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人大:聚焦青年就业并开展调研 以高质量调研护航“最大民生”

时间:2023-08-0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深入高校、企事业单位、人才市场,与在校大学生、待业青年、退役军人等青年群体代表进行互动交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发放问卷调查,用数据说话;赴江苏、山东调研,学习促进青年就业方面的经验做法……

  青年就业问题既是民生之要,又是发展之基,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国家未来。今年5月至6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全省青年就业情况专题调研,先后赴兰州、天水、白银、张掖4市7县(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甘肃省青年群体就业情况,寻找解决问题良策。

  甘肃省青年群体就业现状如何?

  调研报告显示,今年全省青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这源于各方努力:

  甘肃省坚持将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优先发展目标,建立健全了党委和政府统筹领导、部门横向协同、系统纵向贯通、社会广泛参与的就业工作推进机制。近两年,省政府及人社、教育等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为青年就业提供制度和政策支持;省教育厅先后实施“寒假促就业暖心行动”“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等系列活动,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各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多方发力拓宽就业渠道,千方百计挖掘新的就业增长点:统筹实施国家“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基层项目,省政府连续14年采取政府补贴方式有序推进“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省教育厅会同省政府国资委、省工信厅动员省属企业挖掘岗位7000余个,持续拓展政策性岗位空间;省教育厅联合省人社、工信、卫健、国资委等部门举办省级大型校园招聘会25场,提供就业岗位58.9万个。

  各地努力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以创业带动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空间:出台相关文件,落细落实求职创业补贴、技能培训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资金支持;纵深推进“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累计评选省级“创业达人”208名,市级“创业新秀”926名,县级“新锐创客”7340名,营造浓厚创业创新氛围。

  各行业部门着力打造覆盖全民、贯穿全程、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开展“百名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暖心行动,服务毕业生近15万人;深化拓展“省内东西部劳务协作”内涵,协调组织22所职业院校与237家企业签署了“政校企”合作协议;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截至5月底,全省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13.5万人。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调研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供图)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甘肃省青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用人单位薪酬待遇与高校毕业生期望值存在较大落差,工资水平低而物价、房价水平相对较高,造成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不稳定;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新员工培训时间、费用,要求应聘者必须具备相应的工作经验和社会实践,初入社会的青年群体在招聘过程中处于劣势……

  究其原因:高校毕业生规模逐年增加,供给叠加加剧了就业竞争压力;影响就业的不可控因素增多,就业岗位供给明显不足;供需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影响着青年群体的充分就业;青年群体就业诉求多元化,“慢就业”“缓就业”比例有所上升;青年就业权益保障有短板,就业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青年就业难题如何破解?

  调研报告给出了建议:其核心是要为青年人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锻造更强的就业能力,提供更全面的就业服务和保障,促进其高质量充分就业。

  要加强政策支持,不断拓展就业容量。依托“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等有效载体,谋划实施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加力拓岗位、抓帮扶、保输转、促创业;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和保障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私营企业经济发展,稳岗扩岗增加就业容量;积极落实创业政策,通过资金支持、技术指导、市场拓展、孵化基地培育等方式,支持平台企业发展,为青年创造和开发更多就业机会。

  要提升培养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教育部门要持续深入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推动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联动;普通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课程安排和技能培训要在一定程度上顺应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协调的人才;针对不同类型青年群体就业需求,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要重视教育引导,培育积极就业观念。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需求,加强政策解读,引导青年及其家庭正确认识面临的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加强青年群体的就业教育引导,强化“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为家庭和社会“减负”;深入挖掘成功就业和创业的典型,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引领和带动更多青年创新创业。

  ……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对调研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并转送相关部门落实工作建议,持续关注、跟踪问效,多方合力破解青年就业难题,为推动青年群体实现更好就业贡献人大力量。”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社会监督处处长梁卫东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