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人大:数字赋能多点发力 提升预算执行监督效力

时间:2023-08-10  来源:青海人大

  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是压实资金监管责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必然要求。近日,为做好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和监督工作,省人大财经委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为依托,紧扣重点监督内容,通过完善监督模块、落实预警规则、采用线上发现问题,线下处理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

  一是紧盯目标,开展预算执行分析。聚焦上半年财政收支重点目标,运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依法开展预算执行监督,进行多年度、多维度、多层次的趋势性、结构性分析。依托系统智能分析功能助力消除预决算审查中的专业壁垒,全面解读亮点、看点,突出重点,挖掘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审查意见建议,为常委会审议工作提供参考和动态依据。

  二是精准发力,推进部门预算执行进度。根据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部门预算执行进度预警信息梳理排查结果,对项目支出执行率低于20%的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公安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2家单位发出1号建议书,提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发挥财政支出拉动作用的工作建议,并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将最终结果形成意见纳入预算审查意见建议。

  三是上下联动,强化直达资金管理。与省财政厅积极沟通对接,联合西宁市人大财经委对大通县、湟中区医疗服务与保障、成品油税费改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等直达资金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根据预算联网监测和预警分析,对黄南州、果洛州、玉树州人大财经委发出2号建议书,指出该州部分单位直达资金支出缓慢或尚未形成支出,建议在开展预算执行监督时予以关注。通过对直达资金支出情况进行监督,推动直达资金运转有力、有序、有效,确保中央惠企利民政策准确落到实处。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