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人大: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样本

时间:2023-08-11  来源:“交汇点”微信公众号

  8月3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为张家港市塘桥镇人大代表履职中心等30家单位授牌。

  当前,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正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拓展路径和平台,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建设,各地工作各具特色、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注重实效回应基层实践

  将时间的指针拨到2022年,苏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苏州样板”的目标要求,这是苏州市委赋予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的一项新使命新任务。今年,研究制定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基地建设标准被列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年度改革创新项目。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抓住示范基地建设这一引擎,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众多示范基地引领打造全市样板群。

  为此,基层单位积极开展实践。去年6月,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批8家“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苏州样板‘民生·民声’工作站”在姑苏区揭牌,今年上半年又有数个实践基地在吴中区等地揭牌,助力拓展人民群众表达意见、参与基层治理的途径。揭牌以来,各基层实践基地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但在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调研中,各县级市和区以及镇和街道人大的同志纷纷表示希望市级层面出台指导意见,通过由“实践基地”向“示范基地”升级,进一步增强示范影响力,全面提升全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整体水平。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在现有基础上示范提升,细化为基层实践要求,如何有力有效推进基层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苏州样板的实践?实践的课题,亟需破题并解答。

  注重规范强化工作指引

  在扎实调研并反复研究讨论后,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着眼规范与指引,印发了《关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基地建设的意见(试行)》,及时回应基层关切,引领带动、推动提升全市基层实践,高质量完成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苏州样板的目标任务。

  整合提升既有各类载体功能,拓展制度化实践渠道,搭建高质量参与平台,构筑示范基地矩阵,塑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和响亮品牌……立足于2022年先期授牌单位的实践情况,试行意见对2023~2026年本届人大任期内每年的重点任务作出了总体安排,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并对基层关注的实践路径与创建规范问题给出了系统性指引。

  例如,在原则遵循与目标功能上,试行意见明确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力度、坚持“全链条”的民主有规则、坚持“全方位”的民主有机制、坚持“全覆盖”的民主有载体、坚持“最广泛”的民主有深度、坚持“最真实”的民主有体现、坚持“最管用”的民主有实效,此“七有”的规定,贯彻了中央和省、市委对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力量、主体力量、主要环节、基本特征等重大要求。

  在实践路径和创建实效上,试行意见提出了场所标识化、运行规范化、形式多样化、活动常态化、参与便捷化、功能一体化、管理信息化、特色品牌化、保障制度化等“九化”要求,务实有效地兼顾了基层实际,回应了群众期待,具有鲜明的实践性、探索性、指导性和创新性。

  民主关联民生,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效,必须着眼于、落脚于民生关切。试行意见强调,推进创建要突出实效,推动一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服务区域发展重点的工作事项,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微实事”,提出一批反映群众关心关切的意见建议,这“三个一批”把示范基地建设的成果定位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质效导向清晰明确。

  值得一提的是,为整合各相关载体功能并减轻基层负担,在《意见》三个部分的相关要求中,都提出了综合利用现有相关载体,有机整合代表工作“家站点”、立法联系点、治理网格点、便民服务点,在一体整合优化中避免另起炉灶,这些也是试行意见的又一个鲜明导向。

  “‘七有九化’‘三个一批’,试行意见旨在聚焦管用实用好用、代表群众可知可及可感,让基层实践基地真正惠民生、促发展、助善治,指导‘实践基地’向‘示范基地’升级,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实践建设全面提质、整体跃升,并且提供了基层实践规范的‘苏州样本’,深化并丰富了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苏州样板的实践内涵。”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注重创新推进质效提升

  围绕高标准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在召开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的同时,一并组织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建设推进会,在突出实效、形成特色方面进一步作出了部署。

  会议要求,苏州市各级人大要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使实践基地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阵地,使基地建设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常态化路径。

  在工作格局上,全市各级人大要着眼全域覆盖、齐抓共建,聚力构建争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级基层示范基地、县级示范单位、镇和街道示范点”的三级架构模式,推进代表工作下沉到基层、人大职能作用延伸到基层、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基层,推动基层实践基地从代表工作向全面工作转变、从宣传窗口向实践阵地转变、从联系群众向综合履职转变。

  按照试行意见,今年年底前,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对照“七有九化”“三个一批”的要求,在已挂牌的单位中择优授予2023年度“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基地”牌子,打造一批示范点,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质效整体提升。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苏州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基地建设的生动实践,将聚焦以伟大思想为引领的创新理论实践工程,以实事求是为导向的作风建设示范工程,以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为底色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推进工程,积极打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苏州样板的特色品牌,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火热行动中,持续提升苏州人大工作新质效,展现苏州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