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人大:创新设立“人大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

时间:2023-08-02  来源:“福建人大”微信公众号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社区养老的配套设施不足”“市区交通拥堵、停车难”……

  群众的呼声,就是人大的关切。为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三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工作机制,于2022年在福建省率先设立人大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成效,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肯定。

  扎根基层 倾听民声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大工作只有把“根”深深扎进人民土壤,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基层社情民意的聚集地。

  2022年8月,三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所辖的三元区、沙县区、永安市各选取一个有人大代表的社区,设立人大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将代表活动与观察点工作相结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搭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平台。

2022年9月2日,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为首批人大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授牌。

  三元区列东街道高岩社区、沙县区虬江街道翠绿社区、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作为试点单位首批入选,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分别授牌设立人大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

  “我们观察点有12位观察员,主要立足社区特点,围绕社会建设重点领域,通过实地调研、入户走访、邻里恳谈会、志愿服务、微信群等‘线下+线上’方式,主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汇聚民智。”省人大代表,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清芳介绍说。

  经过半年的试点工作,2023年2月,三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3个社区观察点的基础上,增设8个社区观察点,实现人大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县(市、区)全覆盖。同时,加强队伍建设,组建了一支由市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专业组人大代表和社会建设方面专家等组成的观察员队伍,参与到社区工作和活动中,了解相关事务,全方位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

  各观察点积极投入工作,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截至2023年6月,共收集关于社会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100多条,内容涉及就业、社区养老、老旧小区改造、社会救助、学校交通安全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项。

  广集民意 汇聚民智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依托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平台,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不仅问需于民,而且问计于民,注意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围绕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民生法规实施情况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月确定一个观察议题,征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

  2022年9月,围绕就业促进工作,观察点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停产停业面大,就业供需矛盾突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仍面临较大困难。收集的建议是:一是增加就业岗位、支持和鼓励创业。二是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扩大就业。

  2023年1月,围绕消防安全,观察点发现,部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有些社区居民不规范使用家用电器、天然气,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收集的建议是:一是加大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力度,重点普及如何规范使用家用电器、天燃气,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自救、如何使用消防器材等。二是组织开展电气线路专项治理,重点检查整治镇街、老旧小区、人口密集用电量大的电气线路、建筑管道井等。

  2023年5月,围绕社区养老,观察点发现,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社区养老的配套设施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质量不高,缺少专业化的专业照料、医疗保健和精神文化服务等。收集的建议是:一是增强家庭养老意识,大力宣传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二是加快养老设施改造提升,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是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

  一个个问题、一条条建议,被观察点悉数收入“囊中”,经整理后报送给三明市人大社会建设委。

  纾解民忧 保障民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观察成果的落实和运用上,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观察成果转化、论证、督办机制,不断拓宽转化渠道,努力把良言转化为良策,使观察成果更好地实现科学决策、依法履职,做到出实效、解民忧、暖民心。三明市人大社会建设委每季度收集各观察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需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采取整理形成《社区观察信息》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作为代表建议提出、列入相关监督议题、写进相关调研报告和审议意见等不同方式予以采纳应用,从而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提升效能,解难题、破瓶颈,促进基层反映问题有效解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三明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就业促进工作的审议意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推出促进就业政策。三元区出台扶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为创业主体的优秀创业创新项目;沙县区推出“三支一扶”、服务社区项目等。

  针对多个观察点反映的老旧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引发火灾事故的问题,经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建宁县等地住建部门对有需求、有安装条件的老旧小区,在改造时一并安装充电桩,有效改善了老旧小区车多桩少、充电“老大难”的现状。

  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群众十分关注。永安市龙山路至南翔路的道路与三所学校毗邻,每逢放学期间或雨天天气,附近的新安路、东坡路就会堵成“长龙”,群众迫切希望能新开一条道路。作为人大代表和观察点“联络员”,王清芳将群众的呼声写成代表建议,永安市政府积极采纳并付诸实施建设。

  宁化县翠江镇北山社区观察点反映,翠江镇北山三路污水管道混乱且经常堵塞,给片区居民生活带来严重不便。翠江镇村建站、环保站等部门进行现场查看核实后,上报申请背街小巷改造项目。

  观察点还为三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征集6件代表建议,主要涉及城市社区治理、沙县区公交线路优化、农村妇女创业扶持、完善人才政策措施、提高老旧小区消防安全保障、农村老人养老保障等民生方面。

  “坚持问题导向,时刻关注民情。见微知著,发现基层治理中的问题;集思广益,提出对策措施;群策群力,实现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到实处,努力把人大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的治理效能。这是人大社会建设社区观察点的职责和使命。”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碧涛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