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池州人大:探索履职新路径联系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3-08-10  来源:法治日报

图为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墩上街道石铺村桂祠自然村村民在改造后的当家塘洗菜。

  “居民议事解民忧,民生实事不用愁。群众利益无小事,民主公开把票投……”在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城民歌发源地之一的池州市罗城村,村民们常常坐在渚湖姜宝山休闲广场上哼起小调,好不悠闲自在。

  而这处广场的“前身”是一块空地,地面杂草丛生、垃圾堆放成山,给周边村民生活带来不少困扰。后经票选,对其改造工程被列入墩上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了休闲广场,村民们高兴地编了首罗城民歌传唱。

  票选民生实事项目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池州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探索基层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新路径,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让代表动起来、民意聚起来、发展快起来、民心暖起来。2022年4月底至2023年5月底,全市3942名人大代表共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37539件,办结26512件,代表满意率达92.4%。

  群众诉求家门口就能提

  每月20日,贵池区人大代表何宗文都有一个固定行程:来到秋浦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驻站”。

  在他的办公桌上,最显眼的就是一本厚厚的人大代表接待日登记表。窨井盖破损、巷道没有路灯、小区墙皮脱落……翻开来看,上面详细记录着群众身边事以及办理结果。

  秋浦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于2020年11月开始运行,是池州首个建在居民小区、直接面对群众的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工作站站长的何宗文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站里现编入市、区人大代表20人,每个接待日安排6人接待群众。站里还建立了主要由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民情民意信息员队伍,以便更好地汇集群众诉求和了解真实情况。

  翠微苑小区污水管网堵塞问题就是在工作站助力之下得以解决的。该小区由于公共设施基础老旧,每次大雨过后会出现排水不畅。翠微社区楼栋长,也是工作站民情民意信息员的张燕经常听到群众的抱怨声,便向工作站反映了群众对改造污水管网的迫切需求。在人大代表的积极协调下,今年5月,该小区开始实施改造工程,计划新建污水管网1万多米。

  “反映到工作站的,基本上是在社区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能办理的积极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在认真调研基础上,以建议形式上报区人大常委会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将办理结果通过人大代表工作站反馈。”何宗文说。

  目前,池州市已经建立69个人大代表工作站(代表活动室),做到所有乡镇、街道和代表小组全覆盖。“工作站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群众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问题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张燕深有体会地说。

  民生实事一件件投票选

  贵池区墩上街道石铺村桂祠自然村村民方荣花家门外正对着一口当家塘。以前,这口塘没少让这名82岁的老人头疼。

  “那时候村里的脏水都往塘里流,脏的不得了,家门都不能开。”方荣花回想起来直摇头。而如今,当家塘经过改造,不断涌入潺潺的泉水,反倒成了她欣赏的一道风景。

  “对当家塘开展清淤治理工程,是通过居民议事会一票一票投出来的。”石铺村党总支书记钱一文告诉记者,2022年初,村委会在收集村民意见后,将该工程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向街道申报,经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二次会议票决通过。去年7月工程动工,对塘内污泥进行清理,在塘埂四周新建浆砌石挡墙及沟渠,目前当家塘已改造完工并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强化人大监督工作,2020年,墩上街道试点建立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推选产生了包含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村(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在内的66名居民议事会成员,定期召开街道居民议事会议,讨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事项、参与民主管理、票选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监督工作。

  “我们议事会成员工作在一线、生活在群众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是所在行业领域和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广泛的民意支撑。”墩上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方秀文说,特别是通过票选民生实事项目,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履职方向与群众需求更趋一致、更贴实际,做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

  目前,墩上街道已召开3次居民议事会议,票选产生了44件民生实事项目,收集居民意见33条。其中,前两次会议的36件项目和27条建议已全部落实,取得较好效果。

  党建工作与代表履职有机结合

  每月第一周,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召集本村(社区)各级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通报工作、共商建议;每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率先参加乡村振兴、法治宣传、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

  在石台县的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这套“党建+代表”工作模式已经全面运行起来。

  “2022年底,全县所有行政村都建立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牵头负责人大代表履职活动,抓好联络站各项制度的落实,并安排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联络站日常工作。”石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洪介绍说,村(社区)各级人大代表统一进站,实行混合编组,并上墙公示,亮明代表身份和联系方式,便于群众联系,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日常履职过程中,人大代表要定期座谈,讨论、收集、梳理各方面的社情民意,通过会商共议、联名共提的方式,提出高质量的代表意见建议,并对上个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同时,村(社区)党支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广泛组织驻村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各项活动,把党建工作与代表履职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

  池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党建+代表”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各级代表更加充分履行职责、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创基层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新路径。目前,这一模式正在全市推广,已建成324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力争到今年年底,做到全市所有村(社区)全覆盖,着力打造该市代表工作创新品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