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人大:地方立法后,世界美食之都淮安日均300吨餐厨垃圾去哪儿了

时间:2023-08-08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每天早晨8点不到,江苏淮安晨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职工余雷便开始一天的工作:开着餐厨专用收运车到各大小餐厨企业收运前一天晚上产生的餐厨垃圾,他负责的线路共有大大小小餐厨企业140多家。记者了解到,经淮安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淮安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3年6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江苏省首部关于餐厨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相对于2017年7月份记者在淮安采写“淮安餐厨垃圾回收难有酒店宁愿10万招标地沟油回收”现象,现在淮安的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已有法可依,时隔6年后,记者再次实地采访淮安餐厨垃圾回收、处置现状。

  一个数据

  25吨到220吨,餐厨垃圾日收运量翻了近10倍

  2017年,记者在淮安采访餐厨垃圾收运企业时得知,根据市场调研,淮安市每天产生餐厨垃圾量应该在200-300吨,而当时企业工作人员每天收集的餐厨垃圾只有25吨左右。

  当初对餐厨垃圾实施集中收运宣传不够,餐饮单位对餐厨垃圾外流后产生的后果认识不足,有的餐饮单位不愿把餐厨垃圾“白交”给正规企业集中收运、处置……这就导致自2016年12月份淮安开始的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负责淮安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的淮安晨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巴曦说。在2017年采访时,淮安某餐饮单位负责人曾对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直言不讳地说出自己的看法:餐厨垃圾卖给社会非法回收人员,可以拿到一笔钱,解决一两个人的工资,有些大型餐饮单位每年的餐厨垃圾可以卖到10万元,而且对方还能帮助清运生活垃圾,但是交给由政府特许经营的正规企业集中收运、处置却是白交。

  淮安市现在日产生的餐厨垃圾还是在300吨左右,餐饮单位的增减是个动态数字。巴曦告诉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同时在淮安市、县(区)两级城管部门的支持下,淮安各大小餐饮单位对餐厨垃圾处置有了新的认识,现在日均收运量在220多吨,高峰期在260吨,低谷时也在190吨左右,而且已与淮安4000多家餐饮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免费收集运输服务合同”。

  一部法规

  有法可依,让非法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无可遁形

  淮安作为淮扬菜的发源地,同时也是世界美食之都,餐饮业较发达,也带来餐厨垃圾处理一系列现实问题。淮安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冲告诉记者,为规范餐厨垃圾管理,严防以餐厨垃圾为原料加工“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有针对性地解决近年日常管理及执法过程面临的一些新问题,进一步完善执法管理的依据,通过两年的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修改,淮安出台了江苏省首部关于餐厨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淮安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据淮安市城管局环卫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1日“条例”实施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对不规范管理餐厨垃圾现象和非法从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行为共查处120次,查扣违法收运车辆35辆,处罚金额2800元。

餐厨垃圾集中处置全流程监控

  淮安地方立法后,餐饮单位对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反应如何?一私营餐饮连锁企业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好是好,但是他们也偶尔来个阳奉阴违,给一点给集中收运企业,再卖一点给私人,现在餐饮业很难做,卖一点给私人多少也还能减少餐饮成本”,该负责人的说法也得到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工人的验证:“国有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食堂的餐厨垃圾不可能外流,但是私人餐饮单位、路边所谓的‘苍蝇馆’产生的餐厨垃圾就不好说,因为日收运量与这些餐饮单位红火的生意不成正比”。

  对违反“条例”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城管部门除责令改正外,最高可处罚5万元,汪冲局长告诉记者,在“条例”实施过程中,必须出采取“刚性执法柔性管理”的原则,让非法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无可遁形,目前,由淮安市城管牵头,纵向从市到县区到街道,横向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淮安已形成全市餐厨废弃物管理体系。

  一个现象

  餐厨垃圾中提油量火锅店最多,学校食堂最少

  炎炎夏日,记者乘坐淮安晨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职工余雷驾驶的餐厨垃圾集中收运车来到淮安某商业综合体收运前一天夜间产生的餐厨垃圾。打开副驾驶车门,夹着着酒精等浓烈的异味扑鼻而来,余雷笑着说,他入职已五年,早已习惯。进入该综合体地下车库餐厨垃圾存放区,一小时不到,余雷就将27只垃圾桶里的餐厨垃圾收集到专用车内。

  全市共有26条线路,46辆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奔驰在淮安市各大小餐饮单位之间,淮安晨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巴曦告诉记者,他们在对回收的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过程中,发现一个现象,从火锅店产生的餐厨垃圾中提油量(提取的油脂量,并非地沟油)最多,最少的则是学校食堂。

  对于这一现象,淮安市营养学会秘书长谢亮告诉记者,学校食堂产生餐厨垃圾中提油量少并不意味着学校食堂饭菜“清汤寡水”,这是因为火锅店的火锅底料一般为麻辣底料,每份火锅用油量多在300~500克;而学校食堂菜肴用油量根据菜肴品种的不同而不同,大多数菜肴用油量不大。

  除此之外,吃法也不同,火锅是涮着吃,用油较多的红汤(麻辣味),食客是不喝的,最终成为餐厨泔水;而学校食堂菜肴大多汤水较少,连汤食用,含油量较多的菜肴,如红烧肉等,正在长身体、运动量较大的学生也会用菜汤“泡饭”吃,再加上学校执行“光盘行动”的效果更好,含油脂的菜肴浪费较少。

  另外,麻辣火锅底料大多用牛油和菜籽油(4:1~3:2)熬制而成,含有大量的动物油脂;学校食堂用油大多为大豆油,也有少量食堂会用调和油。从营养成分上分析,牛油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主要为硬脂酸),不宜多吃;而大豆油主要成分为多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为必需脂肪酸),营养价值更高。

  一件好事

  餐厨垃圾最终变废为宝

  非法收运的餐厨垃圾哪里去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被不法分子收运后产生“地沟油”外,还被人用于喂猪、养鱼。淮安晨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巴曦告诉记者,由于前些年非洲猪瘟病,经过多年打击,现在用于喂猪的少了。但是养鱼的还有,尽管现在有了地方性法规,但是非法出售、收运、处置餐厨垃圾现象仍或多或少存在,好在城管执法人员现在不定时进行巡查、执法。

  记者了解到,淮安餐厨垃圾项目是集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综合处置为一体的BOT特许经营项目,淮安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王元垃圾填埋场内,占地面积61.75亩,项目总设计规模为450吨/天,2013年采取BOT模式公开招标确定建设运营主体为盈峰环境子公司淮安晨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那么他们正规回收的餐厨垃圾到底去了哪里?

  餐厨垃圾最终会变成生物柴油、厌氧、沼气并发电,淮安晨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巴曦告诉记者,在市民眼中脏污不堪的餐厨垃圾到了他们手里能“变废为宝”。据巴曦介绍,餐厨垃圾经过大件分拣、洗油筛分、破碎杂质后,将分选出来的杂质送入垃圾焚烧厂,其余物质再进行蒸煮、三相分离,对分离出来的油脂外售制生物柴油,分离出来的有机固形物与废水进行旋流除砂、厌氧发酵,形成的沼气用于发电,沼渣堆肥,废水达标排放。在此过程中形成的废气经过负压收集、化学洗涤、生物除臭、光催氧化后,也达标排放。现在企业自身日发电量1万度左右,除8千度左右自用外,其余并入国家电网,巴曦说:“总而言之,餐厨垃圾经过正规收集、处置后将全是宝贝,尽管每天还有不少数量的餐厨垃圾‘外流’,但我们相信,随着地方立法以及餐饮企业认识的提高,淮安餐厨垃圾集中回收、处置市场将越来越规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