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群众“邻”距离 让幸福“近在咫尺”

时间:2023-08-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马文龙)社区是人大代表直接联系群众的单元,也是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的平台。作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邻里中心,是代表联系群众的一座桥梁,实现了群众与代表之间的双向联系,让代表们更多的倾听群众诉求,为民排忧解难。近日,洛阳市瀍河区君澜湾社区邻里中心常常有人大代表来和群众“拉家常”。

  “我现在有空就来这里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很多兴趣爱好相同的人聚在一起,不像自己在家里特别孤单”“我一个人懒得做饭,中午经常来这里吃饭,这里的饭菜丰盛又安全”“周末我们要加班,早上我们把孩子送到这儿,孩子被照顾的好,我们也能安心工作”……邻里中心的建成,让君澜湾社区居民赞不绝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生活期间居住在思明区深田社区,与社区居民结下深厚的邻里情,留下了手书‘远亲不如近邻’贺年卡寄给邻居的佳话。邻里中心建设也是为了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生活期间留下的‘远亲不如近邻’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同时,民众汇集的地方也是社情民意收集站,人大代表们走进‘基层单元’,倾听‘民主故事’,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蓬勃生机。”区人大代表、华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永成在君澜湾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代表座谈会上说道。

区人大主任郭素霞一行视察君澜湾社区邻里中心室外游乐场建设

  在君澜湾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初期,区、街道人大代表就多次到该中心进行调研,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收集线上线下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小区居民们的意见建议,围绕“七有六进”的工作要求,利用代表自身行业优势和人脉资源,导入周边优势资源及合作商家,重点打造亲民餐厅、乐民超市、文体中心、技能培训、亲子游乐等便民利民功能设施,在为居民提供集约式多样化便利服务休闲娱乐的同时,积极培育社区“三自”组织,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打造平安和谐幸福社区。

居民在君澜湾社区邻里中心亲民餐厅就餐

  开展“幸福邻里 惠民助农”活动,在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的同时帮助宜阳县寻村镇瓜农销售掉1500斤西瓜;邻里餐厅准备了蛋糕、鲜花和长寿面等,为辖区80岁老人庆祝生日;举办“传承国粹,‘棋’乐融融”象棋比赛,让居民在家门口以棋会友,浸润传统文化的醇厚质朴;推出暑期托管“服务套餐”,免去家长暑期“带娃”烦恼……君澜湾社区邻里中心开展的一场场暖心活动不断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根据老百姓的建议,邻里中心设立了许多配套设施,如邻康驿站、乐民食堂、书香君澜、童趣君澜、活力君澜、室外休闲健身等,切实增强‘一老一小’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常年扎根基层一线的区人大代表、君澜湾社区书记王涛看来,推进“邻里中心”建设,不仅可以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为打造平安祥和、文明和谐、服务优越的新型社区打下良好基础。

区人大副主任杨举学视察君澜湾社区邻里中心爱心商超

  “邻里中心是居民‘第二个家’,邻里关系好了,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也就好做了,这就是‘好邻居’能够激发社区治理‘大效能’的生动实践。同时,作为市人大代表,努力把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小事’办成‘暖心实事’,用自己的财富来回馈社会,为邻里中心建设‘添砖加瓦’,我感到十分荣幸。”市人大代表张忠诚表示。据悉,张忠诚代表主动联系区人大代表、洛阳君澜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乐,先后为君澜湾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投资100余万、垫资40余万,提供室内、室外(含游泳池)共享场地面积达到2100平方米,加快推动了该中心建设进度,彰显了人大代表始终把群众“关键小事”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头等大事”的责任和担当。

  除了加大力度推进君澜湾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人大代表们还及时关注全区邻里中心建设情况。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邻里中心达到10家,在建的10家将在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加快打造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和教育等于一体的社区商业中心和服务中心,开辟出一条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幸福邻里”路。“各街道立足自身优势打造深受居民喜爱的特色服务品牌,努力把邻里中心建成了社区居民的第二个‘家’,打造成为一公里‘服务圈’、‘自治圈’和‘共治圈’。”接下来,代表们将继续履行职责,围绕推动新建和提升邻里中心、探索代表进邻里中心联系选民活动开展等,听取更多居民意见建议,切切实实地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