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人大:深入开展“12345·临沂首发”监督工作 一年推动千余件民生难题快速解决

时间:2023-08-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2345·临沂首发”是山东省临沂市开发的为集为民办事、公开监督、政策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平台,是全市受理群众诉求、为民办事的最重要平台之一。近年来,临沂市人大常委会立足法定监督职责,积极做好“12345·临沂首发”人大监督,构建起人大代表深度参与重点事项督办体系,督促政府部门积极履职,推动了一大批民生问题快速解决,取得较好成效。

  创新专项监督形式,加强组织实施保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商品房交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2023年1季度‘12345·临沂首发’工单显示,此类诉求量居高不下,现向你单位发出提醒函,建议对群众诉求认真分析,及时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妥善化解群众矛盾。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请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函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制发关于做好商品房交付等工作的提醒函,是市人大常委会根据人大代表建议确定监督议题后,针对商品房交付等不同类别群众反映问题所采取的创新督办方式之一。根据监督问题性质,明确采取发提醒函、发询问函、发督办函、启动质询等方式开展监督,将“12345·临沂首发”人大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对群众诉求办理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通过制发提醒函,向有关部门进行提醒;对于较为突出的个性化问题,向有关部门制发询问函,了解具体情况;对于经热线督办、媒体督办、政务督办后仍未解决的问题和超期未办结的问题,制发督办函要求被监督单位限期办结……市人大常委会定期听取市政府关于“12345·临沂首发”群众诉求办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并根据需要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通过强化实施12345监督行动,创新了人大监督形式,推动了一系列民生难题的解决。

  紧盯督办事项对接,加大重点督办力度

  “通过梳理‘12345·临沂首发’近期工单,发现居民供电供水问题比较突出,比如,蒙阴县华商汶水城小区业主反映家中均使用临时电的问题、罗庄区宝德熙园小区以总表方式进行集中供水和收费的问题2个典型工单,群众反映问题未能得到及时解决,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在市人大常委会综合监督专题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建议道。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并形成督办议题,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实施“12345·临沂首发”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与“12345·临沂首发”的沟通对接,建立健全了“问题处置、分类督办、代表参与、市县联动、结果评价、信息报送”的全过程闭环处理机制。

  《临沂市人大常委会“12345·临沂首发”监督工作内部运作流程》《人大代表参与“12345·临沂首发”群众诉求督办工作的实施方案》《“12345·临沂首发”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事项对接单》《“12345·临沂首发”人大监督会议纪要》的印发,明确了人大与“12345·临沂首发”对接、人大代表现场督办、形成督办会议纪要等事项,细化了督办监督流程。

  “我们组建了综合监督专线,制定了‘12345·临沂首发’监督工作细则,围绕诉求量较大的12个领域,成立了6个综合监督小组。每周一次由专人专线与12345受理中心对接,重点对‘最差工单’、超期未解决工单等进行重点监督,针对停车难、水电暖、物业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小切口’问题,进行重点督办,逐步推开,建立起督办监督长效机制。”临沂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凝聚多级联动合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提出建立“热线督办、媒体督办、政务督办、人大政协督办、纪委督办”梯次加严督办体系的基础上,围绕“12345·临沂首发”重要的、难办的、典型性的群众诉求,创新组织全市700多名人大代表参与“12345·临沂首发”工单督办,构建起重点督办、面上铺开、盯紧个例、以点带面、半月调度、每月总结的工作机制。

  市县乡三级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联动起来发挥作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督办要求,积极作为,在代表和群众中反响良好,拓宽了“12345·临沂首发”回应企业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政府效能、服务领导决策的渠道,推动形成了行政监督、舆论监督、民主监督、纪检监督合力,全面提升了监督问效力度。

  为了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的职业、专业特长等情况,将人大代表划分为若干小组,并在督办过程中进行优化,根据解决问题的需要,邀请有关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同时指导各县区人大行动起来,积极探索代表参与督办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方式,不断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临沂市人大常委会“12345·临沂首发”监督工作方案》印发实施以来,市县乡三级人大先后组织2361名人大代表参与现场督办活动,督办1100件比较棘手的群众诉求事项。其中蒙阴县今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县人大“看谈促评”代表督办诉求四步闭环工作法,已参与督办群众热线诉求168件,参与代表486人次,督办的诉求办理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特别是该县常路镇各级代表带着感情、带着温度落实“万事有解工作法”,参与“+”督办的12345工单,办结率100%,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赞誉。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