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大:全面深化法院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为省高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把脉开方”

时间:2023-08-01  来源:“云南人大”微信公众号

  为了这个事情我们真是操碎了心,没想到在法院没花一分钱,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

  日前,被公司长期拖欠工资的刘某等5名劳动者,通过丽江市华坪县法院的“法院+”多元纠纷解决机制顺利拿到了薪酬。

  法院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下简称“一站式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法院因地制宜,各出实招,打造具有云南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的“一站式”解纷机制,形成了多元解纷“云南模式”。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对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一站式建设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并将于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对此开展专题询问,以人大监督推动省高院工作走向深入。

  沉一线看实情

  一站式建设工作显成效

5月1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高级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省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专项工作调研座谈会。秦楷第 摄

  为做好监督工作,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主题教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红江任组长的调研组,先后赴昆明市、曲靖市、大理州及所属的部分县(市、区),对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发现,我省一站式多元解纷深入推进,全省129家基层法院均建立了与基层组织对接机制以及调解平台“三进”机制,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效果不断凸显,调解网络构建形成,建立了“前置调解一立案调解一繁简分流”的多层次案件分流机制;多地法院探索创新多元解纷机制,诉前解纷效果明显,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多元普惠诉讼服务持续拓展,形成了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主体,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派出法庭等多种渠道延伸的“厅、网、线、巡、站”一体化诉讼服务新格局;便民立案模式不断丰富,拓展“智慧诉讼服务”渠道,实现立案、交费、法律咨询一站通查、一网通办。

近年来,曲靖市县两级法院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升级。曲靖日报供图

  “省高院贯彻最高法院‘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建设要求,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我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取得成效明显。”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提问题出实招

  增强人大监督质效

  调研组认为,全省一站式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困难问题。如:

  多元解纷力量有待聚合,社会力量参与深度不够、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高、解纷资源整合力度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纠纷化解机制仍需完善,衔接机制深度运行不畅、诉调对接配合不够紧密、融入基层治理有待深化。诉讼服务实效有待提升,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需持续巩固、化解纠纷效率需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规范化、实效性需补齐短板。队伍建设工作还需加强,进驻法院的诉前调解力量整体不足、部分调解人员专业性不强、各地法院一站式建设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

云南人大网发布向社会广泛征集关于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情况专题询问问题的公告。

  推动问题解决,方是监督实效。针对存在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工作建议:省高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机制创新,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提升完善普惠诉讼服务,全面深化法院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水平的一站式建设深化司法为民。强化多元解纷促进源头治理、优化诉讼服务践行司法为民、深化司法改革聚力建设成效,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深化内外联动,加强一站式建设中诉讼制度和立案登记制改革、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实效,推动我省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全面形成。

  强化机制创新,以更有成效的诉源治理助推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深入发展。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一站式工作调解网络、人员队伍、制度机制、经费保障等困难和问题。创新多元解纷宣传方式,传导分流、分层、分解的多元解纷理念,使调解小成本大效益和矛盾纠纷调解“首选项”理念深入人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以法治力量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持提升完善,以更加精准普惠的诉讼服务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畅通入口,回应需求,协作联动,跨域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立案服务。凸显“分调裁审”成效,聚焦诉讼服务实效,持续推动诉讼服务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品质提升,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

  夯实发展基础,以更加有力的保障举措护航一站式建设科学发展。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一站式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发挥一站式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选优配强速裁法官,充实与工作相适应的人员力量。强化科学管理,发挥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监督管理、特邀调解员选聘培训和考核激励机制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充分发挥技术专家等专业人才,律师、公证员等法律人才的作用;加强对人民调解的业务指导,加强优秀法官对特邀调解员的指导,规范调解行为,提升调解质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