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人大:“五问”民生实事项目 书写民生“满意答卷”

时间:2023-08-04  来源:宜昌市人大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实事项目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今年以来,宜昌市秭归县人大常委会把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举措,通过“五问”民生实事项目,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到民生实事项目的各环节、全过程,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人民群众的创造性,让每一项民生实事项目都落地开花结果,实现了“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切实做到了“让民声决定民生,让民生落地有声”。

  问需于民,共同谋项目

  “我们的柑橘、小水果比对岸每斤要少卖一半的价格”“屈原是全县唯一一个要通过轮渡才能过江的集镇,老百姓太不方便了”“这里大片大片的土地荒芜了,看着就可惜啊,为什么不能好好利用呢”“这块田改造好了才会有人来发展产业,您们可要向上争取项目啊”......

  这是屈原镇和郭家坝镇当地群众向来走访的人大代表反映诉求的一个缩影。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实事干什么,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为了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惠民实事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秭归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将惠民实事的选择权交给群众,提升了民生答卷的群众满意度。全县近千名各级人大代表进农村、进企业、进小区,通过代表小组活动、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的触角延伸到了村居社区各角落。

  “我们确定每年的第四季度为下一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时间。去年以来,已征集各类民生实事项目建议200多条,全部转交政府部门办理。这些项目都是群众与代表、基层干部提出来的,使得民生实事项目更接地气,更能满足群众期待,顺应百姓意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小方说。

  问政于民,民主定项目

  “我宣布,以下10个项目经过投票,确定为我县今年的10项民生实事……”2月3日,在秭归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205名县人大代表通过票决的方式,产生了秭归县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秭归县人大代表票决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县人大代表韩建国全程参与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感触颇深:“我们参会代表一致认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更加注重人民主体地位,真正体现了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让人民群众所想所盼转化为政府行动,为全县人民提供了满满的幸福感。”

  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将以前政府的任务清单变为群众的需求清单、心愿清单,实现了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人民群众以人大代表为媒介,成为了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和受益者,进一步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地位。目前,全县12个乡镇均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出本乡镇的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想什么”和“政府干什么”实现精准对接。

  许多群众惊喜地发现,一大批反映民意民需的项目正在变为现实: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让27个小区、1338栋楼房、7890户“老居民”乐享“新生活”的心愿“梦想成真”;屈原集镇到秭归长江大桥的隧道今年破土开工,千年天险变通途;2.6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将让荒地变粮仓;郭家坝中学配套项目建设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加舒适……

  问智于民,合力建项目

  “大家对我们村落和自家庭院改造有什么好想法都可以畅所欲言啊”“我想把我家门外的雨棚和猪圈都拆掉,用石头堆砌一个小花坛”“我想……”在梅家河乡龙王山村彭家岭村落,乡人大代表郑毅正组织部分代表和村民代表召开“最美村落”建设屋场会,大家纷纷你一言我一语地为项目建设出点子,想办法。

  “我建议在政府补助的基础上,每个农户筹一点,自家门前的小工自家承担,我自己愿意做施工员”村民梅爱平率先发言。“这个建议好,我同意”郑光华紧接着说,在座的22户住户代表一致表示同意。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预算70万元的村落项目仅花了37万元,村民对项目建设质量也都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的事情,群众最有办法破解。对每一个涉及群众利益的项目,只要让群众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多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做到目标一起定、办法大家找、事情共同干,让群众的土办法变为金点子,民生实事项目就会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因不通公路,两河口镇太坪村第十四村落杨家坡地带的柑橘运输困难,导致销售成本很高。在该村落理事长、镇人大代表宋学莲的倡议下,32户受益户自筹资金94260元,一条长0.62公里的致富产业路终于开工建设。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共同缔造理念,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人大代表、政府部门、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发力,一个个民生实事项目迎难而解,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在该县“三个最美”建设中,群众积极献计献策,已推动建设最美集镇11个、最美村落58个、最美庭院1309个。

  问效于民,选民评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一头连着民心,一头连着发展。项目建设的成效如何,本地的选民和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把评判的标尺交给选民和群众,让他们变身验收员、裁判员,才能让群众更信服、更满意。

  艳阳高照,海拔1500米高的高山上,郭家坝镇荒口坪村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县人大代表郑邦菊忙着安排项目质量监管排班人员“今天的监管人员是镇人大代表袁蓉和村落理事长袁学东,周一和周五是我和一名村民代表。大家的事情大家办,这个项目是集中了村民的建议真正落实下来的,我们一定要监督好建设质量,不要辜负选民们对我们的期望呀”。

  据介绍,该县在民生实事项目完工后,项目主管部门还要组织2—3名人大代表和项目所在区域的5名以上选民代表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现场、开展综合评价等方式参加项目的验收和评价。同时,在工程保质期内,项目所在地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1次以上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及时、准确反映项目存在的问题,呈报县、乡(镇)人大专题研究后转交政府办理,督促施工方予以整改。

  县人大常委会也将会对票决的10项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全程跟踪监督并纳入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运用集中视察和日常督办等形式,全流程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年底,将听取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切实推动所有民生实事落地生效。

  问计于民,长效管项目

  充分激发项目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构建民生实事项目管理长效机制,是保障项目发挥效益和长久运行的关键。项目建成后怎么管理?“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大家的项目大家管”,基层群众给出了对策和答案。

  两河口镇云盘村采用“公益积分管理”等制度,议定了“最美村落”建设项目由村民代表共同管理维护,每家每户的庭院由群众自主管护。镇人大代表邓军为云盘村无偿提供苗木花卉200多株,主动为村民提供义务技术指导。沙镇溪梅坪村等地通过屋场会集思广益,采取“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兑换奖品”方式,将民生实事项目和公益设施运维到户到人,由村干部、人大代表和村民共同做好环境整治、公益管护等工作,彻底改变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的形象,形成了多主体共同管护民生项目的良好局面。

  “秭归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引导和组织人民群众在民生项目谋划、决策、实施、评价、运维的各环节、各方面、全过程都能听到人民声音、体现人民意愿,交出了让群众满意的民生实事答卷。”秭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志训信心满怀地说。

  位于三峡大坝坝首的屈乡大地,硕果累累,风景绚丽。民生实事项目“由民作主”正成为现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深入人心,正焕发出蓬勃生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