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人大:以小见大 推动代表行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3-07-28  来源:恩施州人大网

  今年以来,恩施州人大紧扣“聚力共同缔造”主题,扎实开展“1+N”代表行动,8600余名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基本单元,深入基层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解民忧,截至目前,各级代表共发现和收集问题1082个,形成书面建议485件,办结452件,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更为紧密,“家、站”常用、代表常驻、实事常办已成为闭会期间代表工作的新常态。

  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解决急难愁盼。全州人大代表着眼“小切口”,聚焦“大民生”,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办好暖心事。恩施市太阳河乡第一代表小组,围绕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代表行动,提出的《关于乡卫生院综合楼安装电梯的建议》顺利办结,加装电梯“一键”直抵民心,群众看病不方便、护士背药上楼的情形一去不复返。利川市建南镇代表小组围绕“共同缔造+特色产业发展”开展代表行动,策划金点子,解决村民丑橘滞销问题,助力130户果农户均增收超万元。

  以小投入完善大平台,建好连心桥。全州组建代表小组495个,规范建成并投入运行人大代表之家9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495个,做到“进站入家”不落一人。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每月接待选民,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行动,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利川市龙船调代表联络站与社区民主议事厅共建、苏马荡代表联络站与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建,做到民主协商“集民意”,决策共谋促发展。建始县业州镇草籽坝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解决因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存在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赢得群众好评。

  以小清单营造大氛围,凝聚向心力。全州人大系统建立“三张清单”管理制度,即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将人代会期间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行动收集的建议列出“代表建议清单、交办清单、办理效果清单”进行公示,做到“挂图作战”,全过程管理,效果共评。巴东县信陵镇第四代表小组提出的《关于解决黄土坡社区6组出行老大难问题的建议》,通过分层交办,优化调整后3号线公交车让该社区66户175人共享代表行动的成果,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群众交口称赞。通过代表行动,宣恩县建立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制度,让选民与代表联系更紧密,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成为可复制的恩施方案。

  以小支点撬动大调研,画好同心圆。全州各级人大代表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将代表行动与主题教育高度融合,访农家、走田埂、跑工地、进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州80多个乡镇同步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专题调研。恩施市围绕人大代表票决的“城市入河排污口整治”等项目进行调研督办,提出相应的建议,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建始县太和街村代表小组调研发动100多户居民主动参与饮水工程建设,使该项目提前一个月完成,为今年避暑旺季居民用水提供了保障。巴东县溪丘湾乡以耕地流失问题整改工作为小切口开展调研,助力做好耕地流出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