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大:小小二维码搭建“大舞台”

时间:2023-08-04  来源:“闪电新闻”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就能显示人大代表信息,反映身边问题,这是山东基层人大正在探索的人大代表数字化履职新场景。潍坊市潍城区“码上见代表”、诸城市“我要找代表,代表码上见”、青岛市黄岛区“导航进站、智链万家”、临沂市罗庄区“人大代表‘码’上办”,虽然名称不同,功能稍有差异,但通过这小小二维码背后的数字化履职新平台,却打破了代表线下接待选民的时间、空间限制。群众通过“扫一扫”向代表留言,代表通过二维码背后的数字系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搭建起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桥梁,实现群众代表相互联系的“全时空”,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全过程”,小小二维码发挥了大作用。

  小小二维码是数字化赋能人大工作的新实践。用好二维码背后的微信小程序、各类APP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拓展更加顺畅、更为主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推动代表履职往基层延伸、助力基层治理的又一暖心举措;也是人大数字化赋能代表履职工作,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又一具体实践。从家门口到指尖上,线上秒回复,线下马上办,代表履职无处不在。目前,“云上履职”成为山东各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新常态,代表可能与群众“见面”少了,却让服务人民的心更近了。小小二维码实现了心连心,群众通过扫码畅所欲言、直抒胸臆,代表在线上积极回应,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发挥起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了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小小二维码是二十四小时不打烊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前,群众联系代表,要在人大代表接待日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向代表反映问题,可受场地、时间限制,群众和代表间的互动程度并不高。但“码上找代表”等数字化平台的推出,打破了时空限制,人大代表24小时“云上”值班,群众诉求可以随时随地反映。这些群众诉求既可以是身边道路不通、孩子上学绕道的小事儿,也可以是有关地方立法、公权力监督的大事,完善了闭会期间代表履职通道,打通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小小二维码是代表履职为民的新舞台。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重要一环。群众的诉求,不能坐视不管、置之不理。小小二维码既考量着代表们的数字素养和技能,更考验着代表们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代表要及时把群众反映的“民情民意”变成“履职清单”,把“脚板走访”与“网络对话”有机结合起来,立足自身专长优势,在精准为民代言、为民建言的同时,做到宣传政策、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助推群众身边的问题解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可以说,通过一张张小二维码的张贴,倒逼人大代表提升建议议案的水平,增强履职能力,让人大代表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利,更便利地听群众之声、问群众之需,解群众之难。

  小小二维码更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新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代表码上见”等数字平台作为广泛协商的新途径、广纳群言的新渠道、广集民智的新方式,以“小切口”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写照。问一声需求,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切实发挥好小小二维码“民情快递”的功能,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工作的数字化机制,无疑也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

  二维码虽小,却扩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舞台。借助二维码背后的数字化人大代表履职系统,把党委政府的暖民政策“大礼包”送到群众身边、心坎上,架起一座座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让数字化平台成为越来越多老百姓急难愁盼事的沟通表达渠道,让群众的话有地说,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让“码”上见效成为新时代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新面貌,以代表新作为书写新的履职答卷,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起人民创造活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