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展代表主题活动

时间:2023-07-27  来源:广东人大网

  “杨代表,河涌边的草地秃了。这个归不归你们管?”

  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头陂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接待日,村民老陈一登门,就急匆匆地反映问题。

  “当然管,我们就是给群众解决问题的。你坐下来说说,具体在哪里?”

  太和镇人大代表杨仲坤招呼老陈坐下,听他细细道来。原来是头陂公园因游客量增大,村绿道和河涌之间的草地裸露出了黄土,一下雨就有泥沙流进河里。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杨仲坤和“95后”联络员高俊杰立马记下情况,接待结束后就直奔现场去查看情况。

  这是人大代表聚焦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一线履职的生动剪影。

  今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确定将“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作为今年的活动主题。7月,新修订的《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施行。省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广东的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围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东实践。

  履职在一线

  头陂村位于帽峰山脚,是太和镇最偏远的山区,林地面积占比七成以上。

  “我们打小吃喝都靠山,所以村民对绿水青山都有着很朴素的感情。”杨仲坤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2017年回到村委任职,2021年选上镇人大代表,平时接待、走访,常常会遇到与环境相关的诉求。

  这回一听到村民的反映,他当即让老陈带路赶往现场。

  头陂公园近年经过翻修,现在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地,河边新铺设了绿道,但是原来的植被不堪重负露出黄泥,好似显眼的伤疤。

  在老陈看来,这么小的事向人大代表反映,不知道能不能办成。

杨仲坤代表察看河岸植被情况。

  高俊杰现场拍下照片,跟周边的群众了解情况。杨仲坤当天就将情况做好登记,上报给镇人大,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区域增设草皮,复绿护绿”。

  《南方》杂志记者翻开处理流程的台账看到,这个建议第二个工作日就由镇人大转给镇党政综合办,最后确定由镇农业农村办执行。

  “镇农办勘察确认,五一假期后就组织复绿工作,购置了草皮,把‘黄泥疤’补上了,还协调告知管养单位要加强养护。”杨仲坤说,这个地块还纳入太和镇的人居环境整治计划。

  现在记者重回此地,看到绿地葱葱,有些地方还种上了美人蕉,村民善意提醒来往游人注意保护环境。

  翻开联络站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的台账,不仅是镇人大代表,市、区人大代表也常常来驻点联络;绿道旁边缺少大树遮阴、古树的护栏需要修葺、垃圾废弃物需要处理等,村民提出的问题虽然小,但这一桩桩一件件,代表们都进行登记并跟踪推动解决。

  据了解,广州市白云区依托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工作制度,全面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在“绿美广东”等工作中,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各级代表齐行动

  聚焦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各级人大代表都行动起来。

  7月6日,中国科学院华南国家植物园迎来一个特殊的调研活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深入走访,围绕本土野生植物就地保护、推广利用等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保护与合理利用,成为代表们热议的高频词。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要注重‘七个化’,即绿化、美化、生态化、乡土化、多样化、高值化、文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华南国家植物园主任任海在调研中建议,在保护好本土植物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利用共享。

  “超大城市要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志琴说,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广州要树立底线思维,将生态资源保护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阮琳认为,要打通乡土植物资源成果转化应用途径,形成通畅的科研推广链条。

  “用好本土野生植物资源关键是打通堵点。”阮琳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广州市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科技支撑绿美广州生态建设的建议》,建议设立科技研发专项,支持开展绿美广州生态建设重点技术攻关。

  确定为全年代表活动主题

  省人大今年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展代表主题活动,这是服务省委中心工作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推动政府决策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今年我们的主题活动强调了‘三个一’的要求,包括各级人大负责同志带头开展活动不少于一次,各代表小组形成一件以上有质量的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一件以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李茂停介绍,今年的活动还首次举行启动仪式,可以更广泛动员全省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同时充分用好“1+N”主题选取模式,把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通过人大代表履职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汇集人民群众智慧,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据了解,这一轮代表主题活动将引导代表依法对一些带有共性、普遍性的问题提出议案建议,有机融入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中予以推动解决。通过“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行动”,真正做到“代表的参与率高、提出建议的质量高、人民群众的评价高”,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李恒