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同心”人大工作品牌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乡村“生根开花”

时间:2023-07-27  来源:四川人大

  近日,在成都市第五届乡村振兴“十大案例”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上,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龙泉湖村获评“十佳乡风文明村”荣誉称号。

  能够获此殊荣,得益于龙泉湖村以打造“同心”人大工作特色品牌为抓手,深化“联户同心”党建工作法,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开展“1+6”人大代表直接联系选民群众工作,推动形成了群众事情群众共议、群众同干、群众监督的良好局面。

  紧盯党委中心工作

  推动群众事情群众共议

  “龙泉湖村2017年就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背靠龙泉湖省级自然保护区,面向1500余名村民,我们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具体能做什么?”自2021年以来,在区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登云的带领下,龙泉湖村人大代表在村代表联络站里多次就类似问题展开讨论。

区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登云(右一)走访联系退休老干部听取建议意见。

  围绕服务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功能,切实做到镇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龙泉湖村的人大代表们确定了“生态文明”这一主题,延续“联户同心”党建工作法中的有益做法,以“1+6”人大代表直接联系选民群众为抓手,组织7名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走访联系群众活动,通过入户谈心、坝坝会讨论等形式广泛听取收集村民建议意见,确保代表同选民“心往一处想”。

  “农户普遍存在散养犬只的现象,犬只经常跟到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跑,非常危险”“缺少群众性文体活动场所”“红白喜事的农村坝坝宴需规范引导”“加强环境美化亮化打造”……结合走访意见,龙泉湖村梳理形成了《龙泉湖村乡风文明任务清单及责任分解表》,并经村组议事会民主讨论通过后在全村公布实施。

  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推动群众事情群众同干

  目标已经明确,但是应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具体从哪里入手呢?把主场和主动权交给群众,零距离议事、面对面沟通、实打实回应,龙泉湖村先后召开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会、文明建设坝坝会等会议10余次,鼓励群众当场发问、提出建议,构建“书记主要抓、‘两委’具体抓、代表和村民齐参与”的工作架构,将共识转化为共为,确保代表同选民“劲往一处使”。

龙泉湖村召开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会

  坚持“力所能及同参与”,发动村民开展“靶向攻坚行动”。聚焦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痛点”“难点”问题,村民全员出动,整理房前屋后垃圾杂物400余处、清捡白色桃袋100余亩、冲洗沟渠1000余米、清理积沉垃圾20余吨、清除违规广告店招300余处……

  家门口光秃秃一片、黄土铺面怎么办?大家一起讨论、一起设计、一起栽花种草,利用社区治理资金打造乡村花园4处、社区美空间1处,实现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

  文化活动太少怎么办、只能谈天说地怎么办?在重大节庆到来之前,大家围坐一起列出“心愿清单”,人大代表和村“两委”再结合民生实事需求拿出方案,紧盯进度推动落实。2023年以来已开展“我是文明小卫士”“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20余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代表、群众共建乡村花园

  深入推进开门评议

  推动群众事情群众评议

  为将《龙泉湖村乡风文明任务清单及责任分解表》落地落实,人大代表坚持参加每月1次的乡风文明工作推进会,在活动实施、走访调研、民主评议等各环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向群众代表反馈工作推进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推动解决群众关切。

  在人大代表和村“两委”干部的有力推动下,在全体村民的全过程参与和精心呵护下,2022年初建成的乡村花园和社区美空间现在依然繁花盛开,花圃旁的石阶上还时不时会传来村民的欢声笑语……沿着村道慢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家有花、户户有草,龙泉湖村再不是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污水满沟渠”的旧模样了。

村民在家门口的乡村花园里闲谈

  深化“1+6”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工作机制,推动代表、选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人大代表和村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龙泉湖村“同心”人大工作特色品牌初见雏形,全村1500余名村民也体会到了民主管理的程序化、透明化。在龙泉湖村“生根开花”的不仅有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有浸润在乡村生活点滴细节中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