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大:用人大监督“组合拳” 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时间:2023-08-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王亮 丁成成)“‘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创新监督方式,以人大监督高质量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近日,洛阳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委市委中心工作,主动聚焦全市经济发展热点、难点,确定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作为常委会监督工作重点,成立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及市县人大联动开展专题调研的实施方案》,召开市县人大联动监督工作会议全面作出安排部署,形成了上下联动、纵向协同、整体发力的新格局。

  “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投产达效率是多少?项目建设还存在哪些“痛点”“难点”?带着这些问题,从3月下旬开始,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洛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县区人大代表100余人次对全市“三个一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6次,召开相关政府部门座谈会5次,全面了解全市“三个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各阶段情况,共查找出要素保障、体制机制、产业招商、政务服务等6大类16个方面问题,并及时进行了反馈。

  “我们积极创新监督方式,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市委党校经济研究领域教授等参加专题调研活动,积极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共同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提质增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在对“三个一批”项目调研的同时,还加强了与审计部门专项审计相结合,与开发区改革调研相结合,实现各类监督的有效统一。

  “我市‘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还存在部分项目进度缓慢、投产后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等问题。”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情况报告》时,与会的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主任张克轩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制约项目推进的体制机制、融资成本、要素保障等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强化跟踪服务,以制度保障推进“三个一批”项目落实落地、投产达效。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支撑,项目是关键。“从现有储备项目看,质量高、规模大、配套条件好、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的项目不多。从已签约的项目来看,龙头项目、高成长性产业项目明显偏少,招大引强还有较大差距。”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副主任岳方纪表示,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理念,聚焦风口产业,围绕十大产业集群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加快实现从人脉招商、政策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

  “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不能是为了数字‘漂亮’,而是真正让项目投产达效。”在常委会委员、预算工委主任靳春伟看来,企业家是会用脚来投票的,要想使企业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必须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强土地、资金、资源要素保障,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搭建各部门与企业服务对接平台,增强靠前服务意识。

  ……

  讨论气氛紧张而又热烈,常委会委员纷纷建言献策,提出建议20余条,为“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和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思路新方法。

  针对常委会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常委会认真进行归纳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形成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并将加强跟踪督办,切实为高质量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人大监督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敢于解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表示,要发挥人大监督推动作用,以敢碰硬、动真格、求实效的工作作风,真正实现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链条监督闭环,确保问题不找准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真正取得让党委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人大代表满意、监督对象满意的工作质效。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