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大:在主题教育中持续强化实践实干实效

时间:2023-08-08  来源:人民代表报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我们一定能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金名片’上展现新作为……”近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了一场主题教育微宣讲比赛。机关青年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实际,分享了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成效的生动故事。

  自从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聚焦全市发展大局、聚焦民生福祉和群众急难愁盼,强化实践实干实效,求真务实做好调查研究,抓深抓实各项重点工作,锐意进取、担当有为,形成了上下贯通、联动发力的良好局面。

  用活红色资源锤炼党性

  讲好身边事鼓足精气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重庆红色资源优势,教育引领党员干部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力量,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

  不久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成员、各专委会负责人和机关青年党员,来到红岩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走进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聆听事迹介绍。

  “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为我们树立了勇挑重担的光辉典范。”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朱立文说,老一辈革命家和红岩英烈的坚定信念和为人民福祉奋斗到底的精神历久弥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始终牢记、终生践行。

  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也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亮点。

  “七一”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了主题教育微宣讲比赛。16名党员分别以自己的实践心得和身边故事讲述了对青年党员如何担当作为、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等的理解和认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织把理论学习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开展中心组学习8次,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集中交流研讨160人次,开展“红岩精神”研学活动15次。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心大局

  清单化项目化开展调查研究

  以学促干,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

  如何让长江“黄金水道”发挥更大效益?7月上旬,川渝两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代表们先后前往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市,探寻长江上游航运能力提质增效之道。

  “加快疏通乌江航道,形成常年1000吨级通航能力”“从新能源、智能化方面下功夫,打造绿色智慧航运体系”……代表们认真听、仔细看,全面深入思考,贡献了一条条含金量十足的建议。

  落实“深、实、细、准、效”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样的生动场景还有很多。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是重庆市委确定的“一号工程”,也是市人大常委会聚力助推的重点。为此,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启动系列履职活动,形成2023年助推工作重点项目清单。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织紧扣党中央提出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及市委明确的7个方面调研重点,聚焦年度人大重大项目,确定街道居民议事制度、职业教育法治化建设等课题,清单化、项目化推进调查研究。

  同时,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主任接待日”等途径,与人大代表和群众面对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各专工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长江流域禁捕等开展执法检查前期调研,围绕川渝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川剧传承保护等开展立法调研。

  针对调研中收集的对策建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系统研究,及时转化为实招硬招和务实举措。目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成员共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3篇,梳理形成调研问题清单37条,成果转化运用清单55条。

  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

  助力办好民生福祉实事

  “医院投入巨大,怎样考虑收支平衡,建好后经济效益在哪里?”

  “现场患者不太多,怎样完善配套设施,让更多患者受益?”

  以学促干,关键在于锚定实干担当促发展的目标。

  7月18日,重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有关负责人前往沙坪坝区人民医院井双院区,指导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对政府专项债务资金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这所医院是沙坪坝区重点民生工程,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使用政府专项债资金近12亿元。

  现场,人大代表们查看医院建设成效,与相关部门和第三方评价机构召开座谈会,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询问,全面了解医院建设情况,并进行专项债资金使用绩效评价。

  对当务之急,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对长期任务,要滴水穿石,久久为功。

  围绕“无废城市”建设,重庆市人大环资委认真分析难点堵点问题,提出了多条切实可行的对策办法和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围绕深化改革重点项目,全面掌握38个区、县(自治县)开展人大代表工作基本情况等,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建议清单和6个专题调研子报告、4份指导性文件意见稿。

  致力以主题教育成效丰富人大履职实践,在履职实践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紧扣“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的实绩实效彰显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