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 浙江这个《决定》有何看点

时间:2023-07-31  来源:中国蓝新闻

屠轶钦 / 摄

  自2003年浙江省出台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约每隔10年就出台一个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定,对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研判和部署,至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决定。

  今年这个新《决定》有哪些亮点和特点?又有什么新意和深意?我们为大家捋了捋。

  一、出台时机

  相信大家有注意到,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域层面,最近都有一系列关于生态建设的重大事件。

  6月28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7月10日

  浙江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标杆之地,在美丽中国建设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7月17日至1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美丽中国建设进行了系统部署……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浙江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就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出台《决定》。

  二、一以贯之

  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率先实践地。对于浙江来讲,今年是个尤为特殊的年份——“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生态省建设20周年。20年来,浙江全省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荏接着一荏,实现了从环境整治向美丽浙江的历史性跃迁。新出台的《决定》是对20年来浙江生态建设成就以法定形式予以肯定,相关政策的延续性执行和落实。

  三、先行示范

  简单讲,《决定》不光管现在,也管未来。不仅要先行,而且要发挥示范作用。我们注意到,《决定》主要内容涉及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五个基本方面。也就是说,生态文明建设不能仅仅在某一领域、某一环节、某个阶段做到先行,要在全领域、全环节、全过程中做到“先行”;不仅要把更多的“浙江探索”上升为“浙江样本”,为全国探路,而且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窗口。

  《决定》虽然听起来有点高大上,但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决定》提出,“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浙江人民描绘了生态文明建设美好生活图景,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决定》也提出,要增强公民的生态文明建设意识、法治意识,激发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

  听完介绍,是不是对未来的绿色浙江充满期待?

  绿色浙江,有你有我。希望在《决定》的保障护航下,我们一起来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