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桥人大:账本随时翻、民情随时听,智慧平台让人大代表履职更高效

时间:2023-08-10  来源:“浦东人大”微信公众号

  开展镇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近年来“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向最基层人大延伸的重要举措。通过全天候履职、全过程监督的“双全”机制,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镇人大利用镇人大代表智慧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在镇级层面开展了财政预算联网监督的积极探索。

  2020年,金桥镇建立了人大代表智慧履职平台,镇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被接入镇人大代表之家。通过共享镇城运中心“一键轮巡”探头系统,可以视频会商“镇+居村”两级平台、安装在代表手机端的钉钉APP,为代表履职提供线上视察、“家站点直通车”、履职记录自动上传等便利服务。在一年多探索实践里,金桥镇人大代表实现了“全天候”履职、“全过程”监督,随时随地对镇政府的重点年度预算项目实施监督。

  账本随时翻

  经浦东新区人大、镇党委多次研究部署,镇人大代表智慧履职平台增加了“预算联网监督”功能,联网镇财政所的财务管理系统并实时同步更新数据。通过收支总预算、部门预算、项目预算“三张表”,代表随时查看镇政府年度预算、部门预算、项目预算、镇级预算调整方案和审查批准情况等,还可通过系统对部门预算及项目预算的财政预算执行进度实时分析,开展财政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的监督。平台还对重点民生项目预算实现全过程监督,在代表集体票选出7项本年度最为关心的镇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后,代表能够在平台上查看到这些项目的前期居民意见征询、项目比选、项目立项、开施工前后对比、施工阶段性进展、竣工等全过程信息资料。

  民情随时听

  除了供代表随时随地监督查看的线上账本,还有让监督直达民意、及时反馈的线下联动。“家站点直通车”服务将镇人大代表之家、16个居村的代表联系点、企业选区的代表联络站相互维系贯通。通过代表之家的大屏,身处代表联系点、代表联络站的代表与选民可以进行视频互动、会商;当代表在代表联系点接待选民时,也可随时通过“家站点直通车”视频连线镇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三方即时沟通,共商解决办法。

  监督随时看

  在镇人大代表之家,由“一键轮巡”所覆盖的全镇3000多路探头正进行实时播放,点击视频链接即可对代表所关心的各部门年度财政预算重点项目开展线上视察。在项目建设的现场,代表们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也能被实时上传至镇人大代表智慧履职平台和镇城运中心,形成意见投诉工单交由相关部门处置解决。工单进度可随时跟踪,代表在得到处理反馈后还可对镇相关部门的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监督形成闭环效应。

  在“双全”机制驱动下,代表们感到,镇预算联网监督已初步具备以下特点:一是从“创造条件”到“具备条件”,使全体人大代表直接参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二是选择重点民生项目预算进行全过程监督,这是人大代表最关心、最直接的履职重点。三是“全天候履职”机制下,预算审查监督由静态向动态、由阶段向全程、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四是“全过程监督”机制下,预算审查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大增强。五是加强了镇人大、镇人大代表与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连接,联网所得的大数据在分析后可为镇党委、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依据,也能更好回应代表和群众关切。

  下一步,金桥镇人大将继续坚持“做好代表工作,为代表履职服务”的工作思路,将镇预算联网监督做实做到位,给代表“想要看”的数据和情况,以代表“看得懂”的方式和形式,使镇人大代表智慧履职平台“更爱用、更好用、更实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