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人大:“五有五化”搭平台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08-09  来源:湖北人大网

  近年来,为推进“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宜昌市三级人大联动,以深化“三在三争”活动为主线,以搭建有功能支部、组织聚合化,有定期活动、责任清单化,有身份公示、联系常态化,有平台终端、履职信息化,有述职评议、监督民主化的“五有五化”履职平台(即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基层联系点)为抓手,推动组织架构、履职管理、联系渠道、实践活动和监督方式迭代升级。建强用好代表小组完备、小组活动规范、联系群众紧密、双线履职高效、民主监督有力,一体贯通覆盖市域,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站。服务保障在宜87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在原选区原选举单位、代表工作平台和本职岗位一线,争做践行初心、依法履职和建功立业的表率,助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模范实践地,取得阶段性成效。

  突出政治性,组织架构迭代升级,助力一体贯通“全覆盖”

  按照有功能支部、组织聚合化要求,建立代表分工联系原选举单位和原选区选民制度,坚持便于组织活动、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就近将在宜五级代表混编为459个区域型代表小组,将相关专业领域代表编组成58个专业型代表小组,同时,按程序成立489个代表小组功能型党支部。主要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延伸“代表机关”触角,建成1644个覆盖全市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实体,“履职平台+代表小组+功能支部”组织架构完备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把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建到百姓家门口,打造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的基础底座升级版。

  宜都市在11个乡镇(街道、矿区)设置代表之家,45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代表联络站点,成立45个功能型党支部。聚力茶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设置专业代表联系点,方便代表和群众的沟通。兴山县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乡镇代表之家8个,代表联络站37个,基层联系点98个,成立43个功能型党支部。今年3月,组织人大干部70人,赴古夫镇深渡河村考察阵地建设和运行情况,提升阵地建设质效。

  突出规范性,履职管理迭代升级,助力聚焦主责“全链条”

  按照有定期活动、责任清单化要求,聚焦人民代表大会“主渠道”,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主形式”,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代表工作主责主业,贯通人代会期间的代表工作和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将代表法规定的七项权利和七项义务,具体明确为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年度任务,每年至少开展会前视察、能力培训、专项活动、主题活动和代表票决等五类定期活动,使代表履职规范化责任化、项目化清单化。实现履职管理“脚踩西瓜皮”到“铁板钉钉”的转变,更好激励代表自觉发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力军”的作用。

  眼睛向下,履职下沉。通过回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开展调研活动,确保立法、监督等主责工作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斌带队赴西陵区等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立法调研。组织赴兴山县等地开展农村土地房屋管理等立法调研,300多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立法征求意见的座谈,收到意见建议2700余条,形成立法调研报告13份。就涉及利益关系重大调整和行政处罚条款,首次举行立法听证会,16位各方代表围绕焦点问题充分陈述、展开辩论,深入沟通、相互理解,确保立法更合民意。为强化人大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市县乡人大组织7918名人大代表,与29260家市场主体建立相对稳定的联系。7636名人大代表访问市场主体28025家,3693名代表反馈收集的问题及建议4146条,梳理后交办1679条,已办理1341条。拍摄高质量暗访片反映典型问题。召开联组会议进行现场询问,市委书记出席并提出工作要求,市政府常务会议及时研究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真查、真问、真改”,推动破解了“执行难”“破产难”等一大批难题。

  突出便捷性,联系渠道迭代升级,助力共同缔造“全方位”

  按照有身份公示、联系常态化要求,依托履职平台,做优“双联”工作。在履职平台公示栏公布县乡人大代表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和选民留言二维码等基本信息,以及选民留言流程图及留言须知。增设宜昌人大公众号选民留言、宜格服务公众号“我要找社区服务团队--人大代表”入口,为9950名人大代表及履职平台联络员定制留言二维码,轻松实现“网上联”“码上见”。让代表联系群众更密切,群众“找代表”更便捷。实现服务代表线上与线下履职无缝对接、相互促进,民呼我应、精准高效。

  聚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落实“双联”制度,组织代表常回“家”走进“站”,线上线下全方位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做到真联系,取得真效果。西陵区云集街道开展代表回家“三问三联三解”活动,参与社区联络站开展“场景怎么建·请您来点单”系列活动21场,收集选民意见建议诉求35条,解决问题41个。果园路社区组织代表和居民,开展“大家来谈小事情”院坝会,收集社区民意,精准实施“点状治理”。区代表李郑云立足老旧小区实际,建成小林园社区卫校小区“居家养老幸福食堂”,提供日间照料、订餐、送餐等家政服务,现日均进餐60多人。伍家岗区组织代表走进张家坡社区代表联络站,开展“小板凳大民生”协商议事活动,发挥代表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和促进问题解决的推动作用,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协调处理下水道堵塞、堡坎移树修枝、充电桩等问题40余个。

  宜昌高新区南苑街道代表联络组推行“两常三公开”打造社区“小人大”。组织代表进社区,共同探索施行社区居民代表“常任制”、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常态化”,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小区物业公司事务公开。常设社区治安群防、矛盾纠纷调处、群众利益维护、文艺团队、困难帮扶、民主管理等6个专门工作小组,经常性开展自治活动。目前,南苑路运河边停车难等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五峰自治县渔洋关镇将代表之家与综治信访调解室、第三方调解机构共建在一起,代表回“家”参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线上线下接访人员500余人次,收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100余件,协助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

  突出实效性,实践活动迭代升级,助力数字赋能“全天候”

  按照有平台终端、履职信息化要求,完善1个平台3个终端N个即时通信方式于一体的“1+3+N”履职云平台体系,打造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一体贯通全域覆盖“方便高效,时时在线,履职不打烊”的“代表联络e站”。借力互联网+,助力人民群众通过“全天候联系”实现“全过程参与”。

  宜昌市人大拓展通达民意、云集民智的“宽带网”,通过履职云平台先后就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地方立法、人大监督、城建工作专项询问等20多个专题向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就专项工作评议单位的推荐及测评、长江生态保护等30多项专题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开展“立法民意直通车”活动,《宜昌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草案、草案二审稿、草案三审稿全部在宜昌人大网、宜昌人大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征求意见,线上征求到意见和建议2000余条,全部进行了研究吸纳。就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履职云平台征求意见,152名市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101条。关于三峡物流园外贸专业人才招用难,希望将外贸专业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范围等意见建议,经转交相关机关办理整改,促进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枝江市通过代表与群众互动之窗子平台,让选民可以24小时在线联系代表,代表通过读取群众留言,收集群众意见和要求,实现在线实时互动。近年来,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意见建议382件,其中60%源于履职云平台。点军区艾家镇将59名代表按照选区融合到“廿长”工作岗位中,包保联系20个左右农户。每名“廿长”建立1个包联微信群,实时处置和反馈村民意见建议。群众反映512、513公交线路设计不完善,安置小区400余户群众生产生活不方便等问题,在区镇人大联系督促下,得到及时解决。远安县花林寺镇人大建立“人民有事您请说”民意表达云平台,收集社情民意214条,处理完成206条,形成的3个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群众满意率达100%。去年上半年,有村民向代表周长宝反映饮用水质差,供水不稳定,周长宝迅速向平台报告。镇党委研究后,在人代会上启动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程序。目前,该工程已开工,工程竣工受益群众将达一万余人。

  突出精准性,监督方式迭代升级,助力民主监督“全过程”

  按照有述职评议、监督民主化要求,开展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选民述职、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选民评代表和部门向代表述职、代表评部门的“两述两评”工作。支持和推动各级国家机关走进履职平台,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通过代表履职落实落地。促进对代表和部门履职全过程的闭环监督。不断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实效,推动部门倾听民声和改进工作。

  长阳自治县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单位向代表述职,选民评代表、代表评单位的“双述双评”工作。在自治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实现了县直部门履职情况测评全覆盖。11个乡镇在今年上半年的人代会上通过票决方式确定工作评议对象35个,于下半年乡镇人代会上对评议对象履职情况进行全方位测评。当阳市为每个民主测评单位绘制一幅五年市直单位满意度测评排名走势“曲线图”。报市委以“曲线图”为参考,对测评满意度达到85%的市直单位,给予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加分奖励,对2个排名下降明显或长期靠后的职能部门局长进行调整。

  秭归县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项目谋划体现民意、项目决策发扬民主、项目实施汇集民智、项目评价关注民声、项目运维激发民力。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投票表决通过茅坪长宁老旧小区改造等10件民生项目。在占地征地、服务项目、投工投劳等方面优先聘用项目所在地的农民和工人,鼓励群众对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开展监督,让群众既有享受民生实惠的获得感,更有参与民生工程建设的自豪感。猇亭区紧盯代表票决民生实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不放松,组织代表“参与式、体验式”督办民生项目,推动磨高路改造、虎牙市场区域提档升级等票决项目加快实施。夷陵区在组织代表视察中探索代表约见方式,聚焦群众关切,全程督办整改。“很多村民都想参加技能培训,为什么报了名以后不了了之?”“国家政策好,老百姓享受了政策补贴,但有些老年人去银行却取不出来钱,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3月21日,夷陵区雾渡河镇开展代表约见政府及部门负责人活动,在观音堂村代表之家,5名代表直言不讳,围绕群众最关切的营商环境、便民服务质量、新型农民培训等工作,接连向镇政府及财政、人社、农技等部门负责人发问。部门负责人都一一进行了解答。会后立马整改,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