行跟踪监督直至解决;镇江高新区持续践行“服务到企业不好意思”理念,推动企业敢干敢投、项目敢推进。

  在推动问题落实的基础上,镇江人大还广泛收集各地各部门推进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掀起“比学赶超”热潮。接下来,镇江人大将立足人大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深化“帮项目攻坚,让企业敢干”专项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推动镇江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